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数字化如何赋能乡村振兴? 《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分论坛大咖“论剑”

2022-07-24 11:34: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7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跨越数字鸿沟: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建设分论坛”在福州举行。该分论坛由国家网信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

IMG_20220723_150328.jpg.jpg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数字化发展专项基金筹备启动仪式举行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本次论坛以“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为主题,旨在凝聚各方共识,形成行动合力,共同推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加快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时代就业促进模式的升级、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加快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等主题发表演讲,聚焦“多元参与,共促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共建数字乡村,共享发展成果”两大主题,进行圆桌对话。

IMG_20220723_174833.jpg.jpg

“共建数字乡村,共享发展成果”主题圆桌对话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朱永涛做《跨越数字鸿沟,信息高速惠民》主题演讲报告。他认为,跨越数字鸿沟,数字基础设施要先行,把数字致富路修筑到千行百业和千家万户;跨越数字鸿沟,加快数字技术在智慧渔业、水质监测、智慧社区、智慧教育等方面的应用。

IMG_20220723_164143.jpg.jpg


丁亚东做《网络公益助力乡村振兴 促进共同富裕》主题报告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东做《网络公益助力乡村振兴 促进共同富裕》主题报告。他从“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网络公益助力三次分配”“网络公益聚焦乡村振兴的关键点”维度进行阐述。他说,要实现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必可不少的一环,全民要共同富裕,乡村需振兴。鼓励社会力量自愿投入民间捐赠、慈善事业等。网络公益联盟的很多电商成员通过电商帮扶、通过数字乡村人才振兴行动等很多方法解决了社会问题,网络公益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蚂蚁集团副总裁杨鹏从“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基础保障”等方面分享了蚂蚁集团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尝试。

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分享了腾讯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张立军认为,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要强化示范引领。张立军分享说,近年来,腾讯以 " 耕耘者计划 " 和 " 乡村 CEO 计划 " 为基础,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培育一批数字化人才;腾讯以 " 共富乡村 " 为基地,为乡村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批示范样板。他表示,腾讯将充分发挥腾讯数字化能力,加快乡村数字化发展,助力乡村可持续发展。

恒锋信息董事长魏晓曦在论坛发言中表示,如何消除“数字鸿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随着城市数字进程加快,城乡的数字鸿沟愈加明显。企业将通过智慧县城建设,实现公共资源集约共享,积极推动“一网统管”乡村治理,通过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把管理和服务触角下放到基层,切实推动乡村振兴;依托乡村振兴产业服务平台,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持续深度开发各类乡村公共服务应用,不断总结经验向全国推广。

IMG_20220723_150607.jpg.jpg

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上线仪式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数字化发展专项基金筹备启动仪式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上线仪式,发布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倡议书》《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研究报告》。当天,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同步在数字峰会上启动。此次提升月的举办,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数字资源供给,扩展数字应用场景,完善数字培育体系,优化数字发展环境,营造全民全社会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推动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