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数字峰会深1℃】“数实融合”如何赋能产业提质增效?这些数字企业用“数”有“方”
www.fjsen.com 2022-07-24 15:17:3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联通展厅展示的5G远程喷涂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中兴通讯展示的5G安全帽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腾讯展示的AI质检仪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竹木家居数字化制造项目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阿里巴巴展示汽车产业智能化方案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华为展厅内展示数字经济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东南网7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小兴同学请打开灯。”今日上午,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中兴通讯的展厅里,工作人员刘先生通过语音的方式向头上的一款5G智能安全帽发出了开灯的指令,安全帽拍下的视频和记录的相关数据信息还实时传到了展台上的电脑上。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汇聚了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最新技术成果,阿里巴巴、联通、华为、腾讯、中兴等不少数字企业展示了数字融合上的实践案例和解决方案。

5G已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5G智能安全帽由华润水泥和中兴通讯联合推出,是基于全新的中兴数字星云平台设计和打造,使传统安全帽具备了AI语音控制、人员实时定位、生命体征监测、集群语音对讲、视频拍照及多种告警等功能,更关注作业人员安全,完全解放作业人员双手,提高生产作业效率。

“安全帽有20项的基本功能,内置5G模组,可以实时传输数据,还装有陀螺仪,当工人跌倒或长时间静止会发出警报,有气体检测,二氧化硫等浓度超标时也会报警。”刘先生告诉记者,该安全帽已在华润水泥基地推广使用,此次展会上也吸引了福建省内的港口、建筑、矿山等行业的观展商咨询和洽谈。

在中国联通展位上,工作人员郑先生操控着手中的操作柄,面前的机械手臂就可以根据指示完成喷漆操作。“飞机需要喷漆的零件高达数百种,在传统自动化喷涂实践中,机械臂的示教和调试要花费几周的时间,但如果采用人工喷漆,质量会依赖于工人的操作手法,也很难保证一致性。”工作人员介绍道,中国联通打造的5G远程喷涂运用数字孪生技术,能让工人通过机械臂精准地执行远程喷漆工作,5G远程喷涂适合代替人工在流水线、工作空间受限、危险、辐射等环境中作业,大大降低人工作业风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针对福建传统工业企业集成难、生产效率低的问题,中国联通也给出了不少的解决方案,如福州市凯邦锦纶智慧工厂利用中国联通“5G+工业互联网”,解决了工厂数据采集难和信息孤岛多等问题。“5G智慧工厂上线后,废丝率下降60%,设备故障率下降50%,备品备件寿命延长20%等。”工作人员说道。

在24日上午举办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上,福建联通还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推进战略合作,联合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福建省分中心,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从“样板间”走向“商品房”,打造福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把“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主线,并提出“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带动作用显著增强”的发展目标。《福建省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4万亿元。当前,福建正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

不久前,阿里巴巴发布了《2022数实融合趋势观察》,指出当前数实融合呈现五大趋势:从消费迈向生产,从餐桌走向土地,从大企业到中小微企业,从数字化转型到天生数字化;与此同时,数字化与低碳化开始孪生发展。“数实融合”是阿里巴巴此次参展的主线,一批新成果集中亮相,展示了数实融合新趋势。

阿里巴巴展示了在汽车产业中的智能解决方案。传统车企基于阿里云DTwin平台,为车间、产线和设备生成数据驱动的虚拟孪生环境,远程巡视,可视化管控,追踪管理生产过程,辅助工厂提升运营决策效率。

腾讯在成果展上展示了在云、AI、大数据领域最新数字技术与实践案例,全面呈现前沿数字科技的普惠成果,助力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展厅内一台腾慧飞瞳AI质检仪吸引了观展商的注意,该产品针对目前3C零部件产品外观检测准确性差、效率低等难题,基于多轴联动控制和人工智能技术而推出的软硬一体化智能质检通用解决方案。

“该产品多轴联动,可自由定位3D工件任意表面位置,搭配复合光源模块,提取不同缺陷的细节,搭配强大的工业AI引擎,对不同产品不同缺陷检测提供全一站式通用智能解决方案。”工作人员说道,该产品突破制造业外观检测自动化的瓶颈问题,大幅提升检测效率,解放质检人力、优化成本,达到了增效、提升、降本的目的。

在南平馆,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展示了竹木家居数字化制造项目。现场的福建杜氏管理云图电子屏上滚动显示每日订单出货情况、派工完成情况等数据,该项目由杜氏木业和福建数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通过把传统的竹木加工技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融合,建成产品设计、拆单、缺陷识别、CRM、ERP、SCM、APS、MES等一系列应用系统,实现从开发到生产至售后的全信息化的有效管控模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竹木家居生产过程可视化项目投入运行以来,实现每年节约制造费用8%,提高材料利用率13%,年新增销售收入5000万元,税利约1300万。近两年在人员规模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产值年增长率达到20%以上。

华为展厅以“万物根生,共创新时代”为主题,呈现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包容等多个领域的最新解决方案及应用实践。据介绍,华为云赋能已在全国落地超140个创新中心、产业集群攻关基地,通过聚合2000多家伙伴,为1.7万家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从业务流深入“研产供销服”5大类制造场景,提供4000多行业应用,帮助20000多企业上云。

“数字中国的下一波发展浪潮,正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峰会主论坛发言中指出,数字应用从个人走向行业,从消费端走向生产端。当前,各种丰富的数字应用,已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我们带来了便利。与此同时,自动驾驶、远程操控、AI检测等也进入了制造、煤矿、港口等行业,数字应用正从消费端走向生产端。他说道,从这些变化中,我们可以清晰地认识到,数字中国的下一波发展浪潮,正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深入。

如何推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胡厚崑表示,要全力升级面向行业的数字基础设施,未来,算力基础设施将连接成网,形成像电网一样的算力网络,最终让算力成为公共服务,各行各业、各类型的企业和机构都可按需获取。积极发展行业软件,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的优势发展行业软件云,以加快软件迭代和应用成熟。此外,还要培育数字专业化人才及跨界复合型人才。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