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工业引领,漳州发展挺脊梁

2022-08-10 07:08:44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苏益纯 苏依婕 通讯员 赵琎 洪韬亮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牢记嘱托,漳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好项目、大项目纷纷落地生根:总投资约232亿元的高端聚酰胺系列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420.7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拟在古雷石化基地建设并运营一座世界级大型石化联合体……

从“工业立市”到“工业强市”再到“工业化提速”,从“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到“突出工业、突破工业”,进入新世纪,漳州工业发展蹄疾步稳。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更是成为漳州上下发展共识。

十载风雨兼程,十载春华秋实。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等产业集群在漳州加速形成,全市食品产业年产值近2000亿元,钢铁产业年产值近1000亿元。全市GDP连跨三千亿元、四千亿元、五千亿元大关,由2012年的2018亿元跃升到2021年的5025亿元,人均GDP从41710元提高到99218元,均翻了一倍多,跻身全国城市GDP50强。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全力稳增长、守底线、惠民生、转作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漳州市主要领导表示。

古雷石化,增添重要增长极

东海之滨,古雷半岛。方圆50.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石化新城正拔地而起。

在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生产区,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最后一套化工装置——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装置建设正酣,预计年底投料试车。自去年8月投产以来,该项目其他装置持续稳产,首次实现对台销售乙烯单体;首次通过物料管道实现丁二烯产品直供园区下游企业;乙烯装置“双烯”(乙烯、丙烯)收率达51.7%,再创企业历史新高……一个个亮眼成绩,成了古雷石化基地发展提速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以石化为主业,通过提升产业规划、完善公用配套、优化营商环境,进入了项目加速落地、产业加速集聚、增长极效应加速显现的新阶段,产业筋骨愈发强健,蓝图逐渐变为现实——

攥指成拳,“链”成千亿产业。通过“龙头带动、以商引商、闽台合作”等模式,古雷开发区紧盯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招商,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一批批项目如潮涌至,烯烃-塑料、芳烃-聚酯两条产业链初步形成。

做优服务,保障发展要素。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之一,古雷开发区有360项与项目建设相关的服务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法定时限压缩比例达90.9%,企业开办审批实现“1天+零成本”。省、市分别成立工作专班,为古雷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用海、用地、能耗指标等取得突破。

十年磨一剑,昔日小渔村经过整岛搬迁,成为全国首个封关管理的石化园区,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18个,年吞吐能力3454万吨。2020年、2021年,古雷开发区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化工园区30强”。今年上半年,古雷开发区规模工业新增产值占全市新增产值的三分之一,成为漳州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当前,古雷正处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今年来,海泉化学系列项目、福海创原料适应性技改项目等百亿级项目开工;总投资732.9亿元的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投资协议基本收口,力争年底核准开工,产业发展动能源源不断。

如今,古雷开发区正朝着“油头”“化尾”持续延链补链,力争将原料“吃干榨净”,发挥其最大价值;并瞄准电子化学领域,积极引入半导体、电池、光伏等产业,与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嵌合发展。

目前,古雷石化产业园区有投产、在建、签约、重点在谈产业项目54个,总投资约3339.6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276.5亿元,千亿级石化产业基地雏形初现。

集群共进,千百亿产业在崛起

十年求索,漳州的发展路径逐渐明晰:大抓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发展体量大、集聚度高、带动力强的先进制造业,推动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7月29日,3200吨履带式大吊车缓缓启动,“华龙一号”漳州核电2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一环路)经过翻转、提升、变幅等一系列既定工序,顺利吊装就位。

“漳州核电一期工程是我国‘华龙一号’批量化首个建设项目,核电基地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为720亿千瓦时,等效减排二氧化碳约7562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20.6万公顷的绿色森林。”漳州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国才介绍,基地将有效改变福建省“北电南送”的电力格局。

十年间,大块头项目相继落地,见证着漳州工业的发展足迹:总投资约220亿元的联盛纸业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加紧建设;金龙汽车新能源产业基地落地龙海,计划打造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杆性汽车工厂;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每投入1元钱可带动下游产业5元钱投资……

十年来,漳州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五届钟表设计大赛和三届食品交易会,先后夺得“中国食品名城”“中国罐头之都”“中国钟表名城”等“国字头”称号。中国平均每四只钟,就有一只在漳州生产。

带着国字号桂冠,“漳州味”也走进了“世界厨房”,其中,环东山湾区域水产品加工业成为我国最大水产品加工出口集群。

数据表明,漳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从2012年的1692家增加到2021年的2382家。其中,亿元企业数达到1053家,100亿元以上8家,省级工业龙头企业78家。

今年以来,漳州乘势而上,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为抓手,加快培育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为代表的“9+5”产业集群,擘画产业发展蓝图。与此同时,“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打造高效营商环境。

创新驱动,引领产业提档升级

如今的漳州制造业,“先进”“智能”已成为鲜明标签。

走进华安正兴车轮生产基地,每个车间都装有信息化设备对车轮生产进行数控。这些设备凝聚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锻造技术,生产的高品质铝合金车轮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产品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的背后,是强劲的科技驱动力。目前,漳州市已布局钢铁、装备制造、石化等领域的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

如今,不少尖端领域和大国重器里都有漳州制造的身影——

正兴车轮集团年产50万套铝车轮生产线,是世界第一条全自动化铝合金锻造卡车轮圈生产线。

龙溪轴承公司生产的轴承为三峡工程、正负电子对撞机、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卫星等工程配套,品种数位居世界第一,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漳州三宝集团内,价格只有不锈钢四分之一的新型钢材,让中国的跨海大桥、海上平台成为屹立不倒的海上长城。

十年来,漳州市累计培育省级高成长企业23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9家,省级绿色工厂16家,国家和省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7家。

绿色,为漳州产业提档升级提供新方向、新动能。十年来,漳州积极发展海上风电、核电、抽水蓄能、光伏发电、LNG冷能利用等绿色能源产业,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其中,吸引三峡集团、中核集团等风电开发运营商,明阳智能等一批新能源整机制造商及中信重工、太阳电缆等相关配套企业在漳投资、落户,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加快构建。

数字驱动转型。迈进新时期,漳州工业化、信息化飞速跨越,打造了闽南硅谷和“双创”基地,建设玲珑智谷、中科智谷、芯云谷、高新区物联网、集成电路等一批信息化产业园区,引进建成一批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制造方面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为发展增添创新底色。

目前,漳州6家企业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121个项目入选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项目库,1500家企业完成“上云上平台”,344家传统产业企业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进行改造提升。

记者手记:望远山而力行

苏益纯

素有“花果之城”“鱼米之乡”的漳州,从本世纪初开始,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成了经济发展主线。党的十八大后,大抓工业更是成为全市上下的发展共识。

放眼漳州大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驾齐驱,工业经济生机勃勃:石油化工、特殊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工业四大主导产业脱颖而出,食品工业成为产业翘楚。

进入新发展阶段,跳出漳州看漳州。我们的邻居广东万亿元城市为数不少,就是在省内,福厦泉成为排头兵。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如何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有更大作为?漳州提出了“突出工业、突破工业”思路。一方面,矢志不渝大抓工业,把优势长处做足,在能级上实现提档升级;另一方面,精准梳理产业链条缺失环节,科学谋划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花,带动大投入、促进大发展。

今年,漳州提出“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既培优扶强传统优势产业,同时进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从龙头走向链条,从链条迈向集群,进一步释放产业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我们相信,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健骨,必将成为漳州未来发展的强劲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