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启动

2022-08-05 20:41:4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启动仪式现场 主办方 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 主办方 供图

东南网8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陈立琛)“大禹平水土,吾人得其宗。发机回地势,运思与天通……”今日,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福建省学生联合会联合开展的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大学举行。福建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陈水树、团省委副书记邵明松、福州大学副校长林键以及团省委学校部、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等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活动由省学联主席李雨潼主持。各在榕高校团委有关同志及“河小禹”专项行动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林键表示,福州大学连续多年深入八闽大地,在重点河流流域治理、城市内河水系治理、村镇污水科学处理以及护河公益宣传四个主要方面开展“河小禹”活动,助力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福建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陈水树讲话,就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方面提出要求,在认领河流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爱河护河行动,探索具有特色的河湖长制“福建模式”,为“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献策建言、贡献力量。

福州大学 “校园河长”代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硕士生黄宇洲在分享中谈到,学院“福小禹”团队素以解决小流域水质及农村水环境问题为己任。“福小禹”团队在福州、三明、浦城、金阳等多地开展小流域水质治理、清污等工作,并形成针对水污染的创新性综合排查技术方法用以查明水污染源头,其技术方法获得了省住建厅的肯定,并汇编成省住建厅排查技术指南,在全省推广。他热忱地希望继续发挥学校水利、市政、大数据等专业的优势,倡导更多高校学子与社会力量加入到爱河护河等实践活动之中,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我们将继续植根红色沃土,逐梦绿水青山,在奋斗中奉献自己的青春。”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林鸿飞说道。林鸿飞于2021年组织团队,前往福州内河巡河护河一线。在实践之中,他感受到,团队成员和自己正将知识镌刻在祖国的山河之中,巡河护河正是在为河流治理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他坚信一定会有更多青年学子凝聚在“河小禹”的队伍之中,共创秀美河湖。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负责人庄娟瑜介绍了2022年“河小禹”专项行动“双百”大赛。她提到,“双百”大赛将组织评比,根据各地市、高校申报材料,分别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墙板报、短视频、“河小禹”品牌实践队、绘画作品、书法作品、摄影作品、河长制口号各十项等,并授予证书与奖金。她表示,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与地方组建河湖研究院,并入选省优秀水利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校护河队志愿服务八闽大地,发挥好带头作用,与全省各高校、各社会力量共绘我省幸福河湖新画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莆田团市委、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油潭村、天桂(福建)食品有限公司、莆田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等单位进行“保护木兰溪,有我河小禹”环向村际组团式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协力保护莆田的母亲河。

邵明松宣布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并发表讲话。他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万年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各高校团委和团员青年更要勇担生态环境保护重任,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站位,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启动仪式上,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处长谢光球为2021年校园河长颁发聘书,邵明松为2021年“河小禹”优秀团队颁发奖杯,并举行了2022年“河小禹”专项行动的授旗仪式。

今年,我省“河小禹”专项行动已组织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78所高校,成立139支实践队,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参与当地巡河、护河、与河长面对面座谈交流等,为河湖治理建言献策、总结经验。同时,组建木兰薪火“河小禹”专项实践队等队伍在木兰溪沿线10个试点村,参与开展“六个一”专项行动。今年,团省委、省河长制办公室、省学联还联合开展“河小禹”专项行动“双百”大赛,广泛动员全省大学生积极参与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