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求是杂志社、福建省委联合调研组发表署名文章:山海聚力,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

2022-08-01 09:22:06 来源:求是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山海聚力,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

求是杂志社、福建省委联合调研组

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奋斗精神;福建也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兼具开放、文化、生态等深厚底蕴和禀赋;进入新时代,福建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春风拂八闽,情暖山海间。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仲春,总书记再次亲临福建考察,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希望福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福建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展现新气象。十年来,福建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8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福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新时代新征程,八闽大地旗帜高扬、风正帆悬,山海可蹈、未来可期。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走进宁德市寿宁县下党村,绿树葱葱,流水潺潺。村里,数十家风格各异的民宿、艺术空间依山伴河,吸引游客流连忘返。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九到寿宁三进下党”指导发展,开启了下党脱贫致富的历史征程。

“下党曾是‘贫困’代名词,被称为寿宁的‘西伯利亚’。乡亲们养猪都怕太肥了,因为担心没办法抬出大山卖。”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介绍,1989年7月19日,习近平同志带领宁德地委直属机关和寿宁县相关部门负责人30多人,披荆斩棘,徒步去下党乡现场办公。之后,他又两次来到下党,协调解决下党建设发展难题,并提出要更新观念,拓展思路,把路子摸得更清楚一点,把脚步迈得更扎实一些。

徒步进下党,是习近平同志倡导的“现场办公下基层”的起点。重视基层、强基固本,是夯实党建的重要经验。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他积极倡导“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培育党在基层的坚强堡垒。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对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成为福建加强党建的宝贵精神财富。2020年12月,省委书记尹力履新后第一次调研,就来到下党乡。他说,“这次来到下党深受教育,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心贴近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省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省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下党乡位于闽东大山深处,是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最边远的山乡。1988年建乡时,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贫困率达到70%,是宁德4个特困乡之一。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三进下党”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在他的长期关怀和亲自推动下,下党乡持续奋斗,实现了“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2021年,下党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55元,1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图为下党雪景。福建省委宣传部供图

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各条战线。面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急难险重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从“跟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的廖俊波、“用生命托举初心”的孙丽美到“以心血护一方平安”的潘东升……一个个共产党员和“时代楷模”赓续红色基因,践行铮铮誓言。

党建引领,是三明市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蜕变的法宝。半山村曾是有名的“空壳村”。2015年3月,当地实施“人才回引”工程,把空军某雷达旅原旅长林上斗“引”回村担任村支书。从抓班子、带队伍、树正气入手,林上斗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强村、文化铸魂、机制创新”,团结带领班子成员一起整环境、搞扶贫、抓改革、建设施,整合全村15座古民居,开发特色乡村旅游。2021年,半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37.9万元,是2015年的37倍,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790元。半山村还通过开展“跨村联建”党建模式,联合周边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汶潭村、一般村通演村,成立通汶联村党总支,推动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步发展,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部署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认真进行“回头看”,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贯彻落实工作具体化、责任化、清单化。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