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2022-08-25 07:39:40 作者:蒋丰蔓 赖昊拓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赖昊拓 赵锦飞)思想的光芒,总能穿透时空,照亮前行之路。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1999年,南平市选派了第一批科技人员下基层服务,开启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先河。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对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后,在《求是》杂志上刊发文章《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福建省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指出这种做法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值得认真总结。

2019年10月,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平考察时指出,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20多年来,南平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致力创新突破,重点解决怎么下去、下去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走出一条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路子。

23年来,南平选派(认)1.78万人次科技特派员下基层服务,选派(认)法人科特派69个、团队科特派1374个,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嫁接了一批高水平科创人才。

融入产业,科技动能澎湃

连日来,科技特派员高允旺持续奔波,推广林下竹荪种植技术。作为最早一批的科技特派员,20多年来,他不遗余力,让3万多户山区农户受益,累计帮助农户增收3亿多元。

高允旺是千百位奋战在闽北农业战线上的科技特派员中的一位。23年来,作为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南平大力培育和挖掘各领域优秀人才,造就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产业升级,涌现出榛仙詹夷生、葡萄仙谢福鑫、茶仙刘国英、米仙江文清、竹仙林振清等一批优秀代表。

时移势迁,由单一农业技术服务向宽领域、全要素和全产业链综合性服务转变,以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要途径,南平推动企业科特派向产业科特派升级,把科特派建在产业链上,促进科技、资本、人才、信息、管理等资源要素系统集成,促进科技服务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链条、全要素、综合性服务转变,精准导入茶、竹、鸡、水等生态优势产业绿色发展。

“我们出台了深入推进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科技特派员人才工作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点,布局到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中,把科技支撑乡村主导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统筹科技资源与特色产业精准对接,力求科技服务出实效。”南平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说。

“一只鸡”是南平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在公司科技人员与科技特派员团队协力攻关下,圣农集团培育出10多个具有不同遗传背景的原种新品系,在此基础上研发的配套系“圣泽901”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品种审定,打破了国外种质资源垄断,累计推广“圣泽901”父母代种鸡1000多万套,商品代肉鸡10亿多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

目前,南平在岗科技特派员服务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建制村,涵盖了“3+4+5”重点产业和“五个一”特色产业,全市所有乡镇实现科技特派员驻点全覆盖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全覆盖,90%的建制村设立科特派服务点。

放活机制,供需精准匹配

作为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科技特派员刘国英正抓紧在茶农中推广做青自动程控仪。

“原先我们更像是技术服务部门,安排点对点对接,服务范围有限。”作为首批科技特派员,选派服务机制的逐步优化让刘国英深有感触。如今,他成为省级科技特派员,以武夷山为主阵地,服务有需要的乡镇、企业,为全市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科特派,人才是关键。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特派员的队伍力量,由“单人单点”服务向“组团联动”服务转变?南平通过上下联动、一体运作,组建和完善科特派行业科技服务团,建设一批“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产业技术联盟、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服务机构,推动科特派从单兵作战向跨区服务、组团服务、协会行业服务转变。同时,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以及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等建立合作关系,引进权威专家组建院士工作站13个、科特派专家工作站13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不断壮大队伍力量。

“我们积极发挥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人才集聚功能,并引入‘揭榜挂帅’机制,谋划实施一批高质量科技示范项目,建立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加快产业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南平市科技局科特办主任林扬说。

白羽肉鸡育种、杉木育种、百合种球培育……在科技特派员助力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得到突破。去年,科技特派员在南平累计实施科技项目305项,申请专利156项,制定技术标准30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五新技术828项次。

引来了人才,如何实现供需匹配?“搭建‘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由基层提出需求、市县主动认领、省里统筹安排,进一步强化供需对接。”林扬说。

23年来,南平市不断创新科特派选派机制,着力构筑新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如今,传统的政府“拉郎配”正全面转向需求方与科技人员的双向选择、精准对接,服务模式也由“单人单点”转向“组团联动”,构建了个人、团队、法人为一体的科技服务网络。目前,除192名市级企事业单位下派的专技人员和个人科特派外,还有169个市级重点项目团队、15个法人科特派、9个行业服务团,309个省级团队科特派和11个法人科特派活跃在南平市基层。

各地也不断创新探索科特派服务模式。去年9月,政和县建立全省首个科特派集中派驻管理平台,统筹科特派资源,改变一对一的传统对接方式。“科特派选派问题在于缺乏有效的组织管理,单一企业无法代表产业发展大问题。同样,单个科特派跟不上宽领域、全要素的综合性服务需求,全产业链的难点、痛点问题得不到解决,为此我们探索科特派集中派驻管理平台。”政和县副县长裴俊巍说。

目前,南平正加快搭建“南平机制”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为科技特派员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技术支撑。

完善服务,助力创新创业

“如果不是科技金融服务及时纾困,我们的创新技术就要夭折在襁褓之中了。”近日,南平和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由市科技特派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资的600万元,企业负责人张钦胜心情激动。

原来,该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运用其自主研发的萃取法回收合成革废水中DMF新工艺技术,取代传统的精馏工艺。但由于资金短缺,在工业化生产装置大试的后期阶段陷入停滞状态,这笔资金帮助完善了生产设备及备品备件,确保了大试试验的全面完成。

无独有偶。绿农食用菌有限公司获得“科特贷”200万元后,开展食用菌良种繁育及食用菌液体菌种示范推广;武夷南麓茶叶有限公司获得“科特贷”50万元后建设邵武首个智慧茶园茶旅观光项目……

近年来,南平市持续推进“科特贷”等专项金融产品创新迭代,由政府出资引导建立4000万元规模风险补偿资金池,放大放贷规模4亿元,综合叠加“五增信、双降本”金融政策组合拳(五增信:科特派技术服务、农业保险、农业担保、科技项目、风险投资;双降本:支农再贷款、绿色金融),实现免担保、免质押、低利率放贷,科特派专项金融目前已累计放贷超2.56亿元,为科特派在闽北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该创新做法受到科技部农村司肯定,将以中组部向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地区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为契机,向全国推广。

为擦亮科特派这块金字招牌,2019年,依托南平市委党校,南平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学院。3年来,科技特派员学院建设进展顺利,“师资库、课程库、教材库”建设和现场教学点升级改造正在积极推动。学院构建了专任教师、客座教授、聘用人员“三位一体”的师资队伍。自成立以来,学院已对省内外科技特派员开展了12期专题培训,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今年3月,首家“全国科技特派员骨干培训基地”落地南平,目前已举办茶、菌草、蜂主题培训班3期,学员涉及17个省份共计700多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