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领航中国·闽山闽水物华新 | 恒安集团:党员当先锋,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9-07 07:29:1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自1986年成立晋江第一个非公企业党支部以来,恒安集团始终将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有机融合

党员当先锋,引领高质量发展

东南网9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晋江,我省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排头兵。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批龙头企业纷纷建立党组织,晋江的非公党建工作获得长足发展。

总部位于晋江市的恒安集团,是国内生活用纸龙头企业。恒安集团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与公司发展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路子。“党建工作极大提升了集团内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推动恒安集团高质量发展。”恒安集团党委书记刘莹说。

“党员标杆生产线”的效应

恒安集团创立于1985年,1998年在香港上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1986年,恒安集团成立晋江第一个非公企业党支部,2004年升格为党委,2008年全省第一家成立非公企业纪委,并配套成立党校。党员数量从成立之初的4名,发展到目前的近千名,其中晋江属地党员251名,经理级以上党员91名,下设9个支部。2020年,集团党委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民营企业发展党员工作唯一联系点。

在恒安集团晋江总部,谈到党建,最响亮的,就是集团的“党员标杆生产线”。

2008年,恒安集团启动管理变革,与博思公司合作,开始对公司内控、管理、流程等领域进行再造。2009年,在公司管理变革推动下,恒安集团党委决定,率先在晋江市的民企中设立首个党员标杆生产线。

彼时的恒安集团,生产、物流、仓储等环节效率不高,集团管理层下决心从车间生产线开始改变。党员标杆生产线建立后,公司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党员标杆生产线的成功,让公司管理层意识到,必须尽快推广到集团各个生产公司。”刘莹表示。

很快,恒安集团的党支部建设开始在各个部门、生产车间开展,党组织、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恒安集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

在恒安集团晋江总部,“心相印车间”是另一个党员标杆“红色车间”。

记者走进心相印车间,车间党支部书记彭万立正在车间巡查生产安全。来自河南的彭万立,11年前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毕业后来到恒安集团,一直坚守在心相印车间,带领团队攻克了一系列生产工艺难题。

彭万立告诉记者,车间成立党支部后,他带领9名党员和技术能手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精心改进和优化公司生产流程。比如,技术攻关小组对车间阀门进行升级,改手动阀为自动阀,全面提升了效率,减少了用工。此外,针对碎浆机浆塔不间断搅拌模式,技术攻关小组进行了科研试验,设计出一套新的程序,进行间隔型搅拌,大幅度减少了能耗。仅此一项,一年下来为公司节省电费24万元。

在晋江,近年来,恒安集团的“红色车间”引发了巨大效应,很快扩展到盼盼、鸿安、晋工等一批民营企业。这些民企相继跟进和效仿,引领企业快速转型和发展。

降本增效的“红色提案委”

在恒安集团内部,有一个闻名泉州的“红色提案委”。

近年来,面对企业第三轮管理变革,恒安集团党委成立了由党员组成、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红色提案委”,在全体党员中推行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为主要内容的提案改善活动。

刘莹告诉记者,“红色提案委”通过不断提出创新性的改善方式方法来提升或突破绩效水平,覆盖企业研、采、产、供、销等所有环节。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企业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提案改善活动。

吴国香是恒安集团运营党支部书记,自1999年进入恒安集团后,在多个部门历练。2020年,吴国香进入运营部门,负责集团的供应链管理与创新。

作为支部书记,吴国香首先面临的是疫情的考验。“疫情对我们的物流配送系统提出了新的考验,加上油价上涨,整个公司的物流成本面临大幅上涨压力。”吴国香说,她召集运营支部的几名党员和管理骨干,对集团的供应链系统进行重新梳理,很快就拿出一个全新的成本化解方案——与京东、顺丰等物流巨头合作,寻找回程空单路线,全方位优化公司的供应链系统。这个方案很快提交集团的“红色提案委”,并迅速得到落实。

集团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两年,该方案为集团节省了1.04亿元的物流费用。此外,在吴国香带领下,运营支部的管理人员还在公司包装耗材采购、仓储等方面进行优化和改进,为公司节省了数千万元的开支。

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告诉记者,“红色提案委”成立后,持续改善了人与人、物与物和人与物关系,实现个人素质和工作绩效一起成长,推进了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集团管理层、党员、员工积极献言献策,工作和创新的积极性大幅提高,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主动分担一些“分外”事,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承担责任,将每一件事做到极致。

“红色提案委”成立后,恒安集团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企业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提案改善活动,为企业带来了系统性的降本增效,帮助企业节约成本10多亿元。2021年以来,恒安集团共收到有效提案12710件,累计改善效益估值1.3亿元。

“内外兼修”再出发

党建,是恒安集团的一面旗帜,为集团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去年,为纪念集团建立党组织35周年,恒安集团举行“恒安党建35周年再出发”大讨论。讨论会上,许清流表示,作为一家品牌企业,恒安集团要成为“百年老店”,必须将公司治理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会上,恒安集团宣布,将党委纳入组织架构,全方位提升党委的重要作用。

多年来,党建的持续发力,让恒安受益匪浅。为此,集团开始推行党员人才工程,并建立“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人才推上各级领导岗位”的党员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将党员和人才两股力量整合成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刘莹告诉记者,集团每年在制定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时同步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注重吸收优秀团员、优秀员工、优秀管理者入党,并有意识安排党员到重要岗位轮岗压担锻炼。目前,恒安集团50%的部门负责人为党员,另有48名党员进入公司经理和总经理级人才储备队伍,31位经理级以上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强化企业内部党建工作中,恒安集团党委也积极对外拓展党建工作新思路。

去年11月,恒安集团党委走进寿宁县下党乡,与下党村党支部开展村企结对党建共建活动,双方将以党建为纽带,进一步探索村企党建共建新思路、新模式,搭建党建交流新平台。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下党村立足实际,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富民强村之路。”刘莹说,与下党结亲,有利于提振集团党委、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为企业发展凝聚更多力量。

恒安集团党委历来倡导“爱·改变生活”的理念,搭建员工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平台,用爱践行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在党委的带动影响下,集团上下逐渐形成“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你我共担当”共识。集团党委牵头成立了恒安志愿者协会,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协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帮扶特殊群体、关爱留守儿童、爱老助老、抗洪抢险、爱心助学、环境保护等各类公益活动,让志愿活动成为员工的行动自觉和精神追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