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举办 科技创新激发创业活力

2022-09-15 22:37:54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福建省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9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5日,福建省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在福州软件园举办。省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与省内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创业服务机构、骨干企业等近百人汇聚一堂共话双创大计。

论坛上,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王奋宇围绕创业浪潮、高质量创业引擎、如何强动能、促就业等方面展开探讨。他提出支持高水平创新创业群体,打造新物种培育中心,寻找并培育伟大创业者、建立场景创新机制,打造创业发动机、找到创业新赛道新风口、构建精准服务体系,培育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探索新治理体系等多条建议。

中富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陈守用以《融合创新,打造企业新增长极》为题,讲述信息化市场面临的新发展挑战。他提出需通过新技术融合,做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才能在数字化时代企业拥有的各项新机会。

本次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新增圆桌论坛环节,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瑞忠与五家知名企业高管就“新形势下如何更有效地推动科技创新,从而激发创业活力、带动就业增长”以及“如何打通内外要素、配置各方资源、促进跨界联动,培育和构建本土双创生态体系”两个话题开展讨论。

黄瑞忠说,在推动科技创新上,福州软件园坚持做到“目标导向明确”“需求导向明确”“创新导向明确”三个明确,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上,福州软件园着力做好“筑培育链条”“促产业集聚”“强要素保障”“搭对接平台”“重人才引育”五个方面,来培育和构建本土双创生态体系。

漳州新特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惠燕丽针对主题中的“新形势”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疫情经济下,企业效益受挫,创业动能下降,就业压力增大;国家重视科技创新,弘扬与发展“双创”精神和事业,推动与扶持大中专稳就业。

海峡(晋江)伞业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敬堂提出应聚焦地方产业发展特点有效地推动科技创新,从而激发创业活力、带动就业增长。同时强化并推进“双创”平台建设,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有利于创造优质供给和扩大有效需求,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福大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应章就“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进一步集成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构建双创生态体系”做出了分享,讲述了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走过的路、工作目标以及如何进行双创建设三个方面,同时建议完善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早期资本和大型企业的对接。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丽云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必然的选择。“双创”需要打造相应的生态环境,建设“双创”生态体系,要以创业者为中心,打造企业间充分交流的平台,既要重视技术创新,又要重视商业模式创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