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宁德:打造新业态劳动者的幸福家园

2022-09-14 07:57:4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宁德:打造新业态劳动者的幸福家园

以维护劳动保障权益为目标,推动行业集体协商,依法依规用工、职业技能培训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褚子强)

日前,在宁德市、蕉城区有关单位共同推动下,万顺叫车宁德分公司方与职工方召开集体协商会议,这是宁德市在新就业形态领域首次开展集体协商,以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为突破口,在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上进行了一次有益探索。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网约配送、移动出行、互联网营销等新就业形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劳动者的数量更是与日俱增。如何切实保障从事相关行业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成为时下热门的焦点话题。

围绕如何实现新业态劳动者体面劳动和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集体协商 搭桥铺路

立秋已过,但高温丝毫不减。午饭时间,网约车司机王师傅迅速吃完盒饭,又回到车中打开软件接单。

“白天我在动车站附近接单,晚上开到人流量大的商场,忙的时候连喝水吃饭都赶不上,今天能准点吃饭已经很好了。”王师傅说,他通常上午7点左右出车,一人一车两部手机,日均工作十几个小时是他的常态。

在宁德,像王师傅这样的新业态劳动者不在少数。新业态是随当下互联网经济、消费升级而生的新型组织形态,其从业人员相对于传统企业单位,没有固定工作场所和工作时间,用工方式较为灵活,但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的问题也在工作中日益凸显。

对此,宁德市推出“一揽子”保障清单,召开用工方、职工方双方集体协商会议便是其中的有力举措之一。通过搭建多方互通机制,铺设追溯便捷道路,让新业态劳动者工作有信心、安全感满满。

在万顺叫车集体协商会议上,职工方与企业方代表一起就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机制、休息休假、社保福利、奖励机制、女职工健康体检等从业人员最关心的利益诉求进行协商。

“在这次集体协商会议上,网约车司机也争取到一些福利待遇。比如职工的最低标准由原先每月的1810元调整至2600元,享受公司社保、医保互助,提供住房补贴等。”宁德市蕉城区人社局劳动关系和劳动监察股原股长程木兰说。

“这些规则以往都是以企业制定为主,劳动者在维护自身利益上大多处于弱势,如今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能够更好保障劳动者的权益。”程木兰告诉记者,通过集体协商,使更多环节、更多实施主体纳入合约规定之中,多方赋能,使得更多新业态劳动者在就业过程中的问题得到解决,提前一步减少问题的产生。

据了解,在网约车司机集体协商会议后,宁德市又迅速开展全市快递行业集体协商会议,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维护快递员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我们也将在新就业形态领域持续推动深化行业集体协商,积极支持新业态劳动者所在的企业、行业开展集体协商,通过健全协商机制、创新协商模式,围绕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签订集体合同,明确用工规范和劳动标准,为有效保障新业态劳动者的相关权益做进一步的实践与尝试。”宁德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多线发力 当好“娘家人”

早在2021年11月,万顺叫车宁德分公司工会联合会便成立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我省首个网约车司机工会联合会。

近两年,宁德市积极开展“新业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加大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力度。目前,宁德市已成立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84个,会员7017人。

“新业态劳动者不仅可以通过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申请加入工会,也可以自发组织成立新业态劳动者群体工会联合会,我们会在工作职责内进行相应的帮助,同时也在和有关部门探索更多保障内容。”蕉城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翁翕说。

同时,依托用人单位、紧贴管理部门、增创服务模式,点对点细致处理新业态劳动者的各项需求。针对货车司机“以车为家”、运输路上生活不便等难点,宁德市在林厝、云淡、五华山、福安、福鼎等1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双向共22个服务站点创建“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舒适便捷、经济实惠的休息场所,解决停车难、休息难、就餐难、洗浴难、如厕难等问题。

此外,宁德市总工会还与万顺叫车宁德分公司签订共建协议书,在全市建设以出租车、网约车司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司机之家”50个,为其提供免费停车场和休息站。

记者了解到,有赖于近年来宁德市、蕉城区对新就业形态的高度重视,宁德市蕉城区人社局以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为目标,结合依法依规用工、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经济用工监管等多项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如,对全区4000多名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情况开展调研,为3名保安人员追讨欠薪32188元,组织家政服务员、物业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的30名一线女职工参与免费体检,建立4家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

“一项项维权措施落地,一连串保障项目日益完善,我们也将继续拓展服务类目,活化服务通道,为广大新业态劳动者注入就业强心剂。”翁翕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