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泉州:海丝名城 环湾向海

2022-08-11 08:0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王敏霞

泉州市丰泽区新城建设日新月异。许哲宗 王志超 摄

恒安智能化生产和现代化仓储基地。陈涛 摄

泉州东海片区“四朵花瓣”夜景  陈英杰 摄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陈英杰 摄

东南网8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实习生 康雅萍 通讯员 王志超)以产业经济著称的泉州,对于品质的追求从不曾停歇。

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认真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坚持“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聚力推进城市环湾向湾集聚发展,奋力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

十年间,随着GDP从4814亿元增加到11304亿元,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品质泉州建设亦驶入“快车道”。十年来,泉州市坚持将超七成五的财力投入民生,突出“惠民生补短板”,开展“四心工程”“民生XIN行动”,致力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新城崛起 宜居宜业

泉州县域经济发达,特别是环泉州湾的晋江、石狮、南安、惠安等县市都是全国百强县,经过多年发展,“一湾两翼三带”的环泉州湾城市一体化几近成型。

环湾向海,是泉州的城市未来。泉州环湾中心的东海片区,如今已是泉州的新行政中心。从地处郊区的荒凉渔港,到如今的泉州城市中心,东海片区在本世纪初用了10年完成了繁华蜕变。

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近10年,东海片区正在“聚湾强心”加速生长。2022年,丰泽区将繁荣发展中央商务区作为“1号工程”,成立指挥部,大力实施“五大工程”——高端产业集聚工程、生活商业配套工程、教育医疗扩容工程、文旅氛围营造工程、社区服务拓展工程,提升商气、人气、烟火气。

“我们去年12月份正式入驻,中央商务区提供了包括人才政策、十九条政策、房租优惠等支持。”首批入驻泉州丝路法务区中心园的仰格律师事务所的运营总监黄丹芳说,城市形象面貌的更新,让更多年轻人更愿意选择到泉州安居乐业,这是她这一两年招聘时的突出感受。

据介绍,泉州中央商务区以打造法律服务高地和服务产业标杆为目标,建成了泉州首个法务共享平台——泉州丝路法务区中心园。目前已吸引了10余家来自北上广深的顶尖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在这里,可以实现法律服务“一站式”解决,更好地服务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仅今年上半年,中央商务区就有新注册企业116家、增长36%,税收增长30%,新进驻白领办公1000多人。”丰泽区委副书记林清伏说,泉州中央商务区定位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目标是建成泉州乃至全省的高端服务业聚集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目前,已引入泉州银行、农商行、农发行等市级银行和超过20家的金融机构,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泉州公共文化中心年接待人流量超200万人次。

中央商务区的崛起,是泉州抓城建提品质的一个缩影。十年来,泉州坚持集聚发展,致力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家园。按照“一湾两翼三带”总体空间布局,突出“强湾聚心”,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中心市区支撑力、带动力、辐射力,梯次实施城建项目5000多个,完成投资4600多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61.5平方公里拓展至24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59.5%提高到69.1%。

环绕蓝蓝泉州湾畔,“四朵花瓣”、晋江第二体育中心、滨江“水线”公园等新地标投用,一座座总部区大厦和商务办公楼在东海片区拔地而起……成长中的新城,产业社区活力待发,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活态保护 古城提质

新城集聚成长,古城提质活化。去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泉州的高光时刻。

泉州拥有5个世界级、36个国家级“非遗”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是首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我们坚持传承发展,致力擦亮古城活态保护品牌。”泉州市住建局局长张志铭说。十年来,泉州市对22处行政建筑、雕像遗址和宗教建筑等遗产点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助力成功申遗。对古城“一轴三片”154条街巷,采用微更新、微扰动的方式,分批进行综合提升,努力把6.4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打造成为留人留形留乡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样本”。

金鱼巷、中山路等项目修故如故,再现“古早味”,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街区示范案例。共传承保护历史文化街区8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1个、传统村落108个、历史建筑1589处,古城泉州的“烟火气”在全市人民共同推动下,显得格外动人、美好。

申遗成功一年来,泉州活态呈现的世界遗产、城市文脉、乡愁记忆吸引了众多文化名人、影视明星频频“打卡”,这座新晋世遗之城的“流量密码”被进一步激活。不断“出圈”的泉州,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泉州古城保留下的独特格局和烟火之气,不仅得到完整保护,还在慢慢地发生蜕变。闽南骑楼、红砖古厝、300多条巷子、千年石构杰作东西塔、生生不息的信俗,以及年轻人来这里开的各种好玩的文创小店,将历史与时代有机融合,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成为当代年轻人想要的生活质感。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教育社会学研究室课题组、小红书、DT财经联合发布《蹲个城市——年轻人选择城市新需求洞察报告》,“2022年热门宜居城市TOP20”出炉,泉州排名第16,成为全国年轻人的理想城市之一。

泉州,这座爱拼敢赢的城市,品质建设也在悄然逆袭。十年间,环湾战略下,泉州新城崛起新生;入列世遗后,泉州古城活化提质。一座兼具古典与现代的城市焕发气蕴,频频“出圈”,成为年轻人心中的“理想之城”。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