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分赃夺权,债留子孙 民进党当局被炮轰“最会乱花钱”

2022-09-05 17:35:48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据台媒报道,岛内8月25日通过2023年度台当局总预算案。中国国民党“立院”党团9月1日召开记者会炮轰蔡英文当局“最会乱花钱”。中国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表示,蔡英文当局大量编列特别预算,规避“预算法”相关规定,蔡英文任期结束时,台湾总债务会超过8兆元,财政迅速败坏。

蔡英文当局上台之后,每年都编列特别预算,如2017年就编列“前瞻基础建设第1期”“流域综合治理计划第3期”2项特别预算、2018年编列“前瞻基础建设第2期”、2019年编列“新式战机采购”、2020年编列“防疫纾困振兴”、2021年编列“前瞻基础建设第3期”、2022年编列“海空战力提升计划”,总数高达2兆1870亿元。

截至今年7月底,一年以上债务余额达6兆3994亿元,尚有举债额度2兆2千亿元,但减除特别预算1兆2870亿元,举债额度只剩下9130亿元。9130亿元还必须扣除总预算1360亿元,且台防务主管部门正在研拟“潜舰自造”特别预算3000亿元,届时只剩下4394亿元,万一台湾发生重大灾难、防务紧急需要时,根本没有钱救灾、购买军事装备。蔡英文任期结束时,总债务会超过8兆元。

“预算是政策的数字化”,要编下去政策才能执行,所以预算非常重要。但蔡当局的预算编列乱七八糟,拆东墙补西墙,以弥补蔡英文错误政策的损失。蔡英文上台六年内有四次金额巨大的特别预算,比如“防疫与纾困振兴”、“前瞻基础建设”、“海空战力提升”、“新式战机采购”。不过,蔡英文编列一大堆预算,但是却在执行的时候遇到问题。比如“前瞻基础建设”第三期只有23.88%的预算实现了分配,其他的钱去哪儿了,民进党当局也说不出个一二三。

再拿蔡当局近日新设的“数位发展部”来说,新设的“数位发展部”2023年编列预算为57亿元(新台币,下同),加计前瞻预算160亿元,总额为217亿元。根据预算书,“数位发展部”信息硬件费2.2亿元、信息服务费4.2亿元、通讯费2.3亿元。

该部门在大项目预算上,没好好交代到底是要做资安、数位发展还是大数据等用途,定位不明,在细项预算也有浮编嫌疑,一年境外外旅费编1408万元,出境23次,预计出境人天数达609,也就是说每天有1.7人在境外。更夸张的是该部门1人的预算就可以抵“警政署”20人,但要预算细目却又不给看。这不是黑箱政府,那什么才是?数字化就是要让民众上网就可以查询到相关资料,但如今各种资料却躲躲藏藏,难怪被大家说就是豢养网军,否则有什么好藏的?为什么不正大光明让大家知道到底是哪些人呢?为什么领这么高薪?你的资格又是什么?

在岛内民众纷纷批蔡英文当局浮编预算祸留子孙的时候,近日又传出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3月窜台后,有收取演讲费、赞助费等资金事件,事件在全台引起广泛争议。对于该事件质疑,台外事主管部门不但没有给出合理解释,还宣布2023年度扩大推动邀请“外宾”窜访,预算规模从3.7亿多元暴增5600万元,达到约4.3亿元。

对此,岛内网友纷纷批评“这不就证明了这些人都是花钱请他们来的吗”“不要来一些政客逼我们买不需要的飞机和没有用的武器,这样的政客不来也罢”“花百姓的钱,搞一些没用的事”“不要再来了,除了把台湾当凯子、盘子、棋子,推台湾上火线,浪费台湾人民的血汗钱,对台湾人民有任何好处吗”。

面对民进党当局如此“花钱”速度,我们不禁要问,蔡英文上台才6年,台湾欠债已达6.6兆元(增加1.4兆元以上),未来还有2年任期,势必会突破增加2兆元以上,这么会花钱的领导人,钱到底花在哪里?从预算中可以看出当局如何对待公共资源的运用,也可以看到其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蔡英文只想编列预算补贴,只是让问题延后发生。蔡当局实在没能力治理,只想分赃夺权,这样短视近利、乱编预算,真的是祸害子孙。而到了今年6月底,每位台湾民众(包含刚出生的婴儿)将背负26.6万元债务,这样的当局,台湾财政状况会好吗?

(东南网综合:华夏经纬网、参考消息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