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高温下的榕城拥抱夜色经济

2022-08-20 09:23:17 作者: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福州仓山区卢滨路上的夜市 东南网实习生 林可 摄

image.png

  福州晋安区五四北三盛·i33城市广场的喵街夜市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可)夜幕降临,在福州仓山区卢滨路上的夜市里,刘兴(化名)和他的女友忙着布设他们的梅花小蛋糕摊位。之前,他和女友在逛福州温泉夜市时,发现梅花小蛋糕特别受市民欢迎,这个暑假他便选择在家附近摆起地摊,销售这款网红小蛋糕。

暑假期间,福州持续高温,不少市民选择在夜间消费购物,这也催热了夜色经济。许多商场、街区、广场、旅游景点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和消暑纳凉活动,点燃消费热情。

高温带热夜色经济

多处夜市人头攒动

卢滨路一到晚上便开始热闹起来,许多人在规定的区域里摆开摊子。记者走访看到,这里以美食摊位为主,出售手打柠檬茶、梅花小蛋糕、烤串、四果汤、冰饭、寿司、卤味等。有些摊主以车子的后备厢为台面,售卖提拉米苏等时兴糕点,还有部分摊位提供美甲服务、出售日用品以及服饰。

刘兴是一名摆摊新手,这个月才开始筹划他的摆摊生意。“梅花小蛋糕易上手,食材也简单。”刘兴和女友在网上查找制作蛋糕的攻略,反复练习。8月10日,他们提前做好蛋糕,第一次到卢滨路摆摊。“傍晚六点,上班族陆续下班,人流量多起来,七八点更加热闹,到了九点人还是很多。”刘兴说。白天太热,大家喜欢晚上出门,这时候是消费的高峰期。“刚摆摊的时候顾客不多,现在买的人越来越多,慢慢积累,我有信心做好。”刘兴告诉记者。

像卢滨路这样的夜市,福州还有很多。此前,福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福州市将围绕打造“夜福州、幸福城”夜色经济街区的目标,着力发展“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服务型”夜间经济形态。

福州晋安区五四北三盛·i33城市广场的喵街夜市,不仅有烧烤、卤味、甜点等美食,还销售服饰、玩具、文创产品等,周边配有小火车等儿童游乐项目,开展了“夜行一膳”活动,5折吃夜宵,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消费。

家住商场附近的市民郭女士带着孩子在夜市上买了一份冰饭,“逛累了,吃个冰饭解渴。”她说,因为白天太热,小孩子都“宅”在家里吹空调,晚上凉快些,出来散步挺舒服的。她还在夜市上购买了玩具、牛肉干、绿植等。她坦言,作为上班族,白天都在工作,晚上是花钱的主要时间段。“看到夜市上丰富的商品,感觉自己的消费冲动被激发了。”

也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探访夜市的照片和视频。网友“小裴”是夜市打卡的爱好者,常在朋友圈分享逛夜市的图片。“吹着江面上夏日的风,喝着冰镇饮料,一天的疲惫也跟着飘散在空中。”她在一张打卡夜市的照片中描述道。她表示,夜市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烟火气,“白天是工作,夜晚才是生活。”还有网友梳理了福州人流量最多的几处夜市,包括达明路美食街、梦山路夜市、仓山学生街、王庄夜市、温泉夜市等。

“城市夜色经济是一种基于时段性划分的经济形态,一般是指从当日18:00至次日6:00间所发生的商业服务活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林翊表示,城市夜色经济不仅仅是夜市,其业态包括休闲餐饮、夜间购物、旅游体验、文体娱乐等,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别。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关注夜色经济的发展,将其视为城市复兴、经济增长与文化创造的新引擎。

线下线上“新夜态”

形式多样优惠不断

暑假期间,福州不少地区推出丰富的夜间游玩、娱乐、购物等活动。后备厢集市、露营、啤酒节,以及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为夜色经济注入新活力。

8月5日至7日,在福州融侨外滩一号举办的冰淇淋音乐节人气颇高。活动主要在夜间开展,不仅安排了冰淇淋市集,还有乐队表演、露天电影放映,以及飞盘、滑板、橄榄球等体验项目。“现场超级嗨,气氛很热烈,一定要约上好友一起去。”一名参与的网友在小红书上说。

去年10月开街的福州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该街区从7月1日至8月21日策划了“烟山夜派对”活动,推出99元团368元“夜猫套票”,囊括多款轻餐、酒饮、小食、文创周边、城市限定剧本杀体验券和优惠券等,同时还举办沉浸式互动剧场、“夜逃计划”态度音乐节、“电影Fun映市”、夜酒市集、“日落咖啡馆”等活动。

近年来,露营热度不断攀升。8月6日晚,永泰县赤锡乡HI FUN房车野奢营地正式启动运营,吸引了400多名游客参与,现场还举办了歌曲串烧、DJ嗨场、舞蹈表演、吉他弹唱等节目。该营地包含20个房车停放区、旅居车营位以及10处帐篷营位。营区周边配套服务中心、酒吧台、烧烤区、卫生间、淋浴房、户外电影区等基础设施。福州云湖溪谷风景区鹿屿营地还在8月上旬举办了首届星空露营节,现场不仅有美食,还有篝火晚会、山野庙会、互动游等。

