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恭喜!第21届中国女子数学奥赛福建代表队获3金1银!

2022-08-16 21:07: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8月16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晋北)8月14日下午,第21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CGMO)竞赛在天津南开中学举行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福建省代表队4位选手分获3金1银的好成绩,这4位获奖选手分别是黄子乐(金牌,进入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全国共18人)、杨佳忆(金牌)、陈斯涵(金牌)、李可暄(银牌),她们全部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黄子乐同学已是第二次获得此项赛事金牌。

微信图片_20220816201844.jpg

四名获奖同学和部分教练 学校供图

记者获悉,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是为女子中学生而设的数学竞赛。赛事专为女生设置,旨在鼓励更多女生参与数学研究与学习,参加上一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在省内排名前四名的女生才有机会参加竞赛,试题难度比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更难。

本届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共有包括香港、澳门地区在内的省级代表队和近三年来的承办学校,共计37支队伍、151名优秀女子中学生报名参加。福建省代表队取得的3金1银成绩比往年更为理想。黄子乐更是表现亮眼,以全国第14名的成绩入选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将不占名额进入省队。在此次竞赛中,她还获得了一些国内顶尖名校选拔保送入学的沟通机会。

据悉,在第20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CGMO)竞赛中,福建代表队4人获得2金、1银、1铜的好成绩。其中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3位女生获得1金、1银、1铜的好成绩,泉州第五中学1名同学获得1枚金牌。

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赛金牌颁奖仪式 学校供图.jpg

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赛金牌颁奖仪式 学校供图

此外,2021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CMO)暨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母校——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办。福建省代表队17位数学冬令营入营名单中,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共有9个同学。由17名选手组成的福建省代表队在本届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金牌6枚(1人进入国家集训队),银牌7枚,铜牌4枚。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获得1金5银3铜的优异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816203103.jpg

福建师大附中教练团队 学校供图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练团队沈春林老师告诉记者,本次竞赛中福建师大附中揽获如此优异成绩,离不开从领导到教练的长期不懈努力。谈及成功的训练方法,沈老师表示,“稳步向前”“循序渐进”“经典研读”“实战训练”“沟通交流”“意志磨练”等贯穿学习全过程。教练团队要求学生打牢基础,进行必要的外出学习和名师点拨,鼓励学生看书探究、大量练习,与全国优秀中学生、大学教授沟通学习,开阔眼界。他指出,精英人才培育的根基是意志砥砺与价值观的塑造,绝非简单和单纯的依赖教练的技术性的生产线。竞赛不像高考那样按部就班的一轮二轮复习,需要唤醒学生更高层次的内心力量,循序渐进,达到顶尖状态,走向更远更高。谈及下一步计划,学校将继续针对学有所长的学生进行精英培养,形成科学学习机制,将其逐步打造成创新型领域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816203113.jpg

早年进入集训队保送北大的林挺(左)同学现已为北大博士并被评为未名学士 学校供图

温馨小贴士

据了解,我国的高中生竞赛一共分为五类,分别是数学,物理,信息学(计算机),化学,生物五门学科。

每门学科竞赛都分市赛、省赛、国赛。国赛评出金、银、铜三等奖。其中,金奖的前五六十名(不同学科人数不同)获得国家集训队资格。

国家集训队再通过冬令营,选拔出五六位组队参加国际学科奥赛。按照最新的高考政策,只有获得国家集训队资格的人,才有保送资格。也就是说,清华北大保送录取的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奥赛国家集训队选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