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宁德大黄鱼 再写新传奇

2022-08-23 08:39:00 作者:朱子微 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子微 单志强)22日,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公司三都澳海域养殖基地,海面上蓝色浮球随波漂浮,新型塑胶渔排连绵成片,渔民在渔排上忙着投放饲料。

作为中国大黄鱼养殖核心区,宁德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大黄鱼人工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和出口基地,已形成完整的大黄鱼全产业链,荣获“中国大黄鱼之乡”“中国大黄鱼之都”等国字号称号。去年,全市大黄鱼产量达19.1万吨,占全国养殖总量的80%,产值69.18亿元。

“围绕念好新时代‘山海经’,我们按照‘精准定位、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思路,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壮大,通过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将所有传统木制渔排升级改造为新型环保塑胶渔排,推动大黄鱼等海产品绿色优质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说,一些村集体和渔民还发展起渔旅结合的海上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产接二连三”发展。

生态加持,实力铸品牌

船行三都澳,壮阔的渔排在海面上紧密相连,新型塑胶深水大网箱密布,像是一亩亩精心耕种的海上良田。

“2017年,这里还到处是木制渔排,海上泡沫箱、垃圾漂浮,既不美观又不环保,于是我们决定抓住宁德全市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契机,扭转局面。”宁德市渔业协会会长韩承义说。

2018年,宁德市铁腕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立足“全面清”,聚焦“规范养”,突出“长效管”,共清退及升级改造渔排142.73万口、贝藻类54.15万亩,清理海漂垃圾10.6万吨、泡沫浮球538万个,重建海上养殖新秩序,成为全国水产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典型,给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宁德答卷”。

有了好生态,品质提升快。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后,产量提高了,品质也提升了。大黄鱼从小网箱改为深水大网箱养殖后,单个网箱产量达到4万公斤以上,每公斤价格也从30元左右提高到50元。

结合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宁德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养殖网箱布局,科学合理布设养殖区,预留航道和间隔,水流交换通畅,大黄鱼刺激隐核虫等病害明显减少,有效提升养殖品质和效益,另一方面加强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合作建设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大黄鱼遗传育种中心,与东海水产研究所共建创新研究院。目前,大黄鱼新品种研发取得初步成效,大黄鱼新品种和新品系的选育得到突破,“富发1号”大黄鱼新品种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据了解,宁德市现有生态网箱44万口,孕育着超16万吨大黄鱼,全国老百姓餐桌上每5条大黄鱼中就有4条来自宁德。

在上月举行的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上,宁德市水产企业选送参展的大黄鱼“深水瓜”新品牌产品吸引众多客商的目光。

“深水瓜”为深水养殖的大黄鱼,“深水瓜”品牌是宁德在“宁德大黄鱼”区域公用品牌的基础上,根据大黄鱼养殖区域,细分产品品质、市场定位,精心打造的系列品牌之一。

“我们推出了深水瓜、黄金龙等宁德大黄鱼中高档产品,通过品牌运作,调整优化养殖产业结构,让养殖户养出更好的鱼、卖出更好的价格,促进大黄鱼产业高质量发展。”韩承义说,宁德还创新实施大黄鱼售前预检制度,年快检大黄鱼5000批次以上,有效把好大黄鱼上市前关口。

链上发力,游出新赛道

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渔业,这是宁德大黄鱼书写传奇的又一成功密码。

在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将新鲜的大黄鱼去鳞、清理、分割……一连串加工流程下来,鲜活的大黄鱼就成了一份份方便烹制的大黄鱼预制菜。

“目前我们车间以生产剁椒黄鱼、酸汤黄鱼、清蒸黄鱼、雪菜黄鱼、糟香黄鱼等预制菜为主,通过不断开发新的菜品,最大限度发挥大黄鱼的全身价值,延长大黄鱼产业链条。”“三都港”品牌创始人、金盛水产常务副总经理尤信铃介绍道。

近年来,三都港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着力于深度研发大黄鱼预制菜,推出了鱼鲞、三去黄花鱼等系列菜品。又在原有菜式上,开发出针对儿童老人的去刺黄鱼柳,并利用鱼头鱼骨熬制鱼汤,提炼鱼肚、鱼皮中的高蛋白用于加工鱼饲料。

疫情期间,大黄鱼预制菜需求空间大。“三都港”抓住消费者消费升级、饮食习惯变化机会,建立直播基地,开展“线上直播带货”销售新模式,直播团队进驻抖音、快手等高流量平台。“我们通过直播的方式来呈现宁德大黄鱼,让观众看到新鲜大黄鱼的同时,带动周边更多的企业一起助力大黄鱼产业发展。”尤信铃说。

当前,宁德市正大力实施“国鱼计划”,围绕大黄鱼全产业链发展,通过项目带动和资源整合,科学调整优化养殖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加强规划引领、市场监管,政策支撑、资金扶持,努力构建全国大黄鱼“原良种培育中心、养殖中心、加工中心、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文旅中心”六大中心发展格局,打造集种业、养殖、加工、市场、科研、文旅融合于一体的“中国大黄鱼之都”。

7月30日,宁德市蕉城区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开展“国鱼献礼 福见蕉城”蕉城夏季旅游推介会,以海洋文化、大黄鱼文化等为主题陈设的特色展区,吸引了众多游人。

蕉城区区长陈绍曦说,蕉城区将推动大黄鱼产业与美食、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塑造“宁德大黄鱼”全国文旅中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