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小萌新来啦!开学典礼仪式感满满!

2022-08-31 19:52: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8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这两天是福州市小学生错峰开学报到的日子,新学期,师生怀揣新梦想,开启新的征程,各校别出心裁地举行开学典礼,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展示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果,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孩子们五育并举,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福州市钱塘文博小学:朱砂启智礼润童心

8月31日上午,福州市钱塘文博小学为一年级新生送上一个特别又暖心的“入学礼”。学校行政老师早早地在校门口等候,高年级的少先队员代表们牵着新同学的手,走过红地毯,行政老师为孩子们点朱砂,寓意开启智慧。孩子们走过写着校训“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博雅门,来到孔园,校长林彤带领新生向至圣先师孔子作揖三拜,敬礼先师。

微信图片_20220831163741.jpg

福州市钱塘文博小学校园装扮一新欢迎新同学 学校供图

先拜孔子,后拜恩师。同学们来到自己的教室向老师行拜师礼。在充满温馨的教室里,老师组织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的自我介绍,让大家尽快认识和熟悉新同学、新老师。孩子们认识了许多新朋友,热情地做自我介绍:“你好呀!”“你叫什么名字?”“我们是好朋友了,来握握手吧!”教室里传出了阵阵欢声笑语。

微信图片_20220831163705.jpg

校长林彤为同学点砂启智 学校供图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孔园、文化长廊、六艺杏坛、和合园、大操场……认识了教师办公室,探访了校园的每一处足迹,孩子们喜欢上这座美丽的“大花园”,从入学第一天起,就爱上了自己的新“家”。

微信图片_20220831163713.jpg

同学们拜孔子 学校供图

本次迎新活动,旨在让一年级新生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以此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国学文化。

福州市仓山小学: 走过“五育吉祥门” 社团活动展学校育人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831165810.jpg

校领导为同学们送上校园风景的明信片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8月31日上午,福州市仓山小学校长周仕斌带领校级行政领导在门口以饱满的热情,欢迎师生入校,并给一年级学生送上印制着校园风景的明信片,希望孩子们在新学期里取得更大的进步。师生们走在大红地毯上,喜气洋洋。瑞狮欢舞歌盛世,龙腾狮舞送吉祥。舞狮队在热烈的锣鼓声中激情舞动,奔腾跳跃,威风凛凛,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欣赏。

微信图片_20220831165804.jpg

舞狮队欢迎新同学开启小学生涯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沿着红毯,学生们在葫芦丝柔美悠扬的演奏声中,在老师们的迎接下,走过“崇德、 益智、健体、尚美、乐劳”五个代表着五育并举的“吉祥门”,立下小小志向,坚定新学期开启新征程的决心。孩子们走过“五育吉祥门”,在签名墙上签上名字,立志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微信图片_20220831165910.jpg

同学们走过“五育吉祥门”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古香古色的沧趣廊里,“沧趣润童心,匠心永传承”的社团活动作品展也让人流连忘返。扎染、篆刻、冷凝香三个社团组成的“非遗匠心永传承”展示,让孩子们感受到制作者的工匠精神;以科技作品展为主的“科技强国我争锋”活动作品,表现了孩子们大胆的科学想象力,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素养;“翰墨丹青颂中华”的书法展,墨香绽放,书法作品风格多样、格调高雅,或豪放粗犷,或法度严谨;“陶韵风范传经典”的陶艺作品展也让参观的师生啧啧称赞,陶艺作品栩栩如生,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展现了同学们不同的创作风格。社团代表作品的展示,是学校48个社团开展多姿多彩活动成果的缩影,也体现了学校五育并举的育人方针。

微信图片_20220831170051.jpg

社团活动现场,同学们纷纷亮出绝活 学校供图

操场上,沧趣廊里,热闹非凡,各中队在教室里开展的各主题队会也别开生面。各中队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增强了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的信心,在活动中放飞梦想,畅想未来。

福州市江边小学:挖掘校史丰富内涵 播下习惯养成的好种子

8月31日上午,福州市江边小学的同学们,带着好奇和热望,也带着憧憬与期冀,走进等待他们许久的校园。学校用一场内涵丰富的开笔礼仪式,讲述学校渊源历史,勉励同学们从校史中汲取营养,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学习弘扬传统文化,带上新梦想和目标,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20831165248.jpg

