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纪念报界先驱林白水烈士就义96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www.fjsen.com 2022-08-06 21:52:58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6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晋北) 8月6日,是中国报界先驱、民主革命斗士林白水烈士就义96周年纪念日。为弘扬先烈革命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6日,由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林白水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纪念林白水就义96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座谈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省级老同志黄贤模、林强,省委宣传部、福州市政府、省社科联等福建省、福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专家学者、新闻界代表、林白水烈士家乡代表及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林白水研究会会长卢承圣主持座谈会。

林白水是中国民主革命时期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报刊活动家和启蒙教育家,中国现代报业的奠基人与开创者之一。他1874年出生于闽侯县青口镇青圃村,早年三度留日,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创办过福州蒙学堂等,先后在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创办《中国白话报》《社会日报》等报纸近10家。他始终坚持“记者应当说人话不说鬼话,应当说真话不说假话”,以报纸为武器,宣传真理,传播革命,针砭时弊,痛挞军阀,讥讽贪官,指斥腐败,唤醒民众,用自己的一生为改变旧中国积弱积贫的面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与呼,开中国新闻事业发展一代风气之先。1926年8月6日,林白水因发表《官僚之运气》一文,痛斥贪官潘复和军阀张宗昌而在北京惨遭杀害。

座谈会上,嘉宾共同欣赏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原院长林从光少将和书法家曾龙先生特别为先烈林白水就义96周年创作的题词作品,遒劲笔墨纪念“铁肩道义”;有关方面领导和代表相继发言,共同缅怀学习了林白水先生“说人话、说真话”的品格,从林白水革命先驱身上积淀精神力量,坚持真理,抨击邪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贡献;多位专家学者宣读主题论文,就当前如何传承林白水的革命精神,弘扬社会正气,踔厉奋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进行了细致交流。

林白水纪念堂 实习生晋北摄

会后,主办单位来到位于闽侯县青圃村的林白水纪念堂,举行了林白水纪念堂修暨重新布展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仪式上,全体领导及嘉宾行三鞠躬礼致敬先烈,大中小学生代表深情讲述了“白水故事”,既表达了对林白水先烈的追思和缅怀,也是对“白水精神”的又一次传承和弘扬。闽侯县有关领导表示,未来当地也将继续讲好林白水故事,使之成为深化青少年党史和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奋力谱写新时代闽侯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启动仪式 实习生晋北摄

据悉,林白水纪念堂修建于1985年,堂内有林白水陵寝和林白水生平事迹展等。30多年来,纪念堂深入挖掘时代价值,持续开展红色革命图片展、品读红色家书、追寻红色足迹等爱国主义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宣传主阵地作用,在青口树立了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风尚。有关部门拟于近期对纪念堂相关设施、文物、展品进行修和重新布置,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林白水事迹 实习生晋北摄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