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交响音画《海峡海峡》亮相国家大剧院

2022-09-05 09:5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演出现场 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 供图

东南网9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广袤沃野,山河一家。同源血脉,阔别海峡,天堑通途,宝岛归航……”4日晚,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和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创演、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演奏的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全场观众从气势磅礴的音乐中感受到了海峡两岸数十年来情牵意连的岁月情怀。

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是我国文艺事业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举办的一次艺术盛会。全国共13部作品作为特邀剧目晋京展演,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是其中之一。

《海峡 海峡》是省歌舞剧院和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汇聚全国顶尖主创力量,最新创作的一部再现海峡两岸历史变迁,以宏大的音乐叙事展现两岸骨肉亲情的交响音画作品,近期纳入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文旅部艺术司与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作为“大海的呼唤——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演出活动的主办单位,支持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创新演出和传播形式,展示两岸艺术家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的使命担当。

据了解,《海峡 海峡》主创及演出阵容相当豪华:作曲由著名作曲家杜鸣担纲,著名剧作家游暐之担任文学撰稿、作词,邢时苗任总导演,青年指挥家朱曼担任指挥,特邀中央歌剧院院长、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担任小提琴演奏,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男中音歌唱家冯国栋携手福建省歌舞剧院附属合唱团倾情参演。

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由序《海的记忆》、四个乐章《故园依稀》《红烛喜娘》《孤影离愁》《同源血脉》及尾声《海峡梦圆》组成,通过海峡两岸数十年来的岁月变迁,从家园、亲情、爱情及乡愁等诸多角度,通过精致而宏大的叙事,展现出从骨肉分离到共盼统一的浓浓情愫。“‘泱泱华夏,灿若云霞,两岸骨肉,圆梦中华’……福建与台湾只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两地同宗同祖,在岁月的跌宕中,上演了千回百转的悲欢离合。”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团长颜宝华告诉记者,“这部作品融合了器乐、声乐、朗诵、舞蹈等艺术形式,运用了时尚的多媒体表现手段,充满着浓郁的民族特色,福州地区的民俗风情在作品中也得到精美的展现。”

观百部大戏、赏千件展品,汇万众活力、赢亿次点赞。本届中国艺术节在京津冀三地举办,也在“云端”举办。“云剧场”“云展览”“云演播”等“互联网+”实践,体现出中国艺术节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的办节智慧,更进一步拓展深化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内涵。据不完全统计,昨晚共有2655万人次通过各大直播媒体全网同步在“云端”欣赏《海峡 海峡》。

据悉,今晚《海峡 海峡》还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一场,7日、8日在河北廊坊上演2场。之后,计划携手部分城市的交响乐团,通过多城联动、多团齐奏、电视网络同步播出,用直达人心的音乐力量,携手致力两岸融合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