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尹力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晋江经验”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19 09:12:29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19日第11版

《人民日报》8月19日刊发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署名文章——《弘扬“晋江经验”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弘扬“晋江经验”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力

晋江市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改革开放后从组织闲房、闲资、闲散劳动力创业起步,走出一条“以市场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经济发展道路,实现了从落后贫困县到“全国十强县(市)”的历史跨越。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六年七下晋江调研,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积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晋江经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的积极探索,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的宝贵经验,更是福建省、我国沿海地区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不仅是对民营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更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的深邃思考、积极实践。“晋江经验”的总结提出,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统筹的系统观念、勇于创新的胆魄意识、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和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殷切希望,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晋江经验”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旗帜鲜明提出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充分肯定市场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思想认识和理论支撑上为民营经济发展廓清了迷雾、指明了方向。“晋江经验”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从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总结探索经验、提出明确要求,贯穿着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高超政治智慧,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制胜法宝,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民营经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多个层面提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的改革举措。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寄语民营企业家“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扎实做好民营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福建民营经济在“晋江经验”引领下不断发展壮大,在新发展阶段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20年来,福建历届省委省政府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鼓励、支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搏击商海、勇立潮头,闯出敢为人先的新路,书写敢拼会赢的传奇,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主体、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没有改变,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重大机遇。从福建看,全省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让民营企业发展具有更加宽广的舞台。

新发展阶段,机遇之大前所未有,挑战之大也前所未有,关键是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化危为机。当前,福建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其成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外部环境的普遍性影响,也有自身发展的特殊性因素。从自身因素看,主要是福建民营企业以传统产业为主,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企业占比较低,产业链条较短,专业化程度不高,导致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还不够强。我们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紧紧抓住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的历史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共同推动新发展阶段福建民营经济实现新跃升。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对“晋江经验”最好的传承弘扬,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理解把握“晋江经验”蕴含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鼓励、支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强化科技创新,着力实现转型升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晋江经验”的重要一条就是科技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内外龙头企业都在超前布局和应用新技术。福建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70%的科技成果,拥有全省80%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必须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全面加强原始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广招优秀人才、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坚守实业主业,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晋江经验”的鲜明特色之一就是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历史上,广大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挥福建“山海亚侨特台”等优势,靠实业起家,长期专注于一双鞋、一片纸、一泡茶、一块玻璃、一片电池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涌现出一批知名民营企业。新时代新征程,要促进民营企业深耕细分市场、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基础再造、提升产业链条,努力实现数字变革、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培育形成更多“单打冠军”“独角兽”等行业领军企业和大企业大集团,提高企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开拓更大市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晋江经验”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在实践中孕育形成的。新时代新征程,要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实现转型变革,更好顺应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树立世界眼光、拓展国际视野,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等机遇,用好福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及侨务大省等优势,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让更多高端要素汇聚福建,让更多“福建制造”“福建服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闽商精神,着力打造一流企业家队伍。闽商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生动体现,“晋江经验”蕴含着广大闽商善观时变、顺势而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等精神特质。新时代新征程,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努力成为现代化高素质企业家;争当爱国敬业的典范,树牢正确的国家观、法治观、事业观、财富观,听党话、跟党走;争当守法经营的典范,聚精会神办企业、遵规守法搞经营,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争当创新创业的典范,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精神,大胆开拓、勇于创新,成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争当回报社会的典范,稳定就业岗位,深化产业帮扶,投身公益事业,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

促进福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营造高质量的发展环境、提供高质量的管理服务,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依法保护好合法权益。强化法治福建、诚信福建建设,加快打造海丝中央法务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保护机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制止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二是全面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顶格”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落实我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及房租减免、水电气补贴等系列措施,并根据市场主体需求,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推出新政策。三是切实打造好营商环境。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进一步有序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公平竞争。对标国际一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加快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四是持续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健全政企会商、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等制度,做到亲而有度守底线、清而有为敢担当。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企业好则经济好,企业强则经济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点燃创业激情、掀起创造热潮,推动新时代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