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福州举办水上嘉年华龙舟巡回赛

2022-09-17 16:07: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9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为充分发挥福州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福州传统龙舟文化,深入挖掘内河文旅资源,推动龙舟运动与内河旅游深入融合,彰显福州独特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魅力,打响龙舟运动龙舟旅游品牌,9月17日上午,由福州市体育局、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福州市水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的“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水上嘉年华启动仪式暨“水务·龙之舟”杯龙舟巡回赛首站比赛在晋安河游船码头拉开帷幕。

image.png

比赛现场 承办单位供图

据了解,自今年9月起,福州市计划通过多河道巡回活动方式,展示福州内河水系治理成果。结合河道实际情况,在晋安河、光明港、流花溪、西湖、左海、白马河、晋安湖、琴亭湖、打铁港、浦下河等河道,开展龙舟马拉松、耐力挑战、技巧挑战、龙舟拔河、龙舟竞速等不同形式活动。此次巡回赛的首站比赛——龙舟马拉松,是福州市首次在龙舟项目竞赛上采用马拉松赛的形式,12支队伍按抽签顺序先后出发,每支队伍出发时间间隔90秒,总赛程6公里。比赛邀请了12支龙舟队伍参赛,分别为晋安魁龙龙舟队、福建海峡龙舟队、福州龙之舟龙舟队、福州云厨龙舟队、闽侯龙腾龙舟队、福州万寿龙舟队、高新区马保龙舟队、闽侯锦伦龙舟队、福建汇泉龙舟队、福州鳌龙龙舟队、台江红星龙舟队、福州平台龙舟队。

比赛现场 承办单位供图

比赛现场 承办单位供图

在今天活动启动仪式现场,4艘兼具福州传统龙舟特色与创新设计的新型龙舟在晋安河上进行划航表演。这4艘木质龙舟由福州水务集团建造,在结构上传承了传统龙舟龙骨、舵、枙等元素,同时将鱼梁改良为边签,缩小了龙舟整体尺寸,从而提升了划乘龙舟的舒适度。最为吸睛的龙舟头则分别采用朝天龙、红马、凤凰与象的造型,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福州传统龙舟的记忆。

随着发令汽笛声响,第一艘龙舟扬楫而出,龙舟马拉松正式打响。12支龙舟队依次出发,在晋安河-光明港的6公里水上赛道上挥桨竞渡、你争我赶,各具特色的龙舟、劈波斩浪的风采引得沿岸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助威呐喊。经过30多分钟的激烈角逐,技艺精湛、配合默契的福建汇泉龙舟队以34分24秒最短用时完成比赛,摘得冠军,高新区马保龙舟队、福州鳌龙龙舟队分获二、三名。各参赛队伍按照比赛名次获得相应积分。

颁奖仪式 承办单位供图

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宸熠介绍,划龙舟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民俗,也是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但是以前只有端午前后才能观摩,而且很多市民没法现场体验,这次依托福州水系治理以及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所形成并巩固的治理成效,创新设立了龙舟巡回赛的模式,全年共设计了八种赛事,除了传统竞速赛,还有马拉松,技巧赛,接力赛等新的模式。今天是第一站,也是第一次举办龙舟马拉松赛,通过这样的赛事,能让更多人在更广泛的时间观看参与到这项活动中间来,进一步宣传推广福州传统龙舟文化。同时,这次除了国标竞技龙舟,还尝试打造了人数更少,但是安全性舒适性更强的新型龙舟展示和体验,今后更能便于普通市民游玩。

除了举办龙舟巡回赛,“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水上嘉年华系列活动还将在福州内河水域引入桨板、皮划艇等深受年轻一族喜爱的水上运动,市民游客可前往浦下河、琴亭湖等内河游船码头畅享花样水上乐趣。

未来,福州市体育局、福州水务集团将充分发挥福州内河水资源丰富优势,发展龙舟体育赛事、龙舟休闲旅游,打造生态福州独居特色的内河旅游新亮点、新品牌,让市民群众共享福州内河生态、文化、旅游价值,彰显福州“山水城市”的独特魅力,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