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总价值1亿元人工智能设备

2022-07-27 16:3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为加快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助力福建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7月27日,福建省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举办了人工智能教育项目捐赠仪式。据悉,捐赠的人工智能设备总价值1亿元,将分批捐赠给相关学校,首批获赠学校为全省各地20所小学。

IMG_20220727_154429.jpg

中国机器人“优优”为仪式增添十足的趣味性。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仪式在闽江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举行。仪式举行前,刚刚代表中国参加迪拜世博会,向世界介绍和宣传中国的机器人“优优”一段精彩的表演为仪式增添了趣味性。行云流水般的太极表演、单脚站立、大角度的身体后仰,这些看起来很容易的动作,对于机器人来说,具有非常高的难度。

微信图片_20220727152756.jpg

捐赠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此前,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推荐人工智能教育捐赠项目学校的通知》要求,福建省教育厅在各地遴选推荐、公示的基础上,确定了来自福州、莆田、三明、泉州、漳州、南平、龙岩、宁德等地的20所小学为首批人工智能教育捐赠项目学校。本次的人工智能教育设备将以校为单位进行配送,包括人工智能教育平台,专用通识课实验室教学器材、活动器材及配套器材等。可满足在校内开设人工智能通识课教学、社团活动等需要。据悉,捐赠企业将协助学校做好相关信息科学教师技术培训工作,保障教学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727152732.jpg

10多家爱心企业联合捐赠总价值1亿元的人工智能教育设备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此举将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在全省的普及化,培育一批人工智能教育特色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社会各界更加关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省教育厅要求,各校要用活用好资源设备,助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真正让学生受益。微信图片_20220727152817.jpg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致辞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2018年起,福建省教育厅就启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2019年,省教育厅确立厦门市湖里区、福州市晋安区为省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2021年,增补确定新一批省级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截止目前,福建共有2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及111所省级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

为了保证试点校教学工作的落地和实施,福建省还成立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林天麟、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吴英杰等高校人工智能专家、中小学相关学科教研及教学专家组成,旨在加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指导。此外,省教育厅还陆续开展了多场全省范围内的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为实验区和试点校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提供实践借鉴。

经过数年的实践和探索,教学成果不断涌现,科创一代的创新思维被点亮,福建省中小学生纷纷在国家级重要比赛中获奖,2021年,在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上,福建省各中小学积极参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总决赛上斩获了多个类别的一二三等奖项。

据了解,下阶段,省教育厅将在总结前期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和试点校优秀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做好对首批项目学校的教育指导工作,加强教师培训,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在全省范围内,加快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工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