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2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举办 专家业界探讨公共数据资源化实现价值化
www.fjsen.com 2022-07-24 22:34:2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分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嘉宾发言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嘉宾发言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高峰对话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东南网7月24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今日下午,2022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在福州举办,围绕“公共数据资源化价值化”主题,充分交流了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领域方面积累的政策、经验、做法,深入探讨了公共数据资源化、价值化的措施原则,为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法规化,推进公共数据资源管理一体化,推进公共数据资源价值化建言献策。福建省副省长林文彬出席分论坛并致辞。

本次分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承办。分论坛由开幕式及主旨演讲、主题报告A、高峰对话、政策文件发布、主题报告B等五大板块组成。

分论坛邀请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作“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实现公共数据资源价值化”的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作“从数据治理到数字治理若干认识和思考”的主旨演讲、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作“规范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有序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主旨演讲;还邀请了广东省政数局局长杨鹏飞,福建省数字办主任、大数据局局长吴宏武,三明市市长李春、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专家、副院长丁海煜,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教授郑磊,福建省数字办副主任李新飞,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宋志刚,北京数牍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蔡超超等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作主题演讲或政策解读。

分论坛还邀请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胡建华,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参与主题为“发挥数据要素作用 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峰对话。

与会专家表示,数据是继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具有可复制、可共享、无限供给等属性,数据资源是信息时代重要的战略资源,在支撑数字经济建设、社会创新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数据治理要强化顶层设计,理顺权责边界,推动数据相关立法 ,明确数据确权、隐私保护、交易流通,数据跨境等诸多管理要求。”梅宏认为,要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数据治理体系,厘清政府、行业、组织等在数据要素市场中的权责边界。建立流通机制,促进市场配置,建立完善数据登记分类分级、质量保障等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确保数据资源有效供给。同时,参照自然资源特许经营模式,建立数据开发利用加工、运营、交易服务等流通机制,推进数据产品和服务的有序流动。

郑磊提到,数据利用面临着开放风险、数据处理等诸多问题,导致政府相关部门开放的意愿不强、动力不足、开放和利用不充分。他认为应该将数据开放授权给第三方进行运营,经过脱敏的数据由第三方来处理,向外界提供个性化的数据服务,同时他强调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提供的是公共服务,要防止数据垄断和“只向自己人开放”。“数据是公益性的资产,只要融合数据开发形成新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上交易。”郑磊说道。

分论坛期间举行了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上线仪式、《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开发管理办法》、2022年度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等发布活动。

据了解,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数据资源建设,长期持续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化价值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不断释放公共数据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助力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