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牢记光荣使命谱写时代新篇——省工会十三大召开以来工作亮点回眸

2022-07-30 08:01:35 作者: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没有想过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没有想过能当上劳模,没有想过能参加代表大会。”福建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来自泉州南安霞美镇的普通外卖小哥洪成木,三年来在配送路上帮助60多名走失者找到家。像洪成木这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本次代表大会中并不少。省总工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出席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792名代表中,基层一线人员比例达77%。洪成木感叹:“在福建,越来越能感受到我们的劳动被尊重、被认可。”

这并不是洪成木一个人的感受。近年来,我省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在八闽大地上进一步彰显。

使命如磐,砥砺奋进。省工会十三大召开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力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我省各级工会组织是广大职工值得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将奋斗融入血脉

——让劳模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求精是最好的动力。”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维军,深耕光电监控镜头行业27载。据不完全统计,肖维军带领开发的新产品有600多个,个人拥有发明专利70项,覆盖照相、显微、望远及微光夜视、红外探测系统等光电领域。此外,他还参与了“神舟飞船”“嫦娥飞船”“天问一号”等多个国家战略高技术领域项目。不久前获评“八闽工匠年度人物”的他,正带领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步入追光行列。

为让劳动模范发挥更好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劳模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推荐表彰全国劳动模范68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0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21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28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31名;评选省劳动模范546名、省五一劳动奖状453家、省五一劳动奖章1409名、省工人(五一)先锋号1647个,命名“福建省劳模工作室”482家,选树“八闽工匠”30名、“最美劳动者”201名,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危急时刻,总有劳模的身影。今年泉州发生新冠疫情后,全国劳模、柒牌集团车间主任侯国建带领同事,在生产线上加班加点赶制医用防护服,为抗疫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全省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积极投身新福建建设的伟大实践,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奏响了激昂澎湃、感人肺腑的劳动者赞歌,为高效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把产改化为动能

——锻造“三型”产业工人大军

为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我省各级工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先进性成为工会组织的鲜明标志、亮丽底色。

数据显示,福建数字经济增加值约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7.6%,发展指数、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正在八闽大地上加速释放。我省各级工会顺势而为,强化职工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加快培育数字工匠。

林志强是“90后”技术员,现任中电福富信息科技公司系统架构师。从业10多年来,林志强多次参与中国电信MBOSS2.2升级、MBOSS2.8升级、MBOSS3.0+规范专题的编写制定,参与编写出版的《Mycat权威指南》一书获业内人士一致好评。在林志强的带领下,他的团队多次获得福建省“五小”创新大赛奖项,共同研发的数据库同步产品获得专利。

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2015年以来,参与职工达1119万人次。启动全省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举办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参赛职工1060万人次。

省总工会注重先行先试,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拓展到各设区市,着力推进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产业工人队伍技术技能水平显著提升,产业工人地位和待遇进一步提高。

在福州问道智创科技公司,数字工匠“师带徒”的故事成为业界美谈。2019年,技术能手杜良华获评福建省“金牌工人”与“增材制造技术能手”。杜良华在工会倡导下,肩负起“师带徒”职责,与柯连铤结成师徒。杜良华认为,“师带徒”是加快徒弟成长的途径,也是师傅不断审视自我启发思路的过程。柯连铤深有感触地说,师傅传授给他的不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创新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

用情怀淬炼初心

——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省各级工会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作中不断做实做细服务职工各项工作,提高职工群众生活品质。

“一年每人100元,工会补助88元,自付只要12元,每月1元钱给我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福建省康洁环保公司的环卫工人游海珍高兴地说。今年,省总工会在全国首创环卫行业职工专属医疗互助制度,参加互助的环卫职工,可按住院医保目录内净自付费用的80%给予补助,还可享受大病补助政策“叠加保障”,医疗互助和大病补助当期最高补助金额可达25万元。

“衷心感谢工会的及时帮助,我现在病情已经稳定了。”福建东飞环境集团公司工人孙希海患有慢性尿毒症,每月需自付医药费1000多元,家庭陷入困境。福州市总工会了解情况后,将其纳入困难帮扶范畴。

作为替职工谋福利的“娘家人”,全省各级工会全力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帮助7.4万户建档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在全国率先开展7×24小时关爱货车司机服务活动,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为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省总工会积极参与制定修改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推动《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一批法规出台,并加大法律援助力度。还在全国首创“园区枫桥”机制,为职工群众维权提供“一站式”服务。

当前,数字经济日益融入社会发展各领域,省总工会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取得新突破,在全国率先推出“模范职工之家”建设和评定的省级地方标准。

闽台职工一家亲,两岸工会情谊深。闽台工会和职工交往进一步密切,全省各级工会加大台胞职工集中区建会入会力度,实现全省“两区一园”全部建会,推荐在闽台胞职工参选基层工会领导班子以及参评劳动模范等,目前已有51名台湾同胞获得省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闽山闽水寄深情,逐梦芳华践初心。

新发展阶段福建工运事业的福船已高悬风帆,乘万里长风,意气风发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