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非凡十年 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丨厦门:小街道高颜值

2022-08-18 09:19: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杨珊珊

  洁净家园行动(资料图片)

  新民街道俯瞰图(资料图片)

  闲置地块变身停车场。(资料图片)

追光而行,走过十年。

本期起,《厦门观察》及新媒体平台开设“非凡十年·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系列报道栏目,以小视角呈现大主题,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全媒体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厦门基层在各领域的发展与成就。

东南网8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行驶在同安区新民街道同莲路段,只见两侧开阔明朗,车辆停放规整有序;城中村区域,房前屋后的杂物被清理一空,街道干净平整,村民占用的公共区域由菜地变成停车场……

再次到新民街道,不少人都会感叹:这里的颜值提升了不少!

小社区蕴含大民生。近段时间以来,在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背景下,新民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如火如荼地开展乌涂社区、西塘社区、柑岭村的城中村整治提升行动。

环境整治 城中村焕新颜

走进乌涂社区坝仔埔,社区综合巡防队、党员先锋队队员陈艺芳身着红马甲,在街巷中巡查。她说,这段时间以来,在街道的发动下,不少居民配合清理了占用公共区域的杂物,并积极开展洁净家园活动。

在坝仔埔内,新增了一处近200平方米的停车场,停车场内水泥地面平整、划线清晰,进出口都配有卡口自动识别系统。“你一定想不到,这块区域原来被大家用来种菜、堆东西。”翻出整治提升前的照片,陈艺芳向记者介绍了停车场的前世。

城中村整治的号角吹响,身为党员的陈艺芳说服家人,带头清退约60平方米占用公共区域的菜园,并发动亲戚、邻居,陆续将土地归还集体。

“现在,大家都体会到环境整治提升的好处了。”陈艺芳说,有了新建的停车场,居民不再占用车道乱停车,道路更通畅也更整洁。

据介绍,借着城中村整治的东风,新民街道在三个试点村居开展停车需求摸排、停车场规划选址,迅速推进建设。目前,共新建停车场13个,可规划车位950个;还有15个停车场正在规划中,预计新增车位1011个。

组建综合巡防队伍,进一步加强群众安全感;拆除违法建筑面积超9500平方米,清退并腾出土地面积超50000平方米;针对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全面铺开出租房扫楼清查行动,新增逃生面罩7548个、灭火器15420个、应急灯3453个,新增消防安全通道25处……

党建引领 多方共建共治

“请保持一米线距离排队,谢谢大家!”“来,出口往这边走。”……8月11日11时,在位于乌涂社区的核酸检测点,街道、社区和村居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共同在现场维持秩序。赤日炎炎下,居民们在红帐篷的庇荫下,快速接受核酸采集,有序离开。

现场一名手绑绷带的红马甲引起记者注意。“我的手掌是前几天摔伤的,不碍事。”“90后”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马安宁笑得憨厚,做生意的他了解到社区增设检测点后,主动报名要求上岗。

面对辖区企业多、外来人口多、管理压力大的情况,新民街道通过统筹当好“五大员”,致力构筑共治格局,力促城中村再蝶变。街道由党工委为总牵头,指导各党组织探索“把支部建在居民小组上”的发展路子,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基层的神经末梢。通过发挥党建引领带头效应,实现“组织统筹、党员表率、群众参与”,三个城中村试点村的507名党员、206名居民代表、5名人大代表、59名妇女组长等挂牌亮身份,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三支队伍主动靠前,共同推动基层治理。

城中村管理难度大,也常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点,新民街道通过扎实推进“党建+网格+房东”模式,完善房东协会沟通联动机制,建立外来租客动态台账,全面铺设疫情防控网络、加强日常管理落实。

值得关注的是,为提升街道队伍的综合素质,提振精气神,持续增强基层治理后劲,新民街道还创新开设“新青年”讲堂,定期邀请各领域专家,为街道各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村居“两委”年轻干部、网格员等开展培训。

服务企业 促进二次腾飞

“城中村整治提升,最终还是要落到促进经济发展上。”在新民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志献看来,城中村整治推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也有利于经济发展。

坚持“整治+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新民街道不断增强服务企业水平,并借助乡贤座谈会等平台,凝聚发展共识,探索构建招商引资长效机制。

“多数员工就住在工厂周边,近期这里的环境提升了不少,这有利于我们稳定员工队伍。”厦门太平货柜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春凌说,企业已扎根同安12年,所在地正是新民街道的西塘社区。

“街道领导经常到企业走访调研,不是走过场,我们提出的问题,他们都有落实、有回应。”潘春凌说,企业提出因业务拓展需厂房改造,街道主要负责人就协助企业向多部门咨询,目前正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上周疫情有新动态,郑志献书记打电话给我,提醒核酸检测点人已经少了,有需要的话可以组织员工去检测,这是小事情,却让我很感动。”潘春凌说,作为新民“新乡贤”,他计划利用自己上海交大校友会副会长身份,助力同安区、新民街道的招商工作。

盘活闲置多年的储备用地,计划建设集居住、商业、市场为一体的综合民生服务项目;利用闲散地块,建设文化广场、停车场等便民设施……

“我们要依托整治提升、依托好项目大项目,促进新民的第二次腾飞。”郑志献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