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乐享传统文化 共度月圆中秋

2022-09-10 12:0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9月10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又是一年中秋至,月圆人团圆。在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之际,福州学校、社区举办了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进邻里感情等为主题的活动,让大家充分了解中秋节的来历、渊源,增强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了解,对祖国传统节日的热爱。

福州市鼓楼第三中心小学(林则徐小学):家校互动 一起玩月

拜月、玩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其乐融融,幸福美满。9月9日晚,中秋节成为纽带,来自于福州市鼓楼第三中心小学(林则徐小学)的30组新生亲子家庭,与老师们一起,齐聚三坊七巷严复翰墨馆,开展“一起玩月吧!”中华文化微讲堂亲子研学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孩子们的民族、家乡、家庭情感,促进孩子们更快地融入小学校园生活,为养成人文底蕴等核心素养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910082230.jpg


读月诗 学校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910082223.jpg

读月诗 学校供图

“玩月”,即赏月,见于多处古诗词中,此处引申意为亲子同玩月亮主题研学游戏。在活动中,孩子们身着汉服,在家长的陪伴下,分成数支队伍,共闯与月亮相关的任务关卡。在“读月诗”、“舞月球”、“抓月华”等环节中,大家一同吟诵月亮相关诗词,制作柚子灯,一起舞动形成“柚香火球”长龙,并提着柚子灯,在馆中各个古建筑角落“抓月华”,寻找各种月亮形状。现场妙趣横生,欢笑不断,大家共同体验了一把古时候儿童是如何过中秋的。

微信图片_20220910082154.jpg

制作柚子灯 学校供图

亲子老师们围坐在一起,边品尝月饼,边听陈丽莲校长分享孩子初上小学时,家校应如何密切配合,孩子自身应如何应对,让孩子更快、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一场月光下沉浸式的家长沙龙,让正确的育儿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福州市金山实验小学:灯笼制作博饼游戏主题队会中学习中华文脉

一轮圆月,寄托着故乡的情思;两三盏灯笼,点亮了中华的文脉。9月9日,福州市金山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利用各种资源精心制作,用独具创意的灯笼寄托对中秋佳节的美好祝愿,表达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深深祝福,红红的灯笼映照在他们朝气蓬勃的脸上,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723547d30975de449462be375b3cb02.jpg


独具创意的灯笼 学校供图

e18ed4d68421a16facaed773d98dae3.jpg


同学们展示手工制作的灯笼 学校供图

相传,中秋博饼,是郑成功屯兵鼓浪屿时为解士兵的中秋相思之情、激励鼓舞士气而发明的。于是,一代一代传下来,就成了如今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福州市金山实验小学的队员们相聚一堂,欢乐博饼!状元、对堂、三红、四进、二举、一秀随之产生,其结果让孩子们时而雀跃,时而轻叹,不时传出阵阵欢呼和掌声,叮当声、喝彩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22d6b440cdeeeec28ba4c2c7dd77047.jpg


同学们欢乐博饼 学校供图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秋节,各中队组织开展了“共话佳节 喜迎中秋”主题班队会。辅导员老师们制作了精美的教学PPT,通过精彩的故事分享、生动形象的图片以及动画展示,生动活泼地讲解了中秋节的来源及美好传说,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到中秋节的发展史。

“寒星点点眨眼睛,月到中秋分外圆”通过此次活动,少先队员们不仅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激发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福瑞社区:“五社联动 “中秋邻里一起过” 

远亲不如近邻,中秋佳节即将来临,福瑞社区的居民自组织和邻里在社区开始热闹起来了,2022年9月9日上午,在宁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党委的指导下,鲲鹏社工与社区居民骨干共同自导自演,精心策划了“月夕花朝,佳节共赏”中秋邻里活动,多支文艺自组织与社区青少年为广大居民带来许多精彩的表演,有茶亭十番、功夫扇、古筝、太极剑、高胡、民族舞...为社区邻里带来中秋的快乐和温暖,让这个中秋显得不一般。

居民自组织表演.jpg

组织自编自导的节目表演 社区供图

福瑞社区作为台江区最大安置房社区,现有居民3187户11868人,社区里能人巧匠特别多,为更好调动社区的能人巧匠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福瑞社区党委与台江区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爱在福瑞·其乐融“榕”——福瑞社区“五社联动”项目”。五社联动指的是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协作发力。本次活动不仅有太极剑、十番乐队社区自组织自编自导的节目,有社区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还有宁化街道综合文化站、福瑞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台江区第六中心小学的支持,通过“五社联动”凝聚社区邻里关系,调动社区内外资源,共同助力和提升小区社区治理水平。

青少年表演.jpg


青少年表演 社区供图

自组织3.jpg

十番乐队表演 社区供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