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中国这十年·福建 | 点燃创新驱动主引擎

2022-09-02 08:14:0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在福耀研发中心,亚洲最大的汽车玻璃天线暗室里,工程师陈志兴正带领团队对车辆后风挡上的天线进行测试。逐浪汽车产业“新四化”,40余年专注主业的福耀玻璃如今对“一块玻璃”进行重新定义——业内首推汽车前挡玻璃“前装RFID解决方案”和“前装ETC解决方案”,自主研发智能调光、透明显示、全景天幕、AR-HUD抬头显示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超30%。

在宁德时代全球“灯塔工厂”,极限制造模式下,每1.7秒下线一个锂离子电池电芯,每20秒装配成一个电池模组。虽已摘得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五连冠”,但创新没有“休止符”,近期企业推出的CTP3.0麒麟电池,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刷新了全球电池系统集成度的最高纪录。布局电动船舶、储能等新领域,开辟新能源汽车换电新模式,宁德时代还在不断拓展业务边界。

无论是福耀玻璃“老树发新芽”,还是宁德时代“新芽成大树”,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在创新驱动下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动写照。

产业稳,则经济稳。十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产业优”方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部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871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7788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9.4%提高到15.3%。今年上半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增速居东部第一。

传统产业是福建经济之根。近年来,福建持续推进鞋服、纺织、石化、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打好“创新”牌,通过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推动工艺、设备、产品向“新”改造。另一方面,打好“融合”牌,加速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全省超过7.2万家企业“上云”,实施“机器换工”4万多台套;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向新模式、新业态要发展新动能。

产业换挡提速,效益显著提升。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375.14点,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4353.3亿元,为2012年的2.15倍。

同时,福建聚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通过引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智能化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省已形成超千亿元产业集群21个。福州、厦门、莆田的新型功能材料,厦门的生物医药4个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当前,福建把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新格局作为产业优化转型的着力点。

加快数字领跑,2021年福建数字经济增加值超2.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7.6%。激活海洋优势,去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以福州、厦门两个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核心的“一带两核六湾多岛”格局基本形成。掘金绿色经济,全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规模居全国前列。

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还是新兴产业培育,都离不开创新这一强劲引擎的驱动。

针对创新资源薄弱、科研投入不足等痛点,近年来,福建大力建设各类创新平台,通过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孕育新兴产业的新技术研究攻关,加快推进福建创新链和产业链协同发展。十年间,福建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5.2%。

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建成省创新研究院以及光电信息、能源新材料、生物制品等6家省创新实验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动设立省级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28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71家,新增数量居全国前列。

抓创新不问出身。为突破项目瓶颈,福建还“揭榜挂帅”寻高手。在安踏集团,运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运动鞋无论强度和断裂伸长率等技术指标都跑赢国外公司。去年初,通过省科技重大项目“揭榜挂帅”制,安踏发布了“高强高弹3D打印运动鞋底”技术需求,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吴立新研究员团队成功揭榜,联合攻关成果如今初现。

今日福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发展气象欣欣向荣,已成为创新的热土、创业的沃土、创造的乐土。福建产业巨轮正在“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航线上加速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