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和未来有约!这个夏日,市民在家门口感受最炫“数字风”

2022-07-25 22:43: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卢金福 冯川叶 陈楠

市民逛展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东南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冯川叶 陈楠 实习生 陈文娟)7月末的福州骄阳似火。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上,500家展商携最新的数字技术成果亮相,不少企业还搭建了数字应用场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逛展参观,在家门口“零距离”感受这股最炫“数字风”,实地体验未来的科技生活。

网龙元宇宙直播间 东南网实习生陈文娟 摄

佩戴VR眼镜,就可以进入元宇宙访谈直播间,无须到公司便可办公。这是网龙自主研发的多人在线实时交互元宇宙会议系统,通过创建个人虚拟形象,进行多端远程同屏互动,实现沉浸式远程访谈交互。体验者发现这款会议系统不仅可以看到参会者的肢体动作,还可以看到对方的面部表情,对此,讲解员打趣道“和平常的线上会议相比,这款更考究参会者的专注力,防止摸鱼现象”。

年轻人越来越能接受灵活用工的形式,这几年的疫情也让全球掀起一股远程办公潮,网龙推行的元宇宙会议系统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作为互联网专业的大学生,林微对未来的办公充满了无限遐想,“沉浸式会议,不限时间空间的工作环境,这才是真正以事务为核心的办公。”

福州石榴云展厅 东南网实习生陈文娟 摄

结合“福”文化特色设计的品牌标识、亮眼的民族服饰、非遗民族文化产品的福州石榴云展厅,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驻足停留、拍照打卡。线上石榴云展厅是福州市在福建省率先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围绕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的示范城市”,打造“福建省民族宗教工作网络窗口”。

“数字化科技与少数民族村落的结合还蛮有意思的。”看完石榴云展厅的张姓夫妇有感而发。他们还体验了乡村慢直播、民族团结知识问答、云游特色村寨等版块,他们很期待看到更多数字融入生活的发现,能够通过智能手段让生活更便利丰富。

三明馆的海丝星座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卫星和数字会撞出怎么样的“火花”。三明馆将海丝星座卫星组“带到”了现场,让市民大饱眼福。除了展示“海丝一号”卫星模型、“海丝二号”水色小卫星模型外,现场还通过数字化展示方式,将卫星的工作模式和各项功能以动态形式展出。同时,为了让大众更加了解卫星文化的魅力,海丝星座卫星组的数字藏品在数字峰会期间首发,并在展区内设置专属NFT数字藏品抽奖互动活动。

此次三明馆共设置“一区六城”、数字惠民、数字创新板块,展示三明围绕数据资源开展的诸多探索与实践,特别是运用数据安全在各行业领域赋能发展取得的成效。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三明智慧停车等板块,除了展示便民生活的“黑科技”,还可以看到三明在政务服务、城市综合管理等方面应用取得的成效,让群众共享三明数字治理成果,让数字造福民生。

南平馆展示的空天地一体化碳监测与评估平台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南平馆的空天地一体化碳监测与评估平台则用到了卫星遥感监测,该平台主要包括温室气体监测、陆地碳汇监测、重点行业评估、重点区域监控、区域碳达峰指标/达标率、无人机巡查、地面传感器、警报预警、报表管理等模块。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定量遥感技术,实现CO2、CH4、N2O等大温室气体的遥感反演监测,实现碳浓度值、碳排放总量区域估算。目前,该平台正与南平市林业局合作开展“多源激光雷达数据协同的林业碳汇项目碳储量计量”实验项目。

市民在体验VR项目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从事零售行业的市民陆先生切身感受到了数字化给政务带来的便利,“过去办业务经常要往窗口跑,现在很多事项网上就可以搞定。”他对各地数字政务的成果点赞,浙江展区的e签宝吸引了他的注意。“电子签章服务虽然只是数字时代的一个小切口,却联结着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生活等许多应用场景,是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有力抓手。”浙江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浙江省为例,e签宝为浙江省、杭州市搭建了省市两级电子印章服务平台,在电子招投标、企业商事事项办理、房产交易、社保公积金等众多政务场景实现“一网通办”。

“刷脸体验取号就诊,全流程模拟就医体验。”福州市卫健委推出的智慧就医成果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在“全流程模拟就医体验区”,市民可在“榕医通”微信公众号“数字峰会专区”进行预约挂号,通过刷脸或刷多码协同码就能体验取号、就诊、结算、取药、检查等就医全流程。目前该应用已在福州市中医院上线,现场还有福州中医院医生提供免费中医健康咨询服务。

在现场,一台住院手持终端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据了解,这台手持终端,大大方便了医生和患者。它不但能为患者提供从入院到出院的一站式信息化服务,还能进一步优化医护人员工作流程,让广大患者享受到触手可及的优质、暖心医疗服务,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未来的乡村生活会怎么样?长乐漳港街道智慧百户村的案例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围观,该村通过运用物联网、GIS等技术,建立智慧路灯、智慧停车、垃圾监测、智慧消防等一体化的智能化系统,在出入口的车辆管制、识别陌生人和外来车辆、火灾的预警监测以及对实时天气、生态环境指标、渔船渔港、消防信息等方面,实现了动态监测。另外,通过健康服务管理和智能手环,可实现对失能老人的全天候监测,提供健康监测预警和SOS亲属紧急呼叫功能。

“这次数字之旅,让我大开眼界,感觉穿越了时空。”王女士此次和家人一起来参观展览,有关智慧百户村的介绍让她表示很羡慕当地的居民,她希望这样便利智能的系统能够广泛应用,让更多人享受数字福利。

据了解,本届成果展参展单位227家,设置十二大板块分别为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巡礼、数字化发展治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建设、数据资源、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创新、网络安全保障以及数字国际合作。展馆开放持续至26日,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参观,需出示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身份证或预约码等有序进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