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平潭龙王头海滨浴场:一家三口卷入海中五名游客奋力救人

2022-08-13 08:06:58 作者:张哲昊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程枝文)“一下救起三人,为英雄事迹点赞!”“好人一生平安!”……连日来,一段5名游客在平潭救人的短视频火了。视频不仅在浙江杭州当地人的朋友圈中刷屏,救人事迹还被浙江媒体和中央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事情发生在几天前。7日下午6时许,平潭龙王头海滨浴场,落日余晖下,海风习习。正值旅游旺季,游人如织。海滩上,游客三五成群,正欢快地嬉戏、游玩。远处海水中,海泳爱好者在浪涛中起起伏伏。

龙王头浴场以南海域,一名父亲正带着一双儿女在海边戏水。不料,恰逢退潮,一阵大浪奔涌而来,瞬间将三人卷入深水区。三人挣扎在波涛汹涌间,危在旦夕。

千钧一发之际,正在附近游玩的杭州游客范凌斌等五人发现有人落水,相互召唤后,先后扎进水中。在海浪和礁石间,五人通过爱心接力,成功将落水者救到岸边。

11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范凌斌,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今年39岁的范凌斌来自杭州临安,在浙江农林大学从事后勤工作,这次和三个朋友带着家人一起来平潭旅游。

“当时,我刚脱下衣服准备下海游泳,突然一名男子跑来问我,‘会不会游泳,前面有人溺水了’。顺着手指方向,我看到数十米远的海上,有人在拼命挣扎。”见此情形,范凌斌二话没说,扑通一声扎进海里,向着落水者方向游去。

同时,与范凌斌一起来游玩的三个朋友——杨华、过城钢、厉家承,还有一位热心大叔,也纷纷下海,快速游向落水者。

因水性好,范凌斌最先游到落水者身边。“当时,父亲正用双手托举着两个孩子,海水时不时没过父亲头顶,情况危急!”范凌斌念头一闪,“得先救孩子!”他接过两个孩子,正准备往岸上游时,突感体力不支,慌乱之中,接连呛了几口海水。

就在这时,过城钢游过来接应。范凌斌赶忙把其中一个孩子交给同伴。两人分别托着孩子,一前一后向岸上游去,一边还鼓励孩子:“别怕,叔叔来救你们了!”

游到岸边后,范凌斌、过城钢两人马上将孩子放置在安全地带,经检查,两个孩子只是呛了水,受了惊吓,生命体征正常。其中女孩还拉着范凌斌,焦急地说:“快救我爸爸,他还在水里!”

“别担心,一定把你爸爸救回来。”范凌斌连忙安慰,又加入救援大军中。没多久,父亲也被成功救上岸。

“救上岸后,大家发现这位父亲意识是清醒的,只是瘫倒在沙滩上,一时说不出话。”范凌斌等人在旁边观察了十多分钟,在确定三名落水者恢复正常后,他们才悄然离去。

“你们以前在水中救过人吗?”对此,范凌斌感慨地说:“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人救上来。虽然我们水性不错,但也缺乏救人经验,如今想想还惊魂未定。”

海中救人一幕,被范凌斌的爱人马海燕用手机全程录了下来。目睹英勇行为的,还有这几位杭州游客的孩子们。“大人教育孩子,言传更要身教,这就是很好的案例,也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收获。”回到杭州后,马海燕提议,让孩子们把看到的救人经过写下来,这对他们的成长很有意义。她希望孩子们以父辈为榜样,长大以后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记者手记

为“平民英雄”点赞

□程枝文

危险时刻,范凌斌等五名游客奋不顾身冲进海中,避免了一场事故,挽救了一个家庭。

这是一次爱心的接力。范凌斌等人的义举,感动了他们的家人和身边的游客,也为国际旅游岛增添了一股暖流。 我们为这五名游客点赞!

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凡人善举、“平民英雄”叫人肃然起敬。一方面,要精心呵护好每一个凡人善举,扩大善举效应,使正能量得到正反馈,社会普遍形成向上向善的价值取向。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大力传播弘扬,引导人们崇德向善,使更多人参与到积德行善行动中。

爱人者人恒爱之。善举,如同我们的微笑一样,是可以相互感染的。愿我们的社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