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开学第一课: 手机严禁带入课堂 安全教育 校外红色教育……安排上

2022-09-01 14:5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9月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9月1日,期盼的开学如期而至,校园的美好时光随即开始。老师用真诚的笑脸、轻柔的话语、寓意深刻的礼物,迎接着孩子们迈进校园,升国旗,奏国歌,别样的开学第一课,以安全教育、行为习惯、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爱国主义教育、非遗文化宣传等为主题,以此激发孩子们新学期元气满满,涵养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一起走进多所校园里看看。

福州市丞相坊幼儿园:提高孩子们安全意识祝愿健康快乐、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841.jpg

老师列队欢迎同学们返校。幼儿园供图

福州市丞相坊幼儿园的开学第一天,校园里再次被装扮得五彩缤纷,老师们列队欢迎小朋友的到来,校园里再次充满欢声笑语,每个角落都洋溢着安全、健康、温馨和快乐!升国旗,奏国歌,升旗仪式庄严肃穆,关工委奶奶向全体师幼送上新学期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220901131052.jpg

同学们迎接新学期开心不已。幼儿园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901131159.jpg

开学第一课以安全教育、行为习惯等为主题。幼儿园供图

各班级教师依据幼儿年龄认知特点,以安全教育、行为习惯、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为主题,孩子们共同分享快乐的暑期生活、参加安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形象生动地开展开学第一课,新的学期让孩子们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学会保护自己,形成良好的生活卫生和品德行为习惯。

鼓楼第五中心小学:走进社区党建生活馆开展校外红色教育

走高升桥,立高升亭,今天上午,福州市鼓楼第五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带着蓬勃的朝气走上高升桥,纷纷在高升亭中合照留影。在舞蹈汉服花灯秀的精彩表演中,伴着悠扬的开学曲民乐吹奏,同学们满怀激动的心情踏入园的大门。

IMG_20220901_080041.jpg.jpg

舞蹈汉服花灯秀欢迎同学们返校。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IMG_20220901_081501.jpg.jpg

同学们走高升桥,立高升亭,迈入高年级。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IMG_20220901_083329.jpg.jpg

升旗仪式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8:00左右,鼓五小红领巾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以高昂饱满的精神状态将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为推进鼓五小周边闽都文化和校园非遗文化宣传进校园,进一步体现新时代校园爱国主义教育,由鼓五小老党员大先生、鼓楼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展瑞和小先生薛舒文同学为同学们诉说校园边的历史足音。校长林炳祥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做到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做一个讲团结,讲诚信、讲文明、讲爱心、讲奉献的新时代好少年。少先队员们还为今年刚刚进入学校的新老师们送上学校同学们传承非遗制作的精美花灯。

IMG_20220901_094232.jpg.jpg

同学们走进水部社区党员生活馆开展红色教育。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开学第一课,意义非寻常。鼓楼第五中心小学创新形式,以“追寻总书记足迹”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部分少先队员前往水部社区党员生活馆,开展校外红色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党员生活馆中,少先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追寻习爷爷在福州的足迹,感受习爷爷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领导艺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之心。

福州金山小学(金闽校区):做“六有”福州人

微信图片_20220901140559.jpg 

同学们收到励志标语。学校供图

开学第一天,校长陈正璋和老师们为同学们准备了特别的开学礼!孩子们收到带有“放飞梦想”“勇往直前”“乘风破浪”“越努力越优秀”“明天会更好”等励志标语的信封,内装校长的亲笔信和盆栽种子。

学校供图.jpg

同学们与“六有”交朋友。学校供图

孩子们通过“启智门”,与“六有”(有信仰、有温情、有公德、有礼貌、有爱心、有活力)卡通人打招呼,寓意与“六有”交朋友,做“六有”福州人。据了解,新建成的福州金山小学(金闽校区)位于仓山区新颐路6号,新校区占地21442平方米,建有教学楼、实验楼、风雨操场、室外运动场及附属配套设施,总投资额近1亿元。

福州市温泉小学:同学们寻找新学期目标 用上公用电话

3.3.jpg

学校老师送上温泉五节吉祥物文创。学校供图

开学第一天,福州市温泉小学的校园里,走进校园的低年级同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开学大礼——温泉五节吉祥物文创。可爱的温泉宝宝将陪伴低年级同学度过精彩的校园五节六礼。 

4.3.jpg

同学们写下新学年目标。学校供图

求新楼前,中高年级队员带着自己新学年的目标,在“温泉启航号”上留下自己亲手制作的、精美的目标卡。“本学期我的目标是加入红领巾志愿者队伍”“我的目标是成为中队长”.....大队辅导员们用寄语书签回赠队员,鼓励队员们在新学期勇往直前,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我们有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世界等级最高的高铁。”“我们有世界建筑史上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队员们在开学爱国第一课里了解国情、分享了不起的中国制造,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11.2.jpg

同学们用上公用电话 学校供图

11.3.jpg

学校严禁手机带入课堂,设置手机收纳袋。学校供图 

开学第一课,温泉小学红领巾志愿者们走进课堂开展“禁止手机进课堂”倡议。各班经申请允许带入学校的孩子主动将手机、电话手表关机,并放在学校统一设置的手机收纳袋内,必须确保手机处于关机状态(非静音状态)。为帮助学生在紧急或特殊情况下联系家长,学校保安室都已安装固话。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为同学们播下行为习惯的好种子

微信图片_20220901130844.jpg

高年级志愿者将一年级新生领入校园。学校供图

今天,福州市华南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两份小祝福:一张金色童年动车票、一袋行为习惯好种子。学校希望华南学子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20901130911.jpg

学校为同学们送上一袋行为习惯好种子。学校供图 

入学式上,“大手牵小手”六年级哥哥姐姐着领着一年级的弟弟妹妹一同迈入校园,传递爱的力量,一同踏上新的学年。

各班级的包班老师们也为孩子们准备好众多教室惊喜,比如:桌面惊美打包的课本、黑板墙美味的棒棒糖、开学心愿红包等等,祝愿同学们学习棒、身体棒。

福州七中:与冬奥会同款的毛线向日葵花束、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安排上

微信图片_20220901133437.jpg

舞龙舞狮表演迎接同学们返校。学校供图

9月1日,正式开学第一天,福州七中的师生们,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校门口的舞龙舞狮表演,给孩子们增添的是青春动感的活力。上学路上各种打卡路标,留下的是笑脸、笑声和笑语。教室里也是惊喜满棚,与冬奥会同款的毛线向日葵花束,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满满的活动仪式感,都让开学第一天,充满开心和期待。

微信图片_20220901133412.jpg

与冬奥会同款的毛线向日葵花束安排上。学校供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