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两岸同胞往来互动这件事上,民进党正与两岸民意背道而驰!

2022-09-13 17:43:48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台湾,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传统节日,人们格外看重这个“团圆节”,但两岸同胞往来互动的重要通道“小三通”,至今仍被民进党当局死死卡住。当“小三通”不通,在大陆的台湾人要返乡,或者台胞想来大陆,都要面临航点少、票价贵等问题。

前不久,中国国民党籍金门县议长洪允典谈及厦金“小三通”停驶问题时,再度提及“小三通”客运停止对金门民生经济带来的伤害以及对金门观光业的冲击,表达金门民众希望“小三通”能尽快复航的希望。两岸同胞要恢复“小三通”的呼声一直很高,为什么民进党当局就是充耳不闻呢?台湾媒体评论指出,因为“小三通”受阻,这次错过的是中秋,下次错过的可能是投票,民进党的政治算计不言而喻。

原来如此!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阻挠“小三通”恢复,归根结底还是为了“选票”二字。由于“小三通”涉及的金门和马祖两地民众都不是民进党的票源,也就说在选举的时候,一般不会把票投给民进党而更倾向于支持蓝营。而常年往返于两岸的群体,俗称“两岸族”,主要有台商和台青、台干、陆配,以及长期从事两岸交流的群体,这类群体在总体上也不会支持民进党。因此,对于上述两类群体的诉求,民进党基于政治考虑置之不理。

对金门来说,“小三通”让金门人的生活、工作与厦门紧密相连;而每年大批陆客到金门观光,也成为金门重要经济支柱之一。金门方面多次呼吁民进党当局恢复“小三通”,让金门经济、社会、民生重新活跃起来,但民进党当局从未正面回应,反而极力渲染两岸关系紧张。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指出,到底是谁造成两岸人员往来的中断?大家都明白,是民进党当局。她强调,“小三通”是两岸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计进行阻挠、限制,搞政治操作。

无独有偶,近日,马祖街头上出现“我要新四通(通桥、水、电、气)”标语。中国国民党籍台置连江县议会议长张永江受访表示,马祖地区受限地理条件,资源缺乏,船运输送成本又过高,马祖人很肯定厦门供水金门的成果,因此倡议“新四通”是普遍心声。

“桥一通,什么都通了”

马祖列岛位于台湾海峡正北方,面临闽江口、连江口和罗源湾,主要由南竿岛、北竿岛、高登岛、亮岛、东莒岛、西莒岛、东引岛、西引岛及其附属小岛共计36个岛屿、礁屿组成,距大陆最近点约9.25公里,面积29.6平方公里,居民人口1.3万多人。张永江说,由于马祖列岛分散,腹地不大,无法大量蓄水,需要仰赖海水淡化来支撑,但海水淡化厂每个月要电费20万元(新台币,下同)支出,也就是说,马祖人所使用的水、电成本都相当高昂。若遇到缺水需要从台湾岛运水,一度(一立方米)水的成本高达400元,我们看着厦门供水金门的成果,替金门解决最基本的民生问题,马祖距离福州近,当然也可以效法!

张永江说,倘若马祖、福州能够搭建桥梁,只要桥一通,什么都通了,包括水、电、气,以现在的工程技术,都是小问题,可惜就是受限于两岸政治敏感,现在两岸关系又不佳,更难以跨出第一步。

张永江强调,其实福州过去有送水到马祖的纪录,福州方面已经将管线都做到黄岐港口边了,只要船过去运即可,只是船运成本实在太贵,如果能以管线的方式输送,马祖的能源缺口就能迎刃而解。

由此可见,无论是大陆同胞,还是台湾同胞,均多次呼吁民进党当局正视民众需求,保障民生权益,加强两岸交流、增进两岸两岸同胞互动往来。民进党当局惯于以种种借口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设置障碍,不断进行干扰破坏的行径是行不通的。民进党当局应当放弃对抗,正视时代发展潮流和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主流民意。

(东南网综合华夏经纬网、新华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