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立潮头谱写新篇

2022-08-20 08:19:0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植根于丰富实践的思想成果,拥有跨越时空的恒久力量。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19日,我省举办弘扬“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谋划谱写发展新篇。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六年七下晋江调研,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晋江经验”深入总结晋江和泉州的发展经验,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内在规律,深邃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是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制胜法宝,是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20年来,全省上下一以贯之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理解把握“晋江经验”蕴含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扎扎实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

心无旁骛做实业。“晋江经验”的鲜明特色之一就是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我们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坚守实业主业,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篇文章,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打造支柱产业,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形成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定不移谋创新。“晋江经验”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在实践中孕育形成的,其中重要一条是科技创新。我们要发扬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神,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等机遇,用好福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及侨务大省等优势,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用心用情惠民生。“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归根结底在于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县域经济、中小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坚持“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实施新时代山海协作,以福州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建设为引擎,带动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走好全面发展、共同富裕之路。要加快补齐民生重点领域短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

奋楫扬帆再出发。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促进新时代福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