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情深意长 薪火相传——福建日报社《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座谈会侧记

2022-08-04 07:55: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3日,福建日报社《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座谈会召开。会后,福建日报社老中青三代记者进一步交流学习体会。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8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林清智)

追寻领袖足迹,共忆温暖瞬间;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进动力。

在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热潮之际,作为这部图书的参与创作单位,3日上午,福建日报社再次召开学习座谈会。

座谈会上,福建日报社老中青三代记者10余人先后发言。他们中,既有习近平福建足迹的亲历者、见证者、记录者,也有新思想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生动的讲述、深情的回忆,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期间的感人故事特别是与《福建日报》的特殊渊源,传递了历久弥新、温暖人心的关怀之情;坦诚的分享、深入的探讨,也唱响了党报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壮志豪情。

忆往昔,感悟领袖风范

现场,一段3分半钟的《情深意长》视频短片,拉开了座谈会的序幕。这个由福建日报社特别制作的短片,简要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建日报》及报人的温暖故事,反映了福建日报社近年来持续做好新思想宣传阐释的主要成果。

“看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历历往事涌上心头……”座谈伊始,福建日报社原常务副总编辑张红深情回忆了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认识、交往过程。她说,皇皇六十万字新书,内容丰富、语言平实,展示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与实践成果。

随后,同为“习近平福建足迹”见证者的魏章官、卓新德、黄世宏等报社老一代新闻工作者,生动讲述了当年习近平同志创设新闻“两会”制度、重视“三农”工作、回信探讨农业产业化、要求政府工作人员时刻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等亲历故事。

老一代新闻工作者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都十分关心、支持新闻工作,同新闻工作者交友、交心,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理念,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实践,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树立了光辉典范。

新闻界既是益友,又是良师。《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中写道,1988年至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多达32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同志对《福建日报》始终关爱有加,1990年12月,在福州市委书记任上与记者座谈时说:“《福建日报》是我最喜欢读的党报之一,是每天必需的‘早餐’。”

“感谢编写这套书的新老战友,他们经过辛勤努力,翔实生动、完整系统地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的实践探索。”“这套书顺利出版,也再次证明福建日报采编人员是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特别能战斗、能打硬仗的可靠新闻队伍。”……

座谈中,大家纷纷表示,在读此书时能充分感受到福建日报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和崇高敬仰之情。

寻足迹,记录非凡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福建日报社多次组织精干队伍持续深入挖掘整理、首发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八闽大地探索与实践的重大报道,以持续之功做好新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宣传阐释工作。

此次,在中宣部统筹指导和省委大力支持下,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福建日报社积极参与《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创作,深入开展采访编写,为打造这部精品力作作出重要贡献,展现了福建日报社的政治担当、业务素养和优良作风。

“这部书稿,是福建日报社举全社之力、集十年之功的工作呈现,凝聚着许许多多记者编辑的心血。”参与编写的25位福建日报记者一致认为。

“在一次长达半年时间的田野调查式采访中,我们沿着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足迹,回到新闻现场,重访106位重要当事人、见证者。”“我们在一周时间里日夜兼程,踏访了漳平、东山、漳浦等县市的14个点,每到一处除了采访亲历者,还要身临其境去感悟、去体会。”“在写作前期,我们采访了44位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有过交集的民主人士,并且查阅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座谈现场,参与图书编写工作的福建日报记者段金柱、林娟、戴艳梅、林蔚等先后发言,共同回忆了采写过程中的成长收获,表达新书出版后的喜悦自豪。他们的发言,引起了与会采编人员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是党报宣传报道的源泉富矿。

多年来,福建日报社采编人员身体力行践行“四力”,在这座高耸入云的“矿山”上开掘珍宝、锻造精品、打磨力作,首发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让《福建日报》一纸风行,引发热烈反响。

话传承,勇担时代使命

“新”火相传,“闻”以载道。在新闻实践中,福建日报社的年轻记者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思想有了初步领会。

“今年4月,福建医疗队赴上海支援抗疫,我主动报名随队采访。克服了重重困难,我深入10多个福建医疗队驻地拍摄采访,为支持抗疫工作做了力所能及的影像记录。”“基层是锤炼意志品质和练就过硬本领的‘沃土’,下基层就像‘树扎根’,根扎得越深,才能越‘枝繁叶茂’。”……

座谈中,摄影记者张永定、驻站记者蒋丰蔓等结合工作实际和思考,交流了学习体会。他们表示,作为党报的青年记者,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思想,向新闻界前辈们学习,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艰苦而扎实的实践,把自己锻造成思想端正、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新闻工作者。

“一路追寻足迹,深入采访、全力写作、反复思考,我们对新思想在福建的孕育实践、丰富发展,对福建的省情,更加了然于胸。”

“感悟思想伟力,我们将不断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3个小时的交流分享转瞬即过,思想在碰撞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汇聚。

福建日报人一致表示,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新时期,要牢记党媒职责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把提高精品意识、多出典范之作作为不懈追求,把每天必需的“早餐”做得好些更好些,以报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