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丨培根铸魂党旗红

2022-09-02 08:18: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砥砺奋进,越要培根铸魂。

当前,我省正处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紧密结合我省“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感悟、学懂弄通吃透,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省委组织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新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作为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及时跟进学习,省委党校、各级党员教育培训班、线上课堂及时把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纳入主体课程,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铸魂。

发挥独特优势强化理论武装

龙岩,10万余子弟参加红军,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映照出“二十年红旗不倒”的美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不朽篇章映亮中国共产党人的矢志初心。

2020年以来,龙岩市用好红色资源,创建“红土初心讲堂”145个。“建党建军里程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万里长征第一步”等都成为“红土初心讲堂”的特色主题;而《古田会议决议》《才溪乡调查》《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红色篇章,则都被作为讲堂的特色教材。

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红土初心讲堂”只是我省各地普遍用好特色资源,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做法的其中一例。

近年来,我省积极发挥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和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确立古田会议会址、寿宁县下党乡、万寿岩遗址、木兰溪防洪工程等150个省级和1060个市县级党员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2021年,全省共有1431万人次党员干部群众前往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学习培训。

宁德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论述和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要求,编写一系列本土教材、开发一批精品课程、运用一批当地师资力量,广泛开展“三学三讲三进”“新思想我来讲”等活动。

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传承“马上就办”优良传统,在传承生动实践中深入学习。

南平市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的重要回信精神,依托闽北临委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宣讲1000余场。

平潭综合实验区在习近平总书记曾挂钩帮扶的大坪村创建主题党日馆,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三进大坪、一封回信”的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

……

“在用好特色资源的同时,也注重用好特色教材。”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重要图书出版发行后,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征订学习,有效扩大学习覆盖面,全省党员人均用书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把党员教育课堂设到心坎上

“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红色小广播’,我是南街街道党校党员志愿者、播音员陈莉……”近日,福州“白领”陈莉下班回家后,就戴上耳机,对着麦克风,开始用福州话“上课”。不久,一条带着“虾油味”的语音信息,便通过网络传递到“红色小广播”听众的手机上。

陈莉担任志愿者的街道党校,是福州市近年来全面激活乡镇(街道)党校,让党员教育培训更加入脑入心的生动实践。

福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镇(街道)党校作为基层教育培训阵地,对增强党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阵地建到家门口,课堂设到心坎上。

省委主要领导每年带头授课,其他省委常委积极参与讲课,利用“七一”等时间节点深入基层,到所在支部、挂钩联系点为党员上党课,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走上讲台。

全省各地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党员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企业车间、田间渔船、社区街巷。泉州市以园区、企业、车间一线为主阵地,就近就便举办“新思想进泉商”“党史微宣讲进车间”“红领工程”等专题培训班;漳州市东山县成立12个“海上党支部”,创新“上岸支部学、下海船里学”机制……

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管理处负责同志表示:“在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出新出彩的过程中,我们还注重发挥典型引领开展学习教育,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基层的故事、身边的榜样,往往带给人们最深的感动。省委组织部不断深化“学习身边榜样”活动,通过组织全省“两优一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录制《八闽先锋》节目,开展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已开展交流座谈会8.7万场次、主题党日10.1万场次,参与党员达255.8万人次。

创新党员教育方式“云上充电”

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组织方式、行为方式。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员流动性不断增强,党员的流动管理也成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个新课题。

如何良好应对信息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推动新思想的学习进一步走深走实?如何组织流动党员及时学习,过好组织生活?

“党员e家”,正是我省积极应对上述问题交出的一张亮眼答卷。

“党员e家”是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发的省级党员教育管理综合平台,全省1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30万多名党员全部纳入平台。平台精选6大类优质课程供党员在线学习,还开设“党务课堂”“党课开讲啦”“精品党课展播”等栏目,方便党员利用业余、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

厦门市委组织部研发的“厦门党建e家”平台,从数字化、信息化层面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行整体设计、模块开发,实现“键对键”与“面对面”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厦门各级基层党组织已在该平台发起“三会一课”156.4万场次,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实践活动42.2万次。

莆田市也通过数字化赋能党员“云上充电”,扎实推进流动党员管理。莆田驻北京、上海流动党委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莆田打造的党员学习“云平台”上,流动党员通过扫码小程序,就可以“码上报到、码上学习”,随时随地开展“党史教育天天学”“百名流动党员初心故事”等内容的学习。

武夷山市近年来创建的3个“红色驿站”,让全市970名进城创业务工党员获得了“上云”学习的机会。“红色驿站”与“喜马拉雅”合作,创建“党建有声图书馆”,配备电子有声书1.9万余本,党员只要手机扫码,便能阅读收听。

三明市基于“一区三地”红色资源优势,建立起“云上讲堂”,先后推出党史故事“云宣讲”活动39期,累计吸引党员在线学习观看4000余万人次。

从“田里”到“云端”,从传统教育方式到创新学习机制,从阵地建在家门口到课堂设在心坎上……

鲜红的党旗,在福建的壮阔山海间高高飘扬,指明前进方向。

全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带着责任学、结合问题思、融入工作用,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新福建建设中踔厉奋发、奋楫争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