民俗研究专家方向红为同学们讲述传统文化知识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福州市江边小学传承三百年前锦江书院,后更名为锦江小学、江边小学,“锦江书院”的石匾,现仍保存完好。福建社科院民俗研究专家方向红为同学们介绍,书院是中国古代教育机构,藏书、供祭和讲学是构成书院的"三大事业"。学校学子应传承好书院人身上承载的勤奋、好学等精神财富。她寄语同学们身体棒、学习棒。

微信图片_20220831165254.jpg

学校隆重举行开笔礼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隆重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又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来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学校发放《小学生养成习惯》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jpg

学校发放《学生行为习惯手册》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老师们为同学们送上学校精心制作的《学生行为习惯手册》,在学生们每个人心中都播撒了一粒爱学习、讲文明的种子,校长陈周琴希望每一个同学都成为爱学习、讲文明、懂礼仪的美德少年。

其它年级的“开学第一课”上,以好习惯养成教育、心理健康辅导以及爱国立志教育为主要内容。重温小学生守则,约定在校纪律,从进校、集队、锻炼、学习、课间、离校等宣导纪律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助力学生快乐成长。厚植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福州市施程小学:创新开展争章活动好习惯早养成

8月31日下午,福州市施程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校长黄晓卿为新学期致开学辞,希望全体同学开好头,起好步;讲文明、懂礼貌;改陋习,勤钻研;健身心,提素养;重安全,抓防范,昂首挺胸,带着微笑,向着崭新的征程出发,启航新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831164410.jpg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争章活动”启动仪式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校隆重举行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争章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上,学校德育处为学生发放了“好习惯 早养成”个人星级评价卡。德育处副主任郑老师向全体学生宣读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五大方面内容及对应“红领巾奖章”章目。

微信图片_20220831164453.jpg

同学们用快板儿歌演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争章活动的细则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好学上进,立报国之志”;铃声响进课堂,学习用品准备好;“文明有礼,树良好形象”;见老师,问声好,告别时,道再见;上下楼,互礼让……六1中队的少先队员们用节奏明快的快板表演,和全体队员共同进行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争章活动的细则。朗朗上口的儿歌,让队员们快速了解了养成教育的要求,早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QQ图片20220831155909.jpg

学校为一年级学生发放入学卡  学校供图

典礼上,学校还为红领巾奖章“个人一星章”获得队员进行表彰,希望他们做好榜样示范引领,在新学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争章活动中再接再厉,再获佳绩。

福州市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为新生发放入学通知书

微信图片_20220831170324.jpg

福州市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同学们开心迎接新学期 学校供图

8月31日,福州市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迈入了小学的大门。家长朋友们激情满怀,孩子们笑脸洋溢,校园里热闹非凡!学校为一年级同学发放入学通知书,同学们高高举过头顶拍照留念,脸上露出喜悦的表情。老师、学长带领新生打卡装扮一新的校园,教室里老师指导同学们正确坐姿,希望同学们养成正确的坐姿,保护好视力;热爱学习,热爱劳动;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热爱生活,热爱体育锻炼,积极参与集体活动;讲卫生,讲文明,注意校内校外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831170254.jpg

学校为新生发放入学通知书 学校供图

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小学:“复兴号•九容专列”启航

8月29日上午,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小萌新”们迎来了入学始业课——“坐上专列逛校园”体验活动。迎接小萌新的,除了校园的美丽景色,还有九容专列的沿线风光。小小解说员们还准备了丰富的“两岸知识小问答”,悄然唤醒“闽台一家亲,携手心连心”的热切期盼。由一年级班主任亲手颁发的“新生入学车票”,象征着孩子们坐上这列长达六年车程的“九容专列”,未来在属于自己的人生轨道上绽放光芒! 

头图.JPG

“复兴号•九容专列”设有两岸知识小问答 学校供图

二-3.JPG

“复兴号•九容专列”载着美好愿望启航 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