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民生无小事 386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

2022-09-05 20:37:46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发布会现场 陈楠 摄 

东南网9月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杜清森介绍了十年来福建省公安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福建公安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关于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新举措,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386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出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制定护航经济发展24条措施、助力复工复产10条措施、提升服务保障水平8项举措等,实现群众办理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窗办、就近办”。

福建公安线上线下齐发力。在线上,推动386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其中57项入驻“闽政通”APP平台实现“掌上可办”;推动“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等36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内通办”和“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等8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线下,梳理编制、动态调整全省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五级十五同”目录清单,实现386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承诺时限一般控制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精减不必要证明材料54项;推动371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占比达96.11%;探索试点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103项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类服务。

出台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5条实施意见,出台“十个严禁”,预防民警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此外,在全省公安户籍窗口设立台湾居民居住证受理点,实施“为拟经平潭入境的台湾本岛居民签发五年期台胞证”政策,实现台胞“足不出岛”即可办证。推出服务台港澳居民“自助填表”“到期提醒”等便利举措。积极配合省台港澳办等部门提高台湾居民居住证便利化使用水平,目前,全省铁路、机场、银行、保险、旅馆、医保、电信、移动、联通等业务均支持使用,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平台登记注册也支持使用。

杜清森表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福建坚持人民至上,把老百姓的事当作最大的事,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优化公安政务服务,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不求人少跑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更大的公安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