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炎炎夏日 新能源汽车全景天窗潮流时尚还是找罪受?

2022-08-05 20:42:0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image.png

不少新能源汽车标配了全景天窗 东南网实习生陈文娟摄

image.png

新能源汽车标配了全景天窗阳光直射 东南网实习生陈文娟摄

东南网8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陈文娟)入伏以来,全国多地开启了高温炙烤模式,有网友晒出驾驶装配全景天窗的新能源汽车出门时,因为太热,不断往车顶浇水降温,还有网友晒出在车内撑伞、戴帽子、自制遮阳帘等在车内防晒的画面,记者走访福州新能汽车销售场所发现,全景天窗成为不少能源汽车的标配,然而在这炎炎夏日却让不少车主苦不堪言

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 全景天窗遭吐槽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热,福建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截至今年3月,福建省共推广新能源汽车25万辆,其中,今年一季度推广新能源汽车2.7万辆,增长95.7%。

记者走访了福州东百中心、大洋晶典、邮电大楼的多家新能源汽车线下品牌体验馆发现,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新潮,透光性好和设计感高级的全景天窗成为各大新能源车企的卖点。记者查询发现,蔚来目前在售的六款新能源汽车,ET7/ET5/ES8/ES7/ES6/EC6全部配置全景天窗;ATIO目前在售的问界M5/问界M7两款新能源汽车都配置全景天窗;高合目前仅售的高合HiPhiX也配置全景天窗;特斯拉目前在售的四款新能源汽车,除ModelX之外也全部配置全景天窗。但在高温天气下,这样一块全景天窗却被众多车主吐槽。

“车顶透明的全景天窗和四个车窗,导致车内人员完成暴露在阳光之下,无处可藏,开着空调仍然能感受到热气腾腾。”福州车主李小坤去年入手了一台新能源汽车,配置了全景天窗。进入夏季,李小坤发现车内温度居高不下,有时停在户外,开车前他不得以往车上浇水,并提前开启空调降温,车内也放置了太阳伞、防晒帽、防晒衣等装备。

有不少购买全景天窗车型的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惨状”,一名特斯拉车主发微博晒出自己手臂照片:“自从开了特斯拉后,就被晒得惨不忍睹,身上最白的地方就是手腕了。” 一位网友还用温度计测了某款新能源车的车内温度,图片显示车内靠近天幕的位置最高温度超过80度。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了关键词“汽车遮阳”后发现,汽车遮阳帘、车辆防晒罩、汽车遮阳伞等汽车防晒类产品,成为今年汽车用品的爆款,甚至有商家的月销量超过了10万。

不少购置汽车防晒类的买家在平台上给了好评,“汽车遮阳伞完全隔热做不到,但可以避免太阳直射,车内温度确实会低一些。”“全景天窗贴隔热膜确实能稍微凉快一些。”当然,也有买家表示毫无作用或是其作用微乎其微,更有买家讽刺道“要不是买了这么贵的遮阳伞,真想把这辆‘烫手车’扔掉。”

记者在乘坐一辆带有全景天窗的新能源汽车后发现,车主们吐槽的现象确实存在。在不加装遮阳装备的情况下,车内乘客无法避开阳光的照射,长时间乘坐的体验感确实差。

气象工作人员做了一次夏日“车内高温”实验,在夏季高温天气和阳光直射条件下,利用专业气象观测用温度表,进行气温与车内温度的对比观测实验,结果表明,车辆停放在露天阳光直射的环境中,40分钟内车内温度,就可以达到相对最高值,车内外温差随温度的升高而逐渐增大,气温33.0℃时,最大温差达到了45.5℃,车内温度竟达到了78.5℃。

车企应给予消费者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有关全景天窗的讨论,网上声音褒贬不一。有人可以接受,有人无法接受,但从市场汽车配置来看,全景天窗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并且这种趋势很难逆转。据了解,新能源汽车采用全景天窗的主要原因是受限于底盘电池组的厚度,因为电池组太厚,如果采用传统的天窗,后排人员的空间舒适度非常不友好。有专家认为,全景天窗可以在造车过程中让各种自动机械臂可以伸进去装配零件,从而实现高效率造车。同时全景天窗的设计让汽车从外观上看上去更高档,大面积玻璃车顶的全景天窗也留下更多的空间给乘客,比起常规的硬顶设计:车顶蒙皮+加强梁+填充物+车顶内饰材质等结构组合,一块玻璃的厚度显然要薄得多。

那全景天窗除去美观外是否毫无作用?李小坤就发现在阴雨天气,全景天窗能帮助车内补充大量光线,同时,在高速行驶时是没办法打开车窗的,而天窗是可以打开的,配有全景天窗的车能在高速路上让内外空气快速流通,在夏天傍晚的使用感极佳。

记者采访了几家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人员,他们表示比起夏日遮阳的问题,消费者更关心车的内部配置,大多数人都喜欢选择配有高端时尚的全景天窗车型。“全景天窗取代汽车传统顶盖,打破了传统汽车天窗的尺寸和视野限制,和传统天窗相比,全景天窗面积更大,透光性更好。”福州一高合体验馆的销售人员表示,车企配备的全景天窗非常受当下消费者的喜欢,所以车企也投其所好,给自家产品都配备了全景天窗,使其成为主流配置。

面对网上有关全景天窗的吐槽。大多数新能源车企的销售人员均表示其品牌销售的新能源汽车能隔绝90%以上的紫外线,并且全景天窗可以通过安装遮阳帘或粘贴隔热膜以达到隔热的效果,缓解因太阳直射而引起的一系列问题。

李小坤认为全景天窗在视觉体验及补光通风方面确实有优异的表现,但尽管如此,夏日高温与直射的阳光都是最大的痛点,还是希望车企在制造新能源汽车时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的权力,把全景天窗置为选配。随着全景天幕这种配置的日益普及,车企也应投入研究新的玻璃材料或者更好的技术以解决兼容隔热防晒和通透感之间的矛盾,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