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长汀红色交通线上这个杂货店的“秘密”:老师身份掩护 敲门须有暗号

2022-09-15 20:0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卢金福

参观古城镇“永源祥”红色交通站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这个门上的雕花门洞为什么是菱形的?”在15日下午,中央红色交通线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龙岩长汀,采访团一行探访了古城镇“永源祥”红色交通站,古城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华林燕向记者揭开了这个交通站的“秘密”。

为了保障安全,红色交通线实行了一整套秘密工作方法,交通员只能单线联系,相互之间并不认知,也不清楚全线的情况。在交通站点的安排上,则形式多样,有一个家庭,店铺、茶馆、学校,还有娱乐场所等等。

地处闽赣边陲要冲的汀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特殊的历史地位造就了汀州成为秘密交通线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段,是上海与中央苏区往返的必经之地。位于长汀“永源祥”红色交通站是红色交通线福建境内最后一站,房屋主人余保荣是前清一名秀才、古城小学校长,儿子余景年同样是科举秀才,古城小学教师,他们思想均比较进步。余景年女娟是名共产党员、革命烈士、“白皮红心”的古城团防局局长、1929年古城暴动队队长(总指挥)刘宜辉。

革命时期,余景年白天在古城小学教书,他的妻子罗十二妹就在家以“永源祥”店招经营用品杂货店和餐饮、住宿等生意,余景年则用老师身份当掩护,承担红色交通线的工作。

“永源祥”在古城镇古城村中街路37号,占地125.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记者看到,“永源祥”红色交通站,房纵深呈长条状,共有两层,由店门、两个天井、前后厅、侧间及后灶房组成。

在店门上方,“永源祥”这三个字的招牌依稀可见,风火墙上还留下了“朱总司令”的宣传标语,门上有一个造型奇特的雕花门洞,呈菱形。

“店铺的门洞是晚间购物窗口,过去社会动荡,每到晚上,店家不敢开门做生意,顾客想要买东西,钱币由门洞递进去,货物从门洞送出来,门洞一般都是方形的。”华林燕表示,“永源祥”红色交通站门洞独特的结构能够让地下交通员方便辨认,也便于传递情报文书、物品等。余景年对家人夜间开门有严格规定:如果来人先摸门板上的门洞,发出有规律的声音,再敲门三下,即可开门,否则,决不能随便开门。

记者在该交通站内展板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故事,土地革命时期,有一天下半夜,一个陌生人走进店里,对余景年说,自己的马拴在隔壁空坪大树下,由于一路没吃,饿得快跑不动了,能否给点吃的。余景年妻子就装了谷子出去喂马,同时煮了稀饭给来人充饥,来人吃饱饭、休息到四五点钟便从后门离开。妻子对余景年常在深夜接待来访,并有东西进出很不理解,发问道,“是什么人,做什么事,我们小本生意,他们拿了货去怎不收钱?”这时,余景年会不客气地说,“不要管那么多,做好你的生意。”

“余氏对接待的来人,尽量不让更多人知道,对自己的妻子也是闭口不谈。原来楼上有房间可以住宿,接待的来人的时间都在深夜,且逗留时间不长。”华林燕说道,“永源祥”红色交通站还有一个特点是,整座建筑除前门和后门外,前后厅两边各有一扇门,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合计六扇门,出入非常方便,遇到特殊情况,方便疏散。

据介绍,“永源祥”交通站担负着沟通在上海的党中央与朱毛红军的通讯联络,传递地方和白区情报信息、中央和苏区的往来文件、战略物资和经费。该交通站安全护送瞿秋白、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共产国际代表李德等中央和党、政、军负责同志及一大批技术人员、文艺工作者,满足中央苏区的建设和巩固的巨大人才需求。它为打破国民党的军事“围剿”和严密经济封锁、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参观古城镇“永源祥”红色交通站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特殊的雕花门洞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屋内共有六扇门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