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中国有约•你好福建”第四站走进福州 感受传统与现代化交融发展

2022-07-21 22:22: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林先昌
21日,“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 •你好福建 Hello Fujian”2022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第四站来到福州,走进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感受体验传统与现代化发展交融。

微信图片_20220721212433.jpg

采访团一行在中山社区采访。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1日,“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 •你好福建 Hello Fujian”2022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第四站来到福州,走进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感受体验传统与现代化发展交融。

福州全市首个居民议事厅、高效率的智慧社区、特技感十足的特色文化社区……中山社区的这些亮点受到国内外媒体记者的关注。

走进中山路上由古厝改成的居民议事厅,古色古香的建筑,还设有邻里茶叙室、图书室及律师工作室等。在这里,中山社区党委时不时组织居民和相关单位聚在一起,商量着大家普遍关心、与社区发展相关的大事小情,通过“社区搭台、居民参与”方式,先后帮助解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营造了“邻里一家亲,有事好商量”睦邻风尚。另外,在中山社区线下的社区居民办事厅、e福州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实现110个事项家门口能办、同城通办。线上的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指尖点一点就能申办,71.08%区级事项“一趟不用跑”。

微信图片_20220721212446.jpg

委内瑞拉籍自媒体人拉斐尔(Rafael Antonio Saavedra Molina)在中山社区居民议事厅拍摄采访。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在国内我去过很多社区,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深入到当地社区了解观察,有时还会发布关于社区治理的研究成果。今天走进中山社区,我感觉这个社区很‘活’,参观了社区食堂、居民议事厅等,综合看,它在硬件上非常优秀,不仅有传统基础硬件,还有大数据监测信息平台,而且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很高,可以说这是个硬件完善、管理优秀,理念先进的社区,是个优秀社区的典范。”作为本次随团的专家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对中山社区如是评价道。    

微信图片_20220721212542.jpg

体验同利肉燕制作。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国内外记者体验了一把同利肉燕制作、油纸伞制作,参观了鄢家花厅等。

“吃太平燕、享全家福”是福州特有的民情民俗。福州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民间家宴,“太平燕”是必备一道菜肴,“福州同利肉燕制作工艺”于2007年被评为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采访团一行走进店里,“同利肉燕”第四代掌门人陈君凡正在捶打燕皮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同利肉燕”的燕皮至今仍要经过十几道全手工工序精制而成。

俄罗斯电视一台摄像阿克谢诺夫(Sergey Aksenov)正跃跃欲试,抡起捶打燕皮。完毕,吃了一口已经熟的肉燕并竖起大拇指,说道“很棒!”

微信图片_20220721212700.jpg

体验油纸伞制作。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福州油纸伞作为福州三宝之一,距今已有逾千年历史,其制作技艺被评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当天在福建省非遗博览苑内,福州油纸伞技艺传承人严磊正在制作油纸伞,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染色、绘画、上油、绷线,一把遵循古法制作的福州油纸伞,要有83道工序。”严磊说道,福州油纸伞用料必选当地或附近地区出产的优质材料,伞骨必用闽北五年以上,弹力强、韧性大的的青山老竹。

多次来过福建的俄罗斯籍自媒体人环环(Sabina Makarova)对于各种技艺的体验,很有热情,每个传统技艺都要亲自上场体验一把。她说道,“以前来过三坊七巷,尝了很多美食。这次听说有传统技艺的体验,我很期待,很喜欢中国传统的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721212511.jpg

参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