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国首部!这项天气雷达试验在福州启动

2022-07-22 14:11:0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启动仪式福州市气象局 供图

雷达站 福州市气象局供图

启动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可)今后,天气预报将更加的精准和及时。7月21日下午,全国首部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试验启动会在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雪峰雷达阵地举行。此次雷达试验启动标志着天气雷达应用进入崭新阶段,让精密气象监测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新福建建设。

福州(闽侯)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天气雷达,由中国气象局、福州市政府和闽侯县政府共同投入建设。该雷达最大探测距离460公里,1分钟可扫描完成20层仰角。

“不同于传统机械扫描天气雷达,相控阵天气雷达采用垂直扫描的方式,具有超高时空分辨率、多功能、反应时间短、数据率高等多个优点,特别适合监测龙卷、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提高天气雷达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中的支撑能力。”福州市气象局正研级高工张深寿介绍,该项技术成功投入使用后,公众将会直观地感受到气象灾害的预警时间提前了,信息也变得更加可靠。预警范围将从原来的区缩小到乡镇,对于天气变化预测的时间甚至从半个小时精细到几分钟以内。

福建是全国首批建设和应用新一代天气雷达的省份,在台风监测预警等方面成绩突出,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开展雷达观测试验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对于为何选址福州。张深寿解释道,福建邻近台海,位置优越,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灾害性天气类型,对于雷达站而言是绝佳的试验场地。而福州整体海拔较低,通过天气雷达的垂直扫描技术能够实时观测城区天气状况。

该雷达站位于海拔高度1055米的雪峰茶场顶部,记者了解到,从天空俯瞰,雷达站宛如摆放在山顶的一台白色钢琴,四周的茶山好似绿色的钢琴音阶。“我们在给雷达站取名的时候就选择了这个造型。”福州市气象局局长陈春宝介绍,在雷达站设计之初,团队便进行多次协商,最终将其设计为钢琴的造型。他补充道,这个名称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即借“天琴”与“天晴”的谐音,寄托对福建天气晴朗,风调雨顺的美好祈愿。

目前,全省共有10部新一代天气雷达、7部X波段天气雷达、20部风廓线雷达,组成覆盖全省、台湾海峡及周边地区的气象雷达观测网,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天气雷达是监测台风、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说道,福建省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大,不仅是全国率先布点、率先应用天气雷达的省份,还完成百余项科研任务,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天气雷达林火监测、多普勒速度反演台风风场等技术全国领先。他表示,福建省气象局将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契机,扎实做好雷达试验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福建中小尺度对流系统监测预警能力,全力以赴开展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下一代天气雷达发展提供研究平台和示范作用,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

据了解,我国已建成由236部新一代天气雷达组成的全球最大的天气雷达监测网,未来3年,气象部门将聚焦龙卷、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4类灾害性天气开展天气雷达观测试验,不断提升天气雷达监测预警能力,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