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港口雄开万里流】泉州港:古港新生 服务内贸增添新动能

2022-08-24 17:32: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冯川叶

071b4cbd2990306ef744a6175bc2fa5.jpg

泉州港石湖码头(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东南网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23日,“港口雄开万里流”网络主题福建行活动第三站走进石湖作业区,感受泉州古港的新生。

泉州港历史悠久,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海外交通重要港口,是联合国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近年来,随着泉州港口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泉州港进一步融入全省港口发展大局,港口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港口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面提升港口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是福建省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对外开放、深化闽台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

泉州港现有生产性泊位5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1个,基本形成了大中小码头泊位优势互补、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分工比较明确的码头群体。2021年泉州港货物吞吐量达8354.47万吨,集装箱195.42万TEU。与菲律宾、越南、印度、印尼、德国、俄罗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有货运往来,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42条,其中外贸航线11条,内贸航线31条。

服务内贸经济、内贸航线全覆盖是泉州港的特色和优势。“泉州这一带有很多食品加工企业,对淀粉原材料有很大的需求。我们近期刚刚签了一个意向,准备在石湖码头建一个淀粉的分拨中心,可以便捷地为当地食品企业提供原材料配送,也可以大大降低他们的物流成本。”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博生介绍,该公司和国内一家淀粉物流企业和内贸船公司三方打算在石湖码头的堆场外建设一个淀粉的分拨中心。这个分拨中心建起来以后,一方面提高原材料的配送效率,另一方面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目前这个合作已经签署了合作意向,正在积极推进落地。

“5#、6#泊位建设完成后,到时候可以迎来10万吨级的巨型船舶。”记者在石湖作业区看到,4号泊位东侧,新建的5#、6#泊位已完成水工主体工程,后方堆场的部分也已完成硬化,工程车辆正在抓紧剩余的堆场软基处理、场地硬化、市政管网建设等施工。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的石湖5-6号泊位工程,正建设2个合计长度850米的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形成一个总长850米、纵深580米的后方堆场。待5-6号泊位全面建成后,设计吞吐能力120万标箱/年,将大大提升泉州港的战略地位和能级。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