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气象部门“早、准、快、广、实” 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

2022-09-16 16:39:56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福建特殊的地形地理和气候特点决定了灾害性天气种类多、范围广、频率高。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多发频发的态势。近年来,全省气象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早、准、快、广、实”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1262”气象预警联动机制

气象部门聚焦福建特色“三个提前”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与省防指健全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提前12小时划定防范重点区、提前6小时预置救援力量、提前2小时转移人员,开展全过程、递进式气象服务,体现了早研判、早会商、早服务、早预警、早行动。

加强气象预警信息发布

气象部门瞄准“预警早一秒,风险少一分”,拓展预警传播渠道22类661个,服务45个部门1800多家单位,实现全媒体发布气象灾害等预警信息“分钟级”送达。今年以来向各级党委政府发送各类预警信号超2万次,其中红色323次。前汛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命中率100%,预警提前量平均47分钟,比去年同期提升17分钟。

深化防灾减灾部门联动合作

今年以来,气象与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发布了130次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和农业生产气象风险预警;与省考试院、省公安交警总队联合发布了高考221个考点天气预报;在台风、暴雨、高温、低温等灾害性天气过程中,专门为交通、电力等部门提供分路段、分时段的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309期。气象预警融入福州、厦门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福州地铁指挥系统,为精准调度茶叶、烟叶等生产活动提供科学参谋。

据悉,在福州,“气象精灵”数字化智慧平台可实现气象数据产品与城区水位监测、易涝点视频监控数据的实时融合,为水系联排联调提供气象支撑,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在厦门,精细到街区路段的降雨、大雾监测预警,实时融入市政交警、高速交警,路桥集团等部门的主控室屏幕,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在寿宁下党乡、福鼎赤溪村等“数字气象”示范乡村,气象与村务、事务、商务有效融合,做好优政、兴业、惠农三篇文章。

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气象部门查缺补漏全省70个国家级台站观测数据,完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数据库。2021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气象灾种21万余条调查数据的汇交和质检审核;今年以来已完成3000余份图件汇交审核,普查总体进度位居全国前列。普查阶段成果已应用于暴雨、高温等气象服务业务中,为气象灾害防御提供科学参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