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多重发力,莆田外贸出口逆势上扬

2022-08-12 08:08:58 作者:林剑波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陈荣富 通讯员 张萍 蔡晶寅)今年上半年,莆田外贸出口一直处于较为强劲的高速增长区间,单月出口增幅均保持在30%以上,且增速逐月扩大。以6月为例,当月完成出口36.4亿元,同比增长51.8%,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在传统优势产业和新业态的联合发力以及综合服务水平的提高下,今年上半年,莆田市外贸出口完成188亿元,同比增长41.5%,增幅居全省第2位。

传统优势依旧 赋能外贸出口

“引进PUR智能成型一体化生产线、精益模组成型线等绿色环保的先进装备,打造智能化柔性工厂,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综合能力。”近日,在福建安恒致远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朱晓晖告诉记者,“现有18条成型线,主要代工生产运动鞋,年产可达600万双。”

莆田素有“鞋城”之称,是世界名牌运动鞋的定点生产基地。据统计,莆田鞋业现有生产企业4200多家,从业人员50多万人。2021年,莆田鞋产量为13.9亿双,占全省三分之一、全国十分之一,完成产值1311亿元。

“在全球制鞋产业链分工中,莆田鞋业以代工为主,占有一席之地。发展至今,莆田鞋的国际市场基本盘牢固,订单相对比较稳定。”福州海关所属莆田海关综合科副科长谢磊说,“作为传统优势产业,莆田鞋业在外贸出口中贡献良多。”

业内人士分析,莆田鞋业依然表现亮眼,除了原有的优势之外,还因为去年年中亚洲国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部分订单在去年下半年转移至我国。这些订单的出货期在今年上半年,顺势将莆田鞋靴出口增长持续至第二季度。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莆田市鞋靴出口稳居全市主要出口商品第一位,总出口额为92亿元,同比增长44.5%,占同期莆田市外贸出口总值的48.9%。

创新定制模式 壮大跨境电商

“随着技术和设备的更新换代,跨境电商个性化定制成为可能,非常适合零售业务,满足中小客户的订单需求。”莆田聚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莆田区域负责人林海高介绍说,在自主研发的“指纹定制”平台上,注册客户已超过3万个。

凭借庞大的资源图库和便捷的设计流程,“指纹定制”平台可以快速设计出客户所需的产品款式。这些产品以生活用品为主,包括服装、箱包、地毯等。客户确定款式后,平台可在48小时内完成生产,然后通过物流体系,在全球实现一件发货。

当前,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化,催生出新的跨境电商模式。以此为契机,莆田市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个性化定制产业的集聚发展,主打跨境电商“一件定制、一件生产、一件配送”模式,扶持一批上规模的个性化定制企业。数据显示,这些企业日出单量约3万单至5万单。

2020年,莆田市成为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逐步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专业园区等平台功能,搭建起中国(莆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服务平台,以及中国(莆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城厢园区,助力当地企业竞逐海外市场。

经过两年发展,莆田市现有纳入限额以上商贸统计的规模跨境电商企业132家。今年1月至6月,全市完成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122.68亿元。

优化信用培育 拓展海外市场

在赛得利(福建)纤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机器正开足马力,不停地输出一种白色纤维。上半年,该公司的订单源源不断,出口货值同比增长48%,这得益于海关AEO高级认证。

赛得利(福建)纤维有限公司是我国无纺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认识到AEO高级认证资质的重要性,于是向莆田海关提出申请。在通过AEO高级认证的当月,该公司出口以色列的产品便环比增加13%以上。

AEO如同一张信誉保证书,由官方为守信企业背书。莆田海关将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筛选信用评估较好的重点企业,作为AEO高级认证的培育对象。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莆田海关指导企业尽享AEO政策红利,扩大生产规模。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是一家已拥有AEO高级认证13年的老企业,在受惠于优先办理手续、减少监管频次等便利化措施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上半年,莆田市橡胶轮胎出口12.5亿元,同比增长49.1%。

截至目前,莆田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达到6家,涉及鞋类、轮胎、化学纤维等行业。今年1月至6月,6家AEO高级认证企业以仅占莆田进出口企业总数0.28%的数量,贡献了莆田约13%的进出口总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