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真理力量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2-08-16 09:07:2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真理力量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福建日报数字报 □中共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过生动记录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战略思维、真挚的为民情怀、坚定的斗争意志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福州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秉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所蕴含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邃思考、作出的科学判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闪耀着真理光芒,蕴含着实践伟力。特别是福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同志当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与现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路理念上高度契合、工作要求上一以贯之,是福州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的宝贵财富、独特优势。福州将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感悟宏大格局,增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到中央,习近平同志始终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科学谋划长远发展。早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科学编制了“3820”战略工程,擘画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蓝图,确立了福州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号召全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的宏大格局和远见卓识。福州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特别是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谋划一批支撑现代化的大平台、大载体、大项目,提出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深刻感悟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无论是谈到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还是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都反复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字里行间彰显出伟大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鲜明昭示了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牵挂与坚守。早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反复强调要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坚持每年为城乡人民办20件实事,亲自推动“菜篮子”基地建设,实施“安居工程”“广厦工程”“造福工程”,帮助“连家船”船民搬迁上岸,等等。福州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和“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聚焦就业收入、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集成化医改、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社区建设、餐桌污染治理等民生工程,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人民。

深刻感悟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管党治党,明确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强调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并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早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亲自推动实施“堡垒工程”,倡导提出干部工作四条原则,明确“十反对十提倡”和“十个必须”的要求,有力保障和引领了福州当年的跨越式发展。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福州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秉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持续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