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开渔啦!福建多地千舟齐发向大海!

2022-08-17 10:03: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李雅兰 林瑶

image.png

渔船拔锚出港 省海洋渔业局供图

8月16日,历经三个半月的伏季休渔后,福建部分海域正式开渔!当天全省10457艘渔船结束伏季休渔,渔民们奔赴远洋,开启新一轮“耕海”生活。

福州连江

image.png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8月16日,福州(连江)开渔节在苔菉镇中心渔港隆重举行。随着一声“开渔”令下,渔港内汽笛长鸣、彩烟齐放,近千艘大马力钢质渔轮分别从连江县黄岐、苔菉两个中心渔港扬帆起航,在行进中变换队形,最终在平流尾海域汇成一股洪流涌向东海,场面蔚为壮观。

泉州石狮

image.png

图片来源:泉州网

8月16日,在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国家中心渔港码头,渔民们驾驶着渔船有序出海。

漳州东山

image.png

东南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朱春燕 林博俊 摄

8月16日,东山县启动全面开渔。785艘应休渔船扬帆起航,带着鱼虾满仓的期盼,开始新一轮的耕海征程。当天中午福建漳州龙海、东山、诏安等渔港的众多渔船在漳州海警舰艇的护航下,分别奔赴不同海区进行捕捞作业。

莆田秀屿

image.png

东南网记者 吴炳端 摄

8月16日上午,2022莆田秀屿·南日岛开海节暨渔旅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日镇浮叶码头举行。中午12时,随着礼炮声响,数十艘渔船结束了3个多月的休渔期,竞发离港,驶向新一轮的耕海旅程,与会嘉宾共贺开海,共赏百舸争流渔旅扬帆。

为什么要伏季休渔?

伏季休渔,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保护渔业资源的一种制度。

它规定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在每年的一定时间、一定水域不得从事捕捞作业。

因该制度所确定的休渔时间处于每年的三伏季节,所以又称伏季休渔。 

“开渔”“防疫”两不误

2022年福建省海洋伏季休渔根据地理位置分为两个时段和区域。

一是北纬26度30分以北福建海域,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其中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作业渔船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小型张网作业渔船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

二是北纬26度30分以南福建海域间统一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

今年,福建省海洋伏季休渔总体秩序稳定,下一步将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有利时机,继续加强港口巡查和船舶登检,继续发挥渔政无人机、福建海洋渔业安全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和手机“福海通”等高科技智慧执法作用,继续加强渔船民宣传教育,维护渔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渔区社会安定稳定。

(东南网综合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泉州网、福建发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