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漳州探索“互联网+”模式为烈士寻亲:点亮烈士“回家”路

2022-08-12 08:15:3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萧镇平

漳州市探索“互联网+”模式为烈士寻亲,两年来已为212位烈士找到了亲属

点亮烈士“回家”路

秦秋香一家三代到东山祭扫秦凯烈士。 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东南网8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戴伟国 朱胜东)3日,来自四川省仁寿县的秦秋香携一家三代12人来到漳州东山战斗烈士陵园,祭扫从未“见面”的父亲秦凯。至此,漳州探索“互联网+”寻亲模式以来,已为212位烈士点亮了“回家”路。

据不完全统计,漳州市现有3000余位烈士,其中仅有2000余位留有姓名。而在留有姓名的烈士中,还有许多烈士的亲属尚未找到。由于各方面因素和条件限制,许多烈士留存下来的信息很少,而烈士家属往往只知道烈士牺牲了,但却不知葬于何处,因此无处祭奠。

“通过‘互联网+’为烈士寻亲的想法,起初源于2020年9月为漳浦籍志愿军烈士林水实寻找亲人,当时就是通过互联网渠道发布信息,并发动各地志愿者帮忙寻找的方式,在短时间内成功找到了林水实烈士的亲人。”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杨裕勇说,初战告捷后,他们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互联网+”寻亲模式,主要是借助和发挥好市、县、乡、村居等各级网络寻亲“五大员”(舆情报告员、网络协查员、信息比对员、亲属核实员、数据统计员)的作用。

据介绍,平时寻亲“五大员”在本单位做好本职工作,需要配合时,舆情报告员负责查询各地在网络上发布的烈士寻亲信息;网络协查员负责对各地寻亲信息筛查甄别;信息比对员负责协调当地公安、民政等部门比对烈士信息真实性;亲属核实员负责核实贮存的烈士资料与网络发布信息的误差;数据统计员负责每周、每月统计寻亲信息及成功率,为下一步寻亲提供依据。

“当年,他们为了我们而牺牲;现在,请让我们为他们做点事。”两年来,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指导下,漳州市为烈士寻亲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参与的部门从退役军人工作系统扩展到民政、公安等部门,从热心的寻亲社会组织扩展到档案管理部门,从网络社交平台到志愿者协会……他们不辞辛劳、走村入户,进行调查取证、信息核对,许多烈士的亲属在他们的努力中被找到。

秦凯烈士曾是某部电话班班长,1953年7月17日在东山保卫战中牺牲。秦秋香是秦凯的女儿,多年来,她一直以为自己的父亲牺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

今年5月份,东山县发出有关秦凯烈士的寻亲信息后,在江西志愿者及当地公益团队的接力下,才有了家属的消息。“终于找到外公了,真的太好了,我母亲以前一说起外公就掉眼泪。”秦凯烈士的外孙代志建激动地说道。

来自江西省乐平市的朱金香,是烈士朱本旺的侄女。朱本旺在某部队服役,于1967年牺牲。除了籍贯、牺牲时间及部队,别无任何信息可查。今年7月,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负责人叶琳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互联网上发布寻亲信息,相关信息很快被江西烈士寻亲志愿者看到。于是志愿者主动联系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询问烈士相关背景材料,结果很快被证实。“我们此前也发布过寻亲信息,但一直没找到烈属,没想到这次仅用一周时间就找到了。”叶琳说。

“‘互联网+’为烈士寻亲的机制,非常适用于新媒体条件下为烈士寻找亲属。”杨裕勇介绍,2020年至今,漳州市共整理发布1500余条烈士消息,发出微信短信4000余条、拨打电话300余个,发出协查函60余份,共涉及25个省市单位,已成功为212位烈士找到亲属,点亮了他们“回家”的路。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