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RCEP生效这半年

2022-08-03 08:55: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郑璜
厦门海关共为厦门市332家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107份,货值约合23.8亿元人民币,出口企业可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超2300万元人民币。

image.png

RCEP为我省农产品出口注入新动能。图为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员工正在处理生产线上的银耳。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东南网8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元旦起正式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转眼已实施逾7个月。

面对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生效半年的RCEP给福建带来了什么?从完成“建群”到真正开始“群聊”,福建企业和他们的贸易伙伴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逐步降低的关税

福州鸿艺饰家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要向日本出口塑料文件夹、洗衣袋、塑料托盘等日常生活用品,出口商品品类繁多。

“以文件袋产品来说,凭着RCEP原产地证书,在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由原来8%降为7.2%,进一步增强了价格优势。”该公司关务负责人介绍,1—6月公司共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421份,货值金额达5120万元,帮助企业稳住了订单,上半年出口日本产品同比增长了15个百分点。

RCEP成员国都是我省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根据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尤其是中国、日本两个贸易大国首次建立了自贸协定关系,86%的中日贸易商品将最终取消关税。

除了关税的直接降低,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下,原产地标准判定更加灵活。

厦门富士电气化学有限公司便因此获益。

富士电气主营业务中有一项为加工镍氢电池组出口,年出口货值近2亿元人民币。公司关务人员赖晓梅清楚记得,去年底他们曾向海关申请输往韩国的优惠原产地证书,但因为镍氢电池组的原材料大部分来自日本,无法申请优惠原产地证书。

RCEP生效后,这一局面改变了。

新规下,产品生产中所使用的协定其他缔约方的原产材料,可视为产品生产所在缔约方的原产材料。这样,日本的原材料可以视为“原产成分”,镍氢电池组就能满足“中国制造”的标准,今年以来,公司出口韩国的镍氢电池组都享受到了零关税待遇。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RCEP的关税减让和更容易满足的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助于助力我省机械电子设备等优势产品的出口,同时我省可扩大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和资源性产品,助推产业升级和消费提质。

统计数据显示,1—6月,福州海关共签发出口货物RCEP原产地证书2318份,签证金额10.5亿元;厦门海关共为厦门市332家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107份,货值约合23.8亿元人民币,出口企业可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超2300万元人民币。

然而降税对外贸的刺激效果并未立竿见影。上半年我省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5.8%,低于进出口总值12.4%的增幅,对日进出口还出现了小幅下降。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副教授郑义分析,这不是我省特有的现象,是全国的共性问题。协定对关税减让的承诺是有时间进度的,比如中日之间直到生效第11年,两国零关税占比才有跨越式提升。各国落实RCEP的开放承诺,企业熟悉、适应、应用RCEP规则也需要时间。

重新布局的产业链

近年来,不少福建企业尝试逐步将一些制造业环节向东盟国家转移,而研发、设计总部扎根本土。

这与RCEP鼓励生产商在各缔约方区域内进行生产资源配置,加强上下游产业协调的方向不谋而合。

福建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商会会长陈苍松介绍,泉商在东南亚投资的纺织服装企业就有两三百家,九成纺织品原材料需要从我国企业进口,“RCEP的原产地累积规则对于泉州众多出口企业尤其是跨区域高度分工合作的纺织服装产业而言,更为有利”。

双喜集团每年从泉州总部配送价值20多亿元的纺织服装面料、布料、辅料到东盟地区其他服装生产厂。在董事长杨培峰看来,RCEP必然带动更多泉州企业通过布局东南亚来规避欧美的贸易壁垒,建立更精细、完善的产业链分工体系。

尽管是大势所趋,但“走出去”却非坦途。

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则尝试了多条腿走路。

早在2016年,该企业就在孟加拉设立了加工厂,主要供应当地市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如今当地工厂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但这也让公司把精力集中在了公司品牌建设、产品创新研发,以及生产线自动化上,在国内市场的开拓也颇有成绩。

优安纳研发的“伞布自动化轧边装置”是科技部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可完全替代传统人工手动缝纫,节省30%人工成本。他们还参与了制伞业首家智能工厂的创立。伞中棒装配过程中的10多个繁杂手工工序可用机器替代人工,还可全天候生产。

在该公司总经理王翔鹏看来,中国在劳动生产率、数字化转型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是东南亚地区无法比拟的,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也使得一些高端生产线转移的需求不再那么迫切。

郑义提醒道,在区域生产链重构过程中,我省相关产业将面临更加公平也更加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企业建立起新的核心竞争力迫在眉睫。

“深化产业合作需要双向发力。”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建议,一方面鼓励我省优势产业对外投资。支持企业与RCEP成员国开展矿产资源、现代农业开发合作,积极拓展境外工程承包市场。一方面要推进产业链招商,聚焦RCEP成员国世界500强企业,优化产业链布局,积极吸引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龙头企业落地。

有待进一步释放的红利

如今,申领被誉为国际贸易“纸黄金”的原产地证书需要几个步骤?

在厦门,海关积极构建原产地证书申领一体化平台,将窗口发证模式升级为“居家申领”+“社区出证”+“城区寄证”模式,构建了全链条、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申领体系,真正实现“随时领、随处领”。

目前,厦门海关原产地证书的办理已经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足不出户打印,24小时取证,办理时间从2个工作日缩短到3分钟。

无独有偶,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1月开始从日本进口液态硫磺,因日本出口方原因迟迟无法获得日本官方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面临无法享受RCEP进口关税减让的问题。“海关人员及时进行政策宣讲和申报指引,指导我们先办理了原产资格申明形式担保放行,之后再凭日本官方补发的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切切实实降低了进口成本。”公司关务人员说,1—6月该企业通过先担保进口后补产地证的方式共进口液态硫磺4.6万吨,享受税款减让90余万元。

为更好对接RCEP规则,我省出台了《福建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若干措施》等举措,海关等相关部门也进行了制度创新和优化。尤其是《若干措施》,分别从加快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投资合作、优化口岸大通关、打造运用高水平平台等10个方面提出32条措施,推动全省上下抢抓RCEP机遇。

“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才是RCEP的最大红利。”郑义指出,这将为我省扩大开放和倒逼相关体制机制优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如何真正落到实处,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政府部门要切实帮助企业增强RCEP规则应用水平、解决企业在应用RCEP规则中的疑问、疑虑和疑难。

结合我省实际,他还建议,关注闽台经贸合作机会增加。由于台湾地区被排除在RCEP之外,石化、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将受到负面冲击,产业转移和外迁的可能性增大。我省在对台工作中位置特殊、优势明显,是承接台湾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地之一。在RCEP的影响下,如何吸引更多的台商来闽投资,也是值得一做的一篇大文章。

由于刚刚生效过半年,RCEP短期内同已经实行多年的中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比,在个别具体产品的关税减让力度上可能存在差异。“但它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三位一体的、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涉及的开放部门更多,水平更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关税减让力度也会更大,长远看更有利于区域贸易发展。”李鸿阶呼吁政府企业充分认识RCEP的重要性,“积极对接,有为才能有位。”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