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络安全论坛侧记

2022-07-24 17:4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守护网络安全 护航数字中国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络安全论坛侧记

东南网7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信息革命持续深化发展,需要网络安全保驾护航,特别是当前云计算、云产业飞速发展,云安全的重要性愈加凸显。23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网络安全论坛,就围绕“守护云服务安全 护航数字中国建设”这一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泉州市人民政府、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网络安全企业负责人、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应对利用缺陷脆弱点挖掘漏洞进行威胁攻击是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永远命题,传统“封堵查杀”补丁难以应对未知恶意攻击。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在实施运算的同时,对行进动态的全方位整体防护,使完成计算任务的逻辑组合不被篡改和破坏,达到预期的计算目标。这就相当于人体建立了免疫力系统,确保健康。要按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及网络等保制度要求,以基础原理、核心技术和工程应用进行创新,用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保障体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从云计算的发展历程出发,对现在人工智能引发的安全问题作了分析。她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模式识别、自动工程、无人机、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影响深远。她认为,要在密码技术上发力,该技术为人工智能的安全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在针对人工智能计算模型与大数据攻击上具备更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毛作奎对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政策作了解读。他表示,目前云服务人员在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于:无法保证运维人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运维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对供应商依赖严重,云平台运维操作不熟练,稳定性差,人员流动大。云服务商在业务连续性上缺少对云平台政策、运营、技术、管理、环境方面安全风险的判定。他认为,随着云平台的增多,监管压力的增大,亟需建设持续监督自动化监测平台,通过定义好的接口和数据,接收云服务商推送的云平台安全事件、资源情况、运行情况等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实现对已通过的云平台运行情况与安全风险态势把控。

奇安信公司董事长齐向东认为,要以“零事故”为目标保护云上数据。通过建立“三方制衡”机制、联合作战、精准防护、深度运营、应急响应五大措施,实现云服务“零事故”,应达成以下三项标准:业务不中断、数据不出事、合规不踩线。欧盟GDPR实施近四年以来,共开罚单超1200张,罚款总额约合人民币110亿元。就在前几日,网信办通报对滴滴公司罚处80.26亿元,成为我国历史上首单顶格处罚案例,也体现了“合规不踩线”是企业经营的基石之一。

“数据安全在数字经济中起到基石的作用,是数字安全的核心所在。”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表示,筑牢数字安全根基,需要做到四个统一。要做到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统一;安全态势和预警、预防统一;安全合规与安全实战统一;开放性和系统性统一。要通过数据安全岛,保障各方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取”,更好地为数字时代数字中国建设发挥作用,让我国在数字时代赢得先机。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协调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代表,福建省相关部门代表,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专家组专家,以及云服务商代表等3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