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气象部门构建“气象+旅游” 为文旅经济赋能添彩

2022-09-16 16:39:56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文旅经济是福建省“四大经济”之一,近年来,福建气象部门通过打造系列气候标志品牌、推出特色天气气候景观预报等举措为文旅经济赋能添彩,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福建被誉为“山海画廊,人间福地”。复杂多变的天气,造就了让人拍案叫绝的美景,雪凇、雾凇、佛光、云海等奇妙的天气景观,使人们争相追捧、旅游“打卡”。福建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作用,构建“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提供各具本地特色的精细旅游气象服务,气象趋利优势不断显现。

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玲介绍,气象部门积极挖掘福建省优质、特色的气候生态旅游资源,助力10个县市获评“中国天然氧吧”,连续三年认定65个“清新福建·气候福地”,范围涵盖避暑清凉、滨海休闲、康养旅游等,助力气候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如龙岩武平借助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打造地区旅游IP,综合效益指数评估2020年居全国第一。

推出特色天气气候景观预报。气象部门在泉州开展高山景观旅游气象服务,推出雨雾凇和云海预报,仅首期高山雨雾凇景观预报就为泉州九仙山景区新增游客近8000人,直接经济效益增加约120万。平潭推出蓝眼泪气象条件概率预报。霞浦推出“实景+海上日出”气象服务模式,向民众提供“全球观日基地”花竹村观日景观实景视频,游客满意度近90%。

气象部门还针对旅游热点开展精细化的专项服务,比如与高校、园林部门合作,建立了不同花期的预报模型,提供不同花卉的观赏指南,助推各地赏花经济发展。现在我们已开展6种花期预报,如永泰的梅花、福州的荷花,永福的樱花,宁德的杜鹃花、永春的桃花,预报地点精确到公园景区,花期时间精确到天,让游客跟着预报适时赏花,这项服务业务一经推出广受好评。

冯玲表示,如今,天然氧吧、避暑旅游、气候康养旅游等成为旅游发展的热点。我们将继续挖掘各地潜在的气象旅游资源,优化完善服务供给模式,开展个性化、特色化、定制化的旅游气象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