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建:为交通装上“智慧大脑”

2022-08-17 07:53:22 作者: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薛荣泰)纵横交错的交通基础设施,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脉。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不断推进行业信息化纵深、协同发展。数字公交、数字港口、科技治超、数字高速等一批智慧化应用和服务登场。当交通装上“智慧大脑”,会有哪些变化?

数字公交,智能出行“一张图”

陈建成是2022届高校毕业生,今年7月入职福州一家公司。他的工作需要频繁外出,快速熟悉福州公交系统成为他的紧迫任务。“出发前我会打开App规划线路,查看公交车的行驶位置。”他熟练地翻阅着手机里的“掌上公交”App。目前,“掌上公交”实现福州市560条公交线路和8900个站点的实时公交信息查询和预报服务。“根据位置,我可以‘掐点’出门,大热天也不用在太阳下暴晒等公交了。”陈建成说。

市民出行越来越便捷的背后,是“智慧大脑”——福州公交集团“新一代公交运营监控调度系统”在运转。

在福州公交集团智能调度指挥中心,运行车辆传回的实时画面在大屏显现,利用电脑调度系统,工作人员还能随时调用任何一条公交线路站点图。“蓝点表明车辆到站,绿点表示车辆正在开行,下面的黄点是候场车辆。”中心工作人员庄晓婷演示着系统功能,“调度管理人员对运行数据一目了然,大大提高监控管理效率。同时监督司机工作,乘客丢失物品也能借助系统进行查验追溯。”

今年,福州公交系统加强与地铁联动,在新开的地铁5号、6号线规划中,尽量做到地铁站附近50~100米设置公交站点。目前,福州市区陆续开通20多条地铁接驳专线,进一步提高地铁服务的直达率、覆盖面。

“这需要梳理分析附近的出行需求和已有的线路配置,数字化手段成为好帮手。”庄晓婷说,公司为福州市区超过2000辆公交车安装了客流计数仪,仪器实时收集载客数据,通过客流仿真分析与排班系统分析,实现调度运力、增减站点、优化线路等功能。

数字执法,科技治超“一张网”

福州公交的“一张图”推进了城市公共交通的智能化,全省公路科技治超“一张网”则为高效治理货车超限超载(以下称为“治超”)提供了高科技解决方案。

2020年,我省成为全国6个试点省份之一,全面推动传统的线下“接触式”执法模式向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转变。2年来,“福建省国省干线普通公路智能化管理暨科技治超平台”已经初见雏形。

省交通运输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森告诉记者,以往公路治超主要依托于全省38个治超站,基本依靠“人海”战术进行执法,效率低且成效不佳。在试点工作中,我省以传统设施改造升级和新基建为抓手,在全省国省干道建设“公路智能感知监控系统”,并在各地市布局了市级分中心。

打开南平市分中心的管理系统,只见国道205建阳长春桥路段安装有称重地磅、电子抓拍系统和前端数据处理机柜。“只要机动车经过地感线圈监测点位,就会触发三个设备工作,产生实时照片、视频数据并回传市级中心平台。”林森说,后台对数据进行分拣、比对后,合成非现场执法证据并进行复查,执法指令下达到一线交通执法人员的工作仪器上。“系统能测算预判行车线路,实时精准指派任务,极大解决了基层一线人手少、执法面广、任务重的痼疾。”

目前,南平市投入运行36个非现场执法点位以及固定治超站6处,2020年9月投用后,全市货车超限超载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超限率控制在2%以内。根据测算,超限率下降还累计减少约100万辆标准车对路面的破坏,每年减少约1.08亿元养护资金投入。

据悉,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规划建设全省公路科技治超“一张网”。“‘十四五’期间,全省规划建设超过430个智能感知点,力争实现全省国省干线公路与农村公路重要节点的全覆盖。”林森说。

智能改造,港口也有“大智慧”

与以往桥吊司机在高空小小驾驶室里俯身作业不同,在远程控制办公室里,操作人员只需盯着屏幕,用手柄就能操控集装箱装卸和后方堆场的堆叠。

这是厦门海润码头集装箱船装卸的常态。今年初,海润启用了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今年上半年,海润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8.32万标箱,较去年同期增长13.36%,平均月吞吐量超过8万标箱。

目前,福州江阴码头、罗屿港口等也陆续启动智能化改造,我省自主研发的码头生产操作系统已在省内码头试点应用。

各方数据共享和协同作业、全程无纸化运作……“厦门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和“福州智慧港云平台”大大提升运行效率和节能减排成效。连续多年,厦门港口便利化水平位居全国前三位,福州港位居前十位。

去年9月,我国首个以港航融合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正式启动。港口、航商、贸易商等在平台上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共同开发建设订舱平台、物流可视化平台等。

这为“丝路海运”朋友圈持续扩容插上翅膀。目前联盟成员单位达200多家,86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相继开行,联通27个国家99个港口的航线网络初步构建,累计完成8305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达900多万标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