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2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22-09-13 13:27:40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南网9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到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建荣,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常务理事吴元兴,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何代钦,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主任侯跃齐,介绍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是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联合发布的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在省内外都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请问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对乡村振兴工作有哪些具体的促进作用?谢谢!

胡建荣:去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的评价工作受到了各地的关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得到了福建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部分兄弟省份组织调研组前来调研学习;省内各相关市、县、区在政府门户网站或者融媒体中心转载了评价结果,并就本地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总结宣传,为其他县市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为检验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对福建省乡村振兴工作促进作用情况,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工作,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了专门的调研小组,赴南平、三明、平潭、泉州、莆田、宁德等地的部分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与县(市、区)领导、乡村振兴局(办)负责人以及乡镇、村干部、村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经实地调研了解,各地纷纷认为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的评价工作对乡村振兴工作起到以下促进作用:

一是全省各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全面提高。调研中了解到,该指数发布后,引起了许多县(市、区)领导的高度关注,由于生成热度指数中乡村振兴方面的关键词全都来源中央和省级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相关法规和文件,促进各县(市、区)再学习、再领会中央和省级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相关法规和文件精神,深刻把握乡村振兴的工作任务与重点方向。相关部门进一步意识到乡村振兴工作要加强宣传、重视群众参与、注重群众反响、在意群众感受,要切实提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开展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促使各地乡村振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

二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是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通过关键词查询,从“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获得感”四个维度,抓取各地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及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宣传报道和社会舆论和公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态度评价作为热度指数评价工作的基础数据。只有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才能有更多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宣传报道,有更多的宣传报道才可能提升当地乡村振兴的热度指数。据基层反映,通过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的发布,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各地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提高当地年度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和在全省的名次,让“热度”成为“热点”。

三是促进全省各地乡村振兴工作“比学赶超”。指数发布后,上榜县(市、区)成为其他县(市、区)学习的榜样,吸引各地前往先进县(市、区)调研取经。先进县(市、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可复制的创新性做法,得到推广和普及。例如顺昌县元坑镇际下村为留守老人开设的“共享食堂”,用餐者每人每日缴纳7元便可在“共享食堂”享用一日三餐,困难户可用自家种养的蔬菜、家禽或义务劳动抵扣餐费,此举使留守老人食有所托,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能安心工作。指数发布后,综合排名第三的顺昌成为众多县市学习对象,其中际下村的“共享食堂”模式目前已在全省几十个乡村推广。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记者: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引起了福建全省很多县市区的高度重视。有些县市区的同志提出,怎样做可以让他们的乡村振兴工作成效通过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充分体现出来?谢谢!

何代钦:谢谢这位记者。我们开展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工作有两个初心:一是从第三方是视角科学、全面、准确地反映全省各地开展乡村振兴的工作情况;二是通过乡村振兴热度指数推动全省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那么如何让各地充分地把自己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充分体现出来,来提升当地的热度指数呢?我们这里有两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对相关文件的学习,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乡村振兴指数首先是测评各地是否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关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要求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因此各地要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里、各设区市出台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把握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要重视宣传工作,形成浓厚氛围。生成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的数据基础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各类媒体中抓取的,因此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要深入挖掘乡村振兴工作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典型乡村、典型经验,开展宣传工作,让民众更广泛地参与,让当地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能得到社会和村民更广泛认可,以更好地反映在乡村振兴热度指数中。同时,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先进经验通过网络和网评得到推介,让全省各地互相学习借鉴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工作在新时代有新的更大作为。

记者:相较于2021年发布的乡村振兴热度测评体系,今年在热度指数评价方面有哪些新的提升?谢谢!

吴元兴:刚才胡建荣副主任在发布的时候已经对今年的评价工作作了说明。今年以来,评价组织单位为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工作,使评价工作更具科学性、客观性、权威性。我们先后组织了课题组赴泉州、三明、莆田、南平、宁德等五个设区市的部分县(市、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县(市、区)、乡镇和村级组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型做法、代表性案例及成效,听取县、乡、村各级领导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办法的建议,并就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热度指数评价工作现场访谈了部分基层干部、乡贤、群众和企业代表,充分吸收各方建议,进一步完善评价办法,对评价工作进行了提升,具体来说,体现在“三增一调”上:

一是增加了乡村振兴工作评价的内容。课题组进一步学习中央、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新增了各类评价关键词约500个,扩大了各地涉及乡村振兴工作内容的覆盖面;

二是增加了第三方电话调查佐证。今年我们还增加了由第三方单位对热度指数进行电话问卷调查的环节。就是通过对去年度“热度指数”进入全省“前十”的县市区农村区域常驻居民开展“三度一感”群众评价电话调查,对去年的评价结果进行佐证评估,并用该佐证评估办法对今年初评结果进入全省前列的县(市、区)农村区域常驻居民开展“三度一感”群众评价电话调查,从另一途径佐证了评价结果的客观性;

三是增加了电力大数据的支持。今年,我们联合国网福建电力开展电力大数据支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权威性研究,通过第二产业用电、第三产业用电、居民用电、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便利性等电力大数据,分析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家庭电气化水平、乡村生活富裕程度、乡村“空心化率”等,以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一调”就是调整了乡村振兴“三度一感”权重。根据调研中收集到的各地各级干部、群众的意见,今年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体系一级指标仍包括“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获得感”四个方面,但参与度的权重较去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宣传度相应地降低了5个百分点,即2022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三度一感”所占权重调整为25%、25%、20%和30%。谢谢。

记者:请问,能否结合今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前十”的分布情况,简要分析下各地的特点?谢谢!

侯跃齐:刚才发布人已经发布了今年福建省78个涉农县(市、区)热度指数综合排名和“三度一感”分项排名情况。

在综合排名方面,从设区市层面看,今年南平市仍有2个县进入全省“前十”榜单,其他8个设区市分别都有1个县(区)进了全省“前十”,其中莆田市实现0的突破,有一个县进入全省“前十”,说明我省各设区市乡村振兴推进情况都较好、较平衡;从县级层面看,今年寿宁县、顺昌县、云霄县、同安区、武平县等5个县(区)蝉联综合排名全省“前十”,排头兵总体上都还走在前。

在“三度一感”分项排名方面,在“宣传度”上,龙岩市有3个县(市、区)位居全省“前十”,福州市有2个区进入全省“前十”行列,说明龙岩市、福州市的县(市、区)总体上更加重视乡村振兴工作的宣传工作;在“参与度”上,福州市、南平市分别有3个县(市、区)位居全省“前十”,说明福州市、南平市的县(市、区)能够花更大的力气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同时也说明了福州、南平两市的县(市、区)公众对乡村振兴的参与热情较高;在“反响度”上,福州市有5个县(市、区)位居全省“前十”,南平市、宁德市也分别有2个县(市、区)进入全省“前十”行列,说明福州市的县(市、区)乡村振兴工作的社会反响普遍较为热烈,南平、宁德2市乡村振兴的反响也较好;在“获得感”上,福州市有4个县(市、区)位居全省“前十”,南平市、三明市也分别有2个县进入全省“前十”行列,说明福州市群众对乡村振兴“获得感”的感受普遍更好,南平市、三明市群众对乡村振兴的“获得感”评价好的比例也较高。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