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正文
分享到:

【网事】IPv6浪潮起 风行东南踏浪行

2022-09-09 12:38: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安全宣教 越来越有趣了


小朋友在“应急夜市”开心地参与“风险普查防灾飞行棋”游戏。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东南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应急夜市”有哪些实用“好货”?逛公园可以学到安全知识?VR游戏用于安全培训?近期,各种贴近群众的安全科普宣传正以越来越有趣的方式呈现出来,不少居民和网友都感受到安全宣教的创新。

“应急夜市”摆满“好货”

8月底,暑热未消的夜幕刚刚降临,一个别开生面的“应急夜市”在福州M17文化广场开启。

“摊位”上摆出了琳琅满目的“应急好货”:地震监测仪让现场市民形象感受了地震波形特点,了解地震监测的科学依据;气象VR引来众多小朋友争相观看,体验虚拟台风的强大威力,了解气象防灾避险自救知识;“福天天”系列气象科普文创产品、“风险普查防灾飞行棋”寓教于乐,大受欢迎。针对夏季溺水事故多发,省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中心的老师为市民耐心讲解溺水后实施心肺复苏术的要领,同时还针对家庭常用的突发气道梗阻急救进行了生动讲解。消防救援队的一大批“高精尖”应急救援装备也集体亮相:先进的生命探测仪、破拆器械等各类应急救援装置装备,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一睹为快。

记者了解到,“应急夜市”是福建省应急部门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全新尝试,目的是通过趣味竞赛和游戏环节,让群众了解更多的安全知识,提高应急自救互救技能。

“我们从轻松愉快的游戏里学到许多安全知识,提高了应急自救技能,收获满满。”福州市民杨芳和她的儿子童童在“应急夜市”里体验了一把“游戏里的安全科普”。她还在现场向急救人员学习了海姆利克急救法。她说,这样的救援技能非常实用,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学习到这类技能。


福建首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福州牛岗山公园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主题公园巧妙融入安全知识

今年5月17日,福州牛岗山公园作为福建首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开园。应急IP形象“安安”也在当日首次亮相。

记者走进牛岗山公园,看到这里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主题,设置了应急救援、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消防文化、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展示体验区,以及多个互动打卡点、VR体验区等,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学习安全知识。公园木栈道的中部观景台上,有一块“穿越千年,读懂应急”的防灾减灾知识趣味互动翻翻板。翻翻板上除了写有各类灾害天气下的避险小常识,还设置了互动二维码,市民可以通过扫码来收听“穿越神话 读懂应急”系列防灾减灾小知识音频节目。记者扫了其中一个二维码,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我是尝百草的神农。你们后人要自觉保护地质环境,避免发生地质灾害,不然很多植物都会面临生存危机。很多珍稀植物都因为地质灾害灭绝了,老夫很是心痛啊!”

“我们经常带孩子在公园玩,孩子对消防类的知识很感兴趣,我们也在无形中学到很多知识。比如家里炒菜时锅起火了,千万不能用水浇,要赶紧盖上锅盖,阻断空气,还要迅速关闭煤气。”家住福州东二环附近的李雅英周末常带着孩子到牛岗山公园玩,她告诉记者,逛公园学到的知识很实用。

除了福州牛岗山公园,近期以安全文化为主题的许多公园都陆续在全省各地开园。这些公园把安全知识巧妙融入景观,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知识的传播。


三明市三钢安全教育体验馆里,观众正在体验VR骑行安全。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沉浸式体验馆提高安全意识

三明市三钢安全教育体验馆于今年7月正式开馆,馆内分为工业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灾难体验中心五大板块。福建三钢烧结厂安环科科长陈志勇介绍,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培训是该企业安全培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在这个体验馆里,一些重点的岗位、工种,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人员将得到重点培训。通过经常性的安全培训,员工安全意识提高了,对危险的认识加深了,在作业过程中就会更加小心谨慎。

这个设在企业里的安全体验馆不仅是企业的安全培训场所,还面向社会开放。在体验馆里,可以通过佩戴VR头盔等方式,体验自行车闯红灯、疲劳驾驶、4~8级地震、高空作业等项目。记者戴上VR头盔体验了一把高空作业项目。体验中,记者因为一个失误操作从高空“坠落”,感受真实而震撼。

“五个一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数据分析显示,近年来全国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工贸领域,集中暴露出交通运输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劳动者安全意识、避险知识、劳动技能等不足。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劳动者)安全素质和水平,福建将“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纳入2022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五个一百”即建设100个应急避灾示范点、100个应急物资储备站、100个微型消防站、100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100个安全宣教体验场所。

通过打造百姓身边的安全宣传长效平台,设置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接地气宣传方式,配置安全宣教大屏终端、安全宣教体验产品、微型消防站、应急物资储备站、避灾示范点等,让群众掌握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自救技能,增强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