位于闽侯竹岐的闽越水镇,暑假期间特别推出了福州首个“水上酒肆”,游客可以一边在水间品酒,一边欣赏文艺表演。此外,南站阳光天地2022爵士生活节、平流尾讨海音乐节、仓山欢乐颂首届啤酒龙虾音乐节等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线下夜色经济火热的同时,“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互联网营销手段也走进了夜市。有摊主一边在线下摆摊,一边通过抖音等直播平台和线上的网友进行互动。“在附近的朋友可以过来品尝。”摊主“大彬彬”以汽车后备厢为平台,在仓山一处公园边摆摊,主要出售手工制作的饮料和卤味,她通过视频平台向粉丝介绍了自己的摆摊经历,以及柠檬茶的制作过程,吸引不少网友点赞评论。还有夜市摊主在网上发布摆摊日志,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网友“小胖虎的糖水铺”会不定期在福州不同的夜市摆摊卖冰汤圆,他在小红书上发布了自己每次摆摊的图片。“上周工作太忙都没出摊,今天一下子就都卖完了。”他分享道,有不少消费者会询问有没有实体门店,他会更加努力,多出新品。

线上平台也“趁热打铁”推出夜间消费活动。外卖平台“饿了么”设置了“夜宵”频道,销售烧烤撸串、小龙虾、啤酒、炸鸡、奶茶等夜宵热卖品,还推出红包优惠券活动。福州本土电商平台“朴朴”推出了“来,约个宵夜”的消费专区,营业时间为19点至23点,消费者可领取8元的宵夜券,用组合购的形式购买饮料、酒品、卤味等商品。“永辉生活”推出了“夏日夜市趴”活动,有冰镇酒饮、泡爪卤味、烤串炸鸡、馋嘴零食等不同板块,用户可以抢12元券。

“白天的订单主要以米面等餐食为主,晚上点酒水饮料、水果、雪糕、零食等比较多。”一名外卖员告诉记者,夏日很多消费者喜欢宅在家里,晚上8点过后是订单的高峰期。

8月初,福州还启动了2022福州旅游美食季“好吃好玩享福味”系列活动,推出“福州旅游美食专享立减”,8月10日中午12点至8月28日使用银联云闪付APP在12个县(市)区及高新区的美食街区“逛吃”有机会享受“满25元立减10元”优惠,消费场所包括温泉夜市、达明美食街、王庄夜市、名城中心1881夜色经济街、龙田遛街夜市、罗源三中路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等地。

多方协调引导宣传

发展健康夜色经济

近期发布的《2021中国夜间经济最新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超过30万亿元,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增至36万亿元。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中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购物中心每天18点至22点消费额占比超过全天的1/2。

“福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夏长冬短,全年无霜期高达326天,气候条件适合晚上活动消遣。福州人夜晚休闲意识强。”林翊表示,近年来,福州夜色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发展层次仍偏低,业态形式不够丰富,融合度不高,谋划布局、形象包装以及统一推介等方面存在短板,消费链生态体系以及城市名片效应均未有效形成。

林翊认为,发展夜色经济不能只流于表面的灯光秀和较为初级的夜市,而应将“食、游、购、娱、体、展、演”多种消费种类涵盖在内,因此建议政府成立由行业领袖、城市规划师、政府职能部门领导组成的夜色经济工作委员会,编制科学合理的城市夜色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夜色经济载体,策划一批夜色经济亮点产品和活动项目,激发产业联动,鼓励发展夜间旅游、文艺展演、体育健康,提升品位,集聚发展。

“要精心打造城市夜色经济名片项目,萃取城市文化内核融入夜色经济亦是关键所在。”林翊建议,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闽文化剧目、民俗展、音乐竞演、民间手工艺等表演,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他表示,繁荣夜间消费,需要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积极引导,加大宣传,培育市民夜生活消费意识。一方面,可以推广“朝九晚五”工作制度,让市民有更多时间享受“夜生活”;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举办一系列大型的夜间主题活动,社区组织各类各层次的夜间文体活动,鼓励商家夜间开展商业文化活动、促销活动,营造夜间消费的氛围。此外,可以依托媒体力量,开辟夜生活专栏,向居民介绍夜间特色活动,吸引民众广泛参与。营销推广的作用也很重要。政府部门应积极利用抖音、直播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工具,通过营销将有特色的夜色经济项目塑造成网红打卡点,提升福州夜色经济的品牌知名度。

林翊表示,发展夜色经济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工商、文化、城建、交通、卫生、城管、公安等诸多职能部门,只有切实加强各部门的协调联动,才能确保夜色经济环境的优化。特别是要建立政府、商家、居民间的沟通机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平衡夜色经济下相关群体的利益诉求,这样才能让福州的夜色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