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探访春生公祠:中央红色交通线上长汀第一大站

2022-09-16 14:40: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15日,中央红色交通线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龙岩长汀,采访团一行探访了中央红色交通线上长汀第一大站春生公祠。

中央红色交通线上长汀第一大站春生公祠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采访团参观春生公祠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15日,中央红色交通线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龙岩长汀,采访团一行探访了中央红色交通线上长汀第一大站春生公祠(长汀县苏维埃政府、汀连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春生公祠坐落于涂坊镇赖坊村竹头子下,建于清代,坐东南朝西北,砖木结构,穿斗抬粱式木构架,单檐悬山顶,由门楼、门坪、池塘、上下厅、天井、前围屋、横屋组成,占地1300余平方米,整体建筑布局严谨。

春生公祠作为红色交通线进入长汀的第一个大站,由涂坊辗转进入江西瑞金,有两条线路:1、“南阳—涂坊(春生公祠)—濯田—四都-荣坑到瑞金”(1931年底前);2.“涂坊(春生公祠)—元亨(元坑端溪公祠)—河田—长汀—古城到瑞金”(1931年底以后)。

“春生公祠是当年传递信件情报、运输武器物质、护送干部和开展隐蔽战线斗争的入汀第一大站。”涂坊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刘芳芳介绍道,在运输武器物质上,李沛群在《关于中共中央交通局从上海到闽西苏区的交通路线情况》提到“1931年,六七月间,我和周朝奉命由闽西去江西中共苏区中央局和中央革命委员会领枪支子弹及款项时,就是在涂坊由汀连县赤卫团派一连武装互送去四都”。此外,该站还参与护送转运了苏区300万人民每年需要的价值900万元的食盐和价值600万元的布及其他苏区紧缺物质。

1931年7月,因国民党发起对中央苏区的第三次围剿,中央苏区萎缩,闽西特委、闽西苏维埃政府、闽西工农银行从永定虎岗转移至涂坊。当时永定400多名群众为免遭摧残,经上杭来到春生公祠交通站。涂坊区、乡苏维埃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难民委员会,妥善安置和热情接待难民。干部和党团员安排群众到自家吃住近半年,有劳动能力的组织他们参加生产,使他们自食其力,1932年春他们才陆续返回家乡。

春生公祠交通站还护送了不少干部,1931年4月中央苏区中央局委员王稼祥从上海经红色交通线进入苏区来到涂坊,并与县区、乡干部开展座谈会,调查了解苏区土地革命斗争情况。1931年冬,时任共青团中央局宣传部部长兼《青年实话》主编陆定一从上海进入苏区,在春生公祠汀连县苏维埃政府召开青年团员座谈会。1931年12月周恩来化名为伍豪,秘密从上海进入瑞金,途径长汀涂坊,在涂坊开展调研工作。1932年5月29日,毛泽东攻打漳州胜利回师瑞金,经上杭南阳到涂坊,看望了警卫员涂焕辉家人。这也是毛泽东第三次到涂坊。

1930年冬--1933年1月,先后有3次人数较集中经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到瑞金,各中转站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护送了周恩来、邓小平、何叔衡、刘少奇、叶剑英、陈云、任弼时、刘伯承、聂荣臻、瞿秋白等200多名党政军干部,分别从上杭,沿着崎岖山路,来到春生公祠。

“他们在春生公祠补充武器、备好干粮,经驴子岭驿站,层层护送,进入中央苏区驻地。”刘芳芳告诉记者,还有一大批苏区急需的无线电设备技术人员和文艺工作者被安全护送到中央苏区,参与苏区各项建设。 

刘芳芳提到,在传递信件情报上,交通站面对极其严格的交通员选定条件。“要党龄长,政治上坚定可靠;要有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机警灵活,枪法要准;要身体健壮,能够胜任长途跋涉;特别要有一定文化,记忆力强,为减少风险,当时许多文件、情报的传递为‘无纸化’,往往要求交通员将传送的文件全部背下来。”

涂坊镇涌现出了元亨(元坑)交通站站长曹春新,副站长邱其进,曹德新、邱月老等一大批交通员,专为红军及县、区、乡苏维埃政府传递消息情报。他们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前赴后续,出色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

除了春生公祠,涂坊元坑村岭下端溪公祠也设有红色交通站。当时岭下交通站,专为红军及县、区、乡苏维埃政府传递消息。岭下村驴子岭地势险峻,位于当时红白区的交界处,岭下村设立了总哨口,筑炮台,设立军事团房和兵房,挖战壕和拌马穴,岭下村不到一年成为苏区的军事重地。还在村里的孔圣庙设立了红白区经济交流贸易集市,成为苏区军需民用的各种物资的供应地、集散地。

采访团参观春生公祠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采访团参观春生公祠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春生公祠还是长汀县苏维埃政府、汀连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据了解,中共长汀县委于1930年5月18日在涂坊召开长汀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会议宣布成立长汀县苏维埃政府,长汀县苏维埃政府驻地设在“春生公祠”,下辖涂坊、宣成、水口、濯田、四都、河田、南阳等七个区。1930 年夏,汀、连两县在南阳召开会议,创造各种条件,做好成立汀连县的筹备工作。同年 10 月,长汀县、连城县合并成立汀连县。在赖坊乡的“春生公祠”成立中共汀连县委、汀连县苏维埃政府及群团组织。1931 年 12 月,根据闽西苏维埃政府指示精神,撤销汀连县,长汀县划分成立新汀县(驻地濯田)、长汀县(驻地河田),连城成立新泉县、连城县。至此,长汀县苏在赖坊仅存在5个月,汀连县委、县苏在赖坊仅存一年零二个月。

近年来,涂坊镇积极保护、利用好红色交通线的重要站点资源,挖掘整理已有史料故事,不断丰富红色文化内涵,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传承老区苏区红色基因,让涂坊广大干部群众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春生公祠于2007年9月长汀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